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會像青草一樣呼吸

我會像青草一樣呼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這是一個許久未曾涉足的地方,以前來是為了自身不足,切實利益,而這次來的目的更多的是安慰空虛的心靈,釋放禁錮的生命。或者是,給揮霍致盡的青春,來一場祭奠吧!其實它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地方,有人把它比作天堂,徜徉其中,只是我還沒有感覺出來,因而距離“徜徉”二字我還差着一段距離。這次來的目的是被自己誇大了的。很多事情,簡簡單單,幹嘛要問那麼多的為什麼?來了就來了,隨心所欲,順其自然。

  這些天,生活頗為散漫,生命失去了應有的活力。只是每當黑夜襲來,對生命血淋淋地質問,已經讓我再也難以承受下去了。夜太深,渴望慰藉的心靈愈演愈烈。我知道我早就應該停下來了,人生不應該這樣度過!尋尋覓覓,我確實應該換一種生活方式了。我是一個積極樂觀的人?不,我不是。那麼我是一個消極悲觀的人?不,我不全是。此時的我,毫無頭緒,是非難辨。只是覺得自己累了,生命不應該這般頹廢。

  那麼什麼樣的人生才是我想要的呢?這個問題一直困擾着我,至今我也沒有找到答案。是不是正應了鄭板橋的那句難得糊塗?只是他沒有真的糊塗,我倒是糊塗成真的糊塗了!今天我且細分一下這多樣的人生,“鐘鳴鼎食,黃龍之軸”我講不了這般排場,“白玉為堂,珍珠如土”我贏不了這場繁華。“梅妻鶴子,獨釣寒江”我受不了此生寂寞,“家徒四壁,夜倚寒窗”我更做不成落落荒涼。人生應該奮鬥,可是我討厭“大道既晚,人情萬端,利之所趨,若群鳥之逐鸞。”人生應該向前,可是有多少人“贏得身前生后名,可憐白髮生。”又有多少人“贏得此生誤他生,別語悔分明。”因而我找到了一個可以不奮鬥、不向前的理由。但是此時我不能麻痹自己,因為這樣的人生還在繼續,我沒有體驗完,就沒有理由退出。其實做一個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人未嘗不好。可是躁動的心停不下來,我不甘心啊!“何要浮名,且去淺唱低吟。”誰人會懂得柳三變的苦楚?“拊棺繞之三周,舉聲一慟而絕。左右救之,已死矣。”或許讀懂他的只有這個痴情的歌姬。“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誰人又能明了蘇東坡的落寞?“不合時宜,惟有朝雲能識我,獨彈古調,每逢暮雨倍思卿。”可憐朝雲早逝,沒和他做成一世的夫妻。說這麼多,總結一下。我想要的只不過是“知己,一人足矣!”

  生命還在繼續,前進的方向我還是沒有找到,其實這樣也挺好。“沉浸於冬天,傾心死亡,熱愛着空虛而寒冷的村莊。”只不過我不是海子,也沒有他那般強烈的勇氣去傾心死亡。生命多麼美好,我熱愛生命。正如這個萬物復蘇,鳥語花香的春天。我可以聽到,聞到也可以觸摸到,我怎麼會捨得離開呢?躺在草地上,閉上眼,我的生命已經在這個春天悄悄地發芽了。

  說了這麼多,空虛的心靈也似乎得到了些許的安慰。這些天的頹廢,憔悴多半是不應該的,只有慢慢地忘記了。我知道忘記的過程很痛苦,不免有一些自責、傷感。畢竟這樣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也是生命所不能承受的,因而我必須要忘記。我要改變,雖然大的人生方向改變不了了,小的生活方式到可以慢慢地改變。變成生么樣?我想象不出來。反正變了就應該好一些吧!至少此時心裡有了一點點安慰。

  靜靜地坐着,沒有風,也沒有往事。一本顧城的舊詩集靜靜地展開着,映入眼帘的是一竄竄跳動的樂符,一篇篇動人的童話。其實陶醉其中很簡單,不需要手捧一杯清茗,香霧繚繞,不需要輕撫一曲古箏,宛轉悠揚。只要靜靜地,心靜就好了。正如這本舊詩集的名字《我會像青草一樣呼吸》,嗯,春天來了,我會像青草一樣呼吸。此時,我從這泛黃的紙張中,就隱約能嗅到生命的味道。此時,我很幸福。

  幾近黃昏,窗外的陽光暗淡了許多,不過還算溫暖。心裡滿滿的,還在被童話世界里,小孩子手中的那隻七彩蠟筆所牽引着,因為我不知道他會把生命塗成什麼顏色。赤橙黃綠青藍紫,管他呢!什麼顏色都可以。因為我相信這其中肯定有屬於幸福的那一抹顏色。春天來了,禁錮的生命放飛了。人生還在春天裡繼續,我不悲傷,我會像青草一樣呼吸,陽光的味道真好。此時,我很幸福。

您正在瀏覽: 我會像青草一樣呼吸
網友評論
我會像青草一樣呼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