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徜徉秋雨悟秋音

徜徉秋雨悟秋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徜徉秋雨悟秋音

  秋歸

  池邊垂柳葉紛飛,南雁未回秋已歸。

  立水芙蓉香可在,琵琶半抱淚先揮。

  瑟瑟深秋,連綿的秋雨使我心情沉悶而茫然,這“秋風秋雨愁煞人”的滋味實在難熬。

  我無奈地站在窗檯,無聊的盯着那淅淅的秋雨,悠然間瞥見秋風捲起跌落的秋雨去撞擊正急墜的雨線,破碎散開,繼而纏綿瀰漫形成白霧,輕盈的翻卷,漣漪樣飄行,前面的漣漪未曾散盡,新的漣漪又翩然而至,層層疊疊,疏密有致,如輕紗曼舞,煙霧氤氳,煞是美麗。這美麗明亮了憂鬱的雙眸,我頓時來了精神,心情也豁然輕鬆愉悅了許多。此時,聽那淅淅的秋雨叩擊着窗前的雨棚,似乎沒有了先前的紛亂與嘈雜,聲音變得均勻而有節奏,好像一首深情悠遠,些許熱情,些許溫婉,淡定而幽靜的樂曲。

  窗外,秋雨靜靜的演繹着秋的韻律,秋的靈動。窗內,我的耳聆聽着,心感受着,跳躍着……

  原來,轉換一個視角,輕鬆一下心情,這美麗就會陡然而至。

  我本因秋雨沉悶的思緒漸漸清明、鮮活起來。我不由地抓起雨傘,衝下樓,飄進秋雨,追紗漣而舞,逐白霧而翩。秋雨淅淅的撥動秋音,花布傘瀝瀝的和鳴着,飛揚的腳步輕快的采着音符跳躍着前進着……

  偶爾從傘緣飄來的秋雨揚在臉上,那清涼寒面入心,如伊人的涼唇冷吻,雖悵然卻愜意,雖近還遠,雖涼猶暖,可觸碰可感知。飛揚的思緒,激情的心也漸漸舒緩、淡然,靜靜的感受秋音,體味秋意。漸漸明朗的心在飛揚的秋雨里,去找尋秋掩在破敗里的真和藏在蕭瑟中的美。

  帶着破解“巴山夜雨漲秋池”的疑惑,我飄到臨江的湖畔。岸邊那矗立在風雨飄搖中的敗柳,舉着稀疏綠黃葉的枝條仍在風雨中笨拙的搖曳着。雖不見了“萬條垂下綠絲絛”的嫵媚輕盈,卻多了一份“任爾東西南北風”的成熟與堅定,似乎那昔日美麗的飄逝,並沒給她帶來頹廢,儘管生機飄逸不如過往,且本就稀疏的黃葉還不斷乘風隨雨地飄落,可她仍執着的一如既往地張揚生命的靈動,不舍不棄的堅守生命,奉獻這一年生命輪迴中最後一抹內在的美麗——頑強而堅韌、樂觀而豁達的品性。

  一絲絲秋雨,纏綿婉轉在湖面在江中,那激起的圈漣,層層疊加,如西子浣輕紗綰動秋水,柔波依依,嬌姿款款,曼妙婀娜,順風而行。秋水也借秋波流轉沿岸邊緩緩向上攀爬。湖裡那枯萎的蓮荷也在這柔波里輕輕的舒展、搖曳着清瘦的身姿,秋雨有節奏的擊打,像彈撥古典的吉他,一曲優雅舒緩的旋律悠揚響起,殘荷略顯生澀的合曲而舞,盡情儘力地舞動出生命的模樣。在這裡見不到“多少綠荷相倚恨,一時回首背西風”和“綠荷多少夕陽中。知為阿誰凝恨”的悲的恨;也見不到“秋風吹白波,秋雨嗚敗荷”的愁的怨。而是“滿池荷葉動秋風”“留得枯荷聽雨聲”的豪情的愜意。

