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際的頓悟

心際的頓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天空響了幾聲悶雷,空氣忽地變得渾濁起來。站在窗檯邊上望着天,要下雨了。

  不想再待在家裡了,被渾濁的空氣包圍着,總有崩潰的一刻。搭上外套出了門,情緒低落到了極點。街上的行人越來越少,頓時顯得有些冷清。前方的路好長,好茫然,甚至連自己也不知道,接下來要去哪兒,該去哪兒,更不知道自己接下來該做些什麼。心裡空蕩蕩的,不敢去奢求,只希望能夠什麼也不去想,什麼也不去做,就這樣,獨自一個人靜靜地待一會兒,這樣,就足夠了……

  開始起霧了,並伴隨着毛毛細雨。雨絲肆無忌憚地落在臉上,卻不想去理會它們。渾渾噩噩地在路上走着,漫無目的……看着周圍的一切一切,感覺好陌生好遙遠。站在十字路口,一連等過了數十個紅綠燈,卻遲遲不肯過馬路。其實,連自己都很茫然,究竟,到底在等待些什麼?是那個熟悉的身影嗎?還是那個似曾相識的回眸?或只是為了得到那心際的頓悟?在這個不起眼的轉折點,雖說不上人來人往車水馬龍,但不時還是有一兩輛小車飛奔而過。忽然發覺,自己竟是如此般的渺小,真的很渺小很渺小,渺小得……就像是一粒沙子。在別人的世界了,我充其量也就只是一個匆匆的過客,在他們的世界了,我並不曾留下過什麼,有的也只是那殘缺不全的痕迹罷了。面對這個十字路口,下一步的我該如何做出抉擇?是向左轉?向右走?還是往前?或是繼續停留在這裡,等待……?

  最終,我沒有做出任何的抉擇,而是往回走。雨越下越大,雨水打濕了我的衣服,也模糊了我的眼鏡,但這並不能影響我。不知不覺地來到了咖啡屋,在咖啡屋裡選擇了一個靠街靠窗的位置,點上一杯黑咖啡,靜靜地看着窗外,看着窗外的雨,及雨中奔跑的人。我想,現在應該是有一件什麼事是在等着他們去做,卻由於陰雨天的緣故,為他們添加了不少的麻煩吧。杯中的咖啡騰着煙,很濃,很香,輕輕地品上一口,很苦,也很醇。

  也許,這就是生活吧!或是說,生活就像是在品咖啡,看起來很美好,可卻只有在你去經歷之後,才會發覺很辛苦,但當你細細去品嘗時,方能感受到其中的美妙。就說品咖啡吧,眾所周知,黑咖啡是咖啡界中的王者,可是,卻沒有多少人敢去品嘗黑咖啡,只因他們都畏懼黑咖啡的苦。然而他們卻不知道,黑咖啡雖苦,但它也有它的獨特之處——亦苦亦醇。惟有在經歷了苦的洗禮之後,才能得到最香醇的喜悅。其實,在生活中,無論發生什麼,生活都是那樣的美好,只是在於你如何去看待它罷了。

  雨還沒有停,但我還是再次踏入雨霧中。我發現,原來,不願撐傘的人,其實並不止我一個……

您正在瀏覽: 心際的頓悟
網友評論
心際的頓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