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感悟秋天

感悟秋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冬蟲夏草

  一場綿綿的秋雨,將夏天遠遠的拋開,自北國吹來的陣陣涼風,驅走了高溫悶熱的酷暑,將一片片泛黃的樹葉吹落撒滿一地。

  陡然涼爽的空氣,催人一早一晚加衣蓋被,防止秋寒的侵襲。人說“自古秋日悲寂寥”。從宋朝詞人辛棄疾的“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到李清照的“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后,人比黃花瘦”,還有秋瑾女士的“秋風秋雨愁煞人”……無不詮釋出四季輪迴的秋天是多麼的蕭殺與沉鬱。

  從學校走向社會,從社會到軍營,再從軍營到社會,似人生的一個個站台,幾多追求、幾多尋覓、幾多坦誠、幾多努力……機遇就象一個個負心的“女郎”將我無情地拋棄。放眼風雨里程,心中不免湧起一陣孤寂……

  再回首“恍然如夢”,偶爾也嘗試那“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境界。以平常心善待生活,且不去管那付出的多少,有多少回報,收到的果實是酸辣,還是苦澀,但願最終能贏得自己賴以生存的方寸之地。磨難與幸福雖無法成正比,然而只要堅守“生於斯、長於斯”,不被時代、生活所拋棄,也就無怨無悔。

  秋雨沖淡了我每一回痛苦的記憶,歲月的年輪撫平了心靈上的一道道創傷和裂痕,用寬容豁達的胸襟去包攬下那世間的繁瑣、喧囂、曲解、誹謗和爭執,惟有在夜深人靜之時,獨居一方陋室,煉獄般地挑燈苦讀,在家人的鼾聲中馳騁於“人類天國”的四季。或是在聆聽風聲、雨聲、鐘聲、雞鳴犬吠聲中鋪下一疊稿紙,在直線加方塊里,或在敲擊電腦鍵盤的噼啪聲中,描繪着人們的喜怒哀樂、生活的千變萬化,在大千世界里,渴望摘取一串沉甸甸的理想的開心果實。正如有支歌中唱道:“不經歷風雨,難見彩虹,沒有人能夠隨隨便便成功!”亦如“要生存就得先把淚擦乾,走過去,前面是藍天。”這就是一條不變的人生哲理!

  王安石有句膾炙人口的詩:“昨夜西風過園林,吹落黃花遍地金。”秋天是清高的,如果你創造出了富有與輝煌,面對那滿地的落葉,你會不屑一顧;秋天又是惆悵的,倘若你虛度了春和夏,經受不住生活的磨難與事業的失敗,那麼秋天就無法使你感到前途的光明。

  我是從春天走來的,卻沒了春天的稚嫩;我走過了夏天,也沒了夏天的狂熱,因為我已進入一個成熟的季節……(文/王義尚 )

您正在瀏覽: 感悟秋天
網友評論
感悟秋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