  剎那間,我深深的震撼於秋雨與殘荷演繹的超凡之美,對殘荷有了深深的敬意。我知道風雨中搖曳的殘荷,生命已消失,可她不屈的靈魂還在,那份搖曳生命超然超俗的靈魂使她依然卓立在水中。想必這殘荷正做着“綠池落盡紅蕖卻,落葉猶開最小錢”的清夢。春天也定然洋溢在她心裡,萌動在污泥的藕間,靜侯寒秋冷冬的過去,只要春一聲召喚,她又以婀娜的身姿出水亭亭而立,散綠揚芬,翩蝶逗蜓……

  在這旋轉的雨霧裡,似乎迷茫的是眼,明了的是心路;肥膩的是耳,瘦啾的是詛咒;哭泣的是不舍是死亡,微笑的是涅槃是新生。正如這枯萎的荷蓮,她讀懂了秋意,她深刻了解秋給生命關了一道門,也開了一扇窗。她也深深的知道在秋雨秋風橫掃千軍的力量面前,一切一切的悲戚怯弱和不如意都是徒勞,時間和生命都會決然地翻過秋的這道坎。該去的自然會去,該來的自然會來,淡然的面對一切,也許就是新生的開始。因而,所有的生靈只需穿越幻象把握真實,不要悲催,不要迷失,找到自己。象殘荷般有輝光散盡也芳麗,積澱豐盈再向前的心態,所以她快樂着……

  也許,正因為如此破敗的殘秋才不能損她高雅純潔的氣質、非凡不俗的靈魂,成為永芬的荷蓮,讓“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浩然情操叱吒在天地間,純凈在人們心裡。

  雨停了,我依稀看見一隻美麗的蝴蝶從下垂枯萎翻卷的荷葉里翩然飛出,飛進人們的心裡,飛向遙遠的夢……

  用快樂的心境去聆聽秋之音,去觸摸秋之美,會讓心情恬靜而雲淡而風輕,讓心靈受到洗禮而空明而透徹,那悲憫孤寂那因生命逝去的恐懼,都在這秋雨這敗柳殘荷倔強張揚的生命之美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享受生命的愉悅,是心靈涅槃后的幸福。

  這場秋雨給我一抹靚色,使我感知到了秋在蕭瑟生命的同時,也賦予生命特別的含義。沒有拘絆的心,漸漸的融進秋里,細細的品嘗回味這凝果聚華的秋之美。

  秋默默的把世界改變。她涼涼的溫柔所撫過之處,寒了天氣,黃了樹葉;眠了青蛙,閉了蟬鳴;她輕輕緩緩消去夏的乾燥與酷熱,在一場秋雨一場涼里平靜人們的心性;她用溫和的力量,消除已殘敗的生命與腐朽,給萬物一個休養生息的港灣,也給新的生命孕育和誕生一個契機;她用微薄的力量,與秋霜一起為人們勾繪美麗的秋色,創造秋的輝煌。那層林盡染的紅與黃是悲壯而寧靜的靚麗風景;那金燦燦的果實,是春與夏,是萬物生命的積澱,也是萬千生靈生存的食糧。她在給人們美麗的同時也給一道生死的命題去考驗去升華。

  秋雖沒有了紅花綠葉,沒有了蝶翩鶯啼,沒有了“二月春風似剪刀”的靈巧,沒有了欣欣向榮的生機;卻有了果黃葉紅,有了“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的壯麗與空靈,有了“返照亂流明,寒空千嶂凈”的明麗與明凈,有了柔風細雨刻畫生命的執着與靜美。

  秋以飽滿的果實來完成生命最後的歷程,以金燦燦的豐盈來闡釋生命的意義,同時又把希望存於種子,讓生命在下一次輪迴繼續綻放美麗,從而讓生命不息,美麗無止。

  秋用美麗來點亮死亡,生出聖潔的輝光,讓生命在凄美與靜謐中永恆和新生,讓世界在不斷的蛻變中演化和發展……

  秋追求的不是生命的長度,而是生命的厚度……

  這絲絲的秋雨,清涼了天氣,清新了空氣,清爽了心情,清純了生命。

  我愛秋天,我愛秋雨。

徜徉秋雨悟秋音 範文推薦:

  • ·雨悟
  • ·雨悟…
  • ·賞秋,悟秋
  • ·感悟秋天
  • ·感悟秋天
  • 您正在瀏覽: 徜徉秋雨悟秋音
    網友評論
    徜徉秋雨悟秋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