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圍棋人生

圍棋人生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圍棋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我平生愛下圍棋,時與棋友相邀,紋枰對弈,樂而忘憂。有時有人責怪我迷戀圍棋而置世事家務於不顧,我均置若罔聞,依然如故,樂圍棋而不疲。

  有的人指斥下圍棋是沒事幹在玩耍,這是不懂圍棋的庸人之見。圍棋的奧妙,是難以言盡的,只有愛之愈深,才能悟之愈徹。圍棋里,有金戈錢馬、短兵相接的鏊戰,有運籌帷幄、決策千里的謀略,有陳屍原野、血流漂櫓的決戰後的悲壯,有紅旗一卷、直插山峰的勝利喜悅。圍棋是另一種形式的軍事。在高山流水旁、古洞茅舍里,那些仙家道者擺開棋局,一邊呷着佳釀,一邊拈起棋子輕輕落下,那份悠閑自得、物我而忘的神態,令人好生羨慕。圍棋是一種陰陽八卦,為有仙風道骨者所鍾愛。職業圍棋比賽消耗人體力、精力的程度不亞於激烈的足球比賽。在中外圍棋史上,有不少傑出棋手為一局棋而嘔心瀝血,有的甚至不惜殞命。圍棋是一種智力搏鬥,是一種以智力為表現形式的體育競技。圍棋的悠閑恬靜與文人墨客的閒情逸緻非常合拍,所以我國古代的不少文人都鍾情於圍棋,即使是不懂圍棋的蘇東坡,也要吟幾句“勝固欣然,敗亦可喜”的圍棋詩。圍棋是一種能陶情養性的高雅藝術。在餘閒之時,若手談數局,會使工作的勞累煙消雲散,精力、體力得到較好的恢復。下圍棋是一種很好的休閑方式。圍棋,使淝水大戰時的謝安顯涵養,使《紅樓夢》中的林黛玉消愁郁,使金庸筆下的大俠們添情趣……咫尺紋枰,區區數子,包藏玄機,吞吐萬象,演繹着人生的悲喜劇。

  圍棋已融入我的生命之中,令我無法排譴。我將一如既往,繼續孜孜不倦地追求棋道。

您正在瀏覽: 圍棋人生
網友評論
圍棋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