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柳葉兒綠了……

柳葉兒綠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柳葉兒綠了,綠在三月河岸的枝頭,也綠在三月清新而舒適的風中。

  ??三月的陽光總是那麼明媚,融融的暖暖的。把冬日那顆沉睡太久的心蘇醒,揉眼細看里,春天那美麗而嫵媚的身影,早已靜靜的伴隨在隨處的視野里。

  ??開啟門窗,張開雙手,真切的與春天擁抱。感受春天的腳步輕盈,聆聽春天聲音的清脆,心也漸漸變得活躍起來。

  ??忙碌中抽出一點時間,牽着女兒的手一起漫步小河邊,一起感受春天的聲影。

  ??女兒掙脫了我的手,一個人在前面歡快的奔跑着,看着女兒那小小的身影,恍若一隻飛在春風中的小燕子,融着天真無邪與童真。也於女兒那一言一行中,讓我彷彿捕獲到曾經自己兒時的童影。

  ??小河清水靜靜的流瀉,在春天蔚藍色天空映襯下,如此的碧綠清澈。風拂過水麵盪起漣漪無數,也於我的臉上留存一縷愜意。

  ??河岸的柳枝,細細的隨風飄蕩,似一雙纖細的手在風裡揮舞,彷彿是在對着春風微笑招呼。那片片剛剛綻放的柳葉,細細的窄窄的,泛着綠意在陽光下格外醒目惹眼。每一個枝節,還結滿着不曾開啟的葉芽兒,彷彿是那一枚格花苞,或許不經意的一眨眼裡,它就在風裡綻放成嫩葉。

  ??我輕輕伸手摺了一條柳枝,握在手中搖晃着,那柳枝是如此的柔軟而韌性。枚枚嫩葉有序的點綴枝條,彷彿就像一枝橄欖枝。我用柳條輕輕的劃破水面,發出清脆的水響,偶爾那帶起的水滴,落在我的臉上,如此的濕潤而清爽。

  ??女兒此時跑回我身邊,吵着讓我給摘一支柳條。我隨手為女兒也折了一枝,女兒拿過柳枝,輕輕的搖着,嘴裡哼着只有她才聽懂的兒歌。

  ??“爸爸,怎麼我的名字也叫楊柳呢?”女兒忽然回頭問道。

  ??“呵呵,一樣還不好嗎?你看這楊柳樹多漂亮啊?”我笑了。

  ??“那我漂亮嗎?”女兒調皮的眨着眼問。

  ??“不醜也不漂亮啊!”我玩笑道。

  ??“不是啊,我也漂亮的!”女兒彷彿有些不開心似的。

  ??“是嗎?你看這柳葉多美麗!綠綠的、嫩嫩的,就像細細的眉毛一樣。”我笑着揪了一下女兒的小臉蛋。

  ??女兒一聽也從柳條上摘下一片柳葉,靠近眼細細的看着,不時也抬頭望着我,彷彿在比較是否那柳葉與眉毛真的一樣似的。

  ??“爸爸,我們來飄船好不好?”女兒拉過我的手道。

  ??“船?什麼船?”我不解了。

  ??“就是把這柳葉放在水中當船嘛!”女兒的語氣彷彿在笑我笨了。

  ??於是我順叢了女兒的意願,拉着女兒蹲在水邊。

  ??女兒摘下一片片柳葉,然後輕輕的放在水中,流水托着那綠綠的細葉飄走,真似一枚枚柳葉船,在水中向著下游駛去。

  ??女兒看着那河水中無數的柳葉飄飄,不停的叫喊着歡笑着,彷彿此時她是如此的開心與快樂,也不時的沿着河岸追逐着那一葉葉柳葉作成的小船。

  ??陽光下凝視着水面那飄蕩的柳葉,點滴的綠意點綴在河水,給靜靜的河面憑添了一縷春的顏色。

  ??陽春三月的痕迹,就這樣不經意里停留於我的視野。

  ??柳葉兒綠了,綠在那楊柳枝頭,也綠了我心中的記憶,沉澱在那條小河深處靜靜回味……

  ??

  ??

  ??(2006/03/20於燈下陋室)

  文/渝都浪子

您正在瀏覽: 柳葉兒綠了……
網友評論
柳葉兒綠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