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賞秋,悟秋

賞秋,悟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秋天,邁着腳步悄悄來了……

  “雨侵壞瓮新苔綠,秋入橫林數葉紅。”秋色,燦若黃金,在陽光的下,顯得格外輝煌。置身之中,倍感溫暖。大山頂,田野里,草原上,公園裡,到處布滿了秋色,一種純凈無暇的顏色。初秋,葉子只是半紅半綠,還未枯黃凋零,在微風的嬉戲下,葉子也忍不住跟着翩翩起舞,用最優美的舞姿來迎接秋天的到來,最後,散落在秋天的睡夢裡。初秋,像一個嬰兒一樣,活在童話般的世界。晚秋,則像一幅美妙絕倫的山水畫卷,靜美如初。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在小河邊,還有綠綠的小草,在池塘里,還有未曾掉落的荷花,而在寂靜的院子里,梧桐樹葉已變微黃。我們絲毫沒有感覺秋天的到來,而它卻早已遊走了我們的生活之中。這就是秋,讓人們捉摸不透。有時候,想一把抓住他,卻又遇而不見,兩手空空。有時候,我們想遺忘它,而卻聽見它呼喚我們的聲音。或許正是因為我們對秋天有一種獨特的嚮往,我們才會如此喜愛它。

  “蟋蟀獨知秋令早,芭蕉下得雨聲多。”白天,知了的歌聲隨着雲朵稀疏散去,黑夜,蟋蟀的“搖籃曲”也漸行漸遠。豆大的雨點打在金黃的麥穗頭上,農民伯伯臉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院子里嬉戲的孩子們,用一種簡單的方式來迎接秋天的到來。從他們的歡笑聲中,收穫到的是快樂。秋天來了,秋天來了,帶來了很多欣喜。空氣中處處瀰漫著秋天的香氣,讓人們心曠神怡。

  “夜深風竹敲秋韻,萬葉千聲皆是恨。”秋夜,風起,吹動萬千樹葉,沙沙作響,好像是在向世人傾訴自己的哀愁一樣。如若漫步在公園裡,或者是林間小道,幽靜的天空下,蹲下隨手拾起一片落葉,用心觀察,你會發現它竟然是如此美麗。像一個老去的女子,雖然容顏已老,但那份溫柔,那份美麗卻永遠無法取代的。只是如今,她不得不靜靜地沉睡着,等待下一季生命的輪迴。

  “高樓目盡欲黃昏,梧桐葉上蕭蕭雨。”在蕭蕭雨中,站在城市的最高處,俯瞰整座城市,空中雲霧繚繞,而城市在雲霧中若隱若現,像一座天空之城。然後,當你漫步森林,感受自然的味道時,秋天卻悄悄地跟在你的身後。山上,河邊,看那戴着草帽,雨中放牛的孩童,看那梧桐樹葉上,珍珠般美麗的水珠,聞一聞地上泥土的鮮香味道,抬起頭,任由雨點打在臉上,肩上。而在內心深處,卻充滿着一種無法言語的悠然。

  “睡起秋聲無覓處,滿階梧葉日明中。”秋天的夜裡,總是很靜很靜,窗外風吹葉落,迎着微弱的月光,在水裡泛起點點水波。無聲的秋夜,人們心裡卻是躁動不安的。彷彿滿地落葉,載着無限思緒死去。最後消失在黑夜的盡頭,又或者和落葉一樣,被土壤掩埋在地下,去了一個不屬於自己的歸宿。在這樣靜靜的夜裡,風,仍然肆無忌憚地吹着,牽動着每個人的心情,思緒,也隨之飄向遠方。

  “月光浸水水浸天,一派空明互回蕩。”天空倒影在水中,彷彿世界突然變小的感覺,一輪又大又圓的月亮,停留在水心中央,像天空的眼睛,也像湖水的一顆心。那些黑夜,那些落葉,總是無人看見,無人知曉。在這樣的夜裡,也有很多人將自己隱藏起來,黑怕別人找到。坐在電腦前,寫寫心情,或是端杯茶坐在書房,把自己丟進文字里,享受唐詩宋詞的一抹書香。葉落一地,書香也灑滿一地。

  “故人萬里無消息,便擬江頭問斷鴻。”秋天,微涼的秋天,衣服增厚了,心也需要一個保護層。伸出手,觸摸冰冷的空氣,深深吸一口冷氣,告訴自己,有些人早已刻印在自己的心裡,永遠也抹不掉。當你行走在某些地方,那些曾經熟悉而如今陌生的地方,常常會想起一些人,而今形同陌路的人。曾經的校園,曾經的公園,曾經的紀念,都已煙消雲散,只剩下無盡的思戀,在心底泛濫成災。伸出手,讓陽光穿過之間,卻再也感受不到任何溫度的存在。微涼的秋天,勾起了無限難忘的回憶。秋天,也為此似乎成為了悲傷的代名詞。

  “莫道身閑總無事,孤燈夜夜寫清愁。”常常嘆息生活的無聊,乏味。習慣一個人靜靜地坐在深夜,習慣靜靜地發著呆,習慣了無所事事的生活。一個人,一盞燈,一支筆,寫出自己的心聲,寫出自己的哀愁,會覺得夜裡註定充滿了憂傷,會覺得在夜裡,自己內心的孤獨無處可藏。其實,夜裡的自己才是最真實的自己,悲傷也好,快樂也好,至少做回了自己。不再需要任何偽裝,所以不覺得會有多累。孤枕難眠,淺放流年。時光逝去,悲傷也會隨之逝去。天明過後,又是一個新開始。因為每天的太陽都是新的。

  “出門未免流年嘆,又見湖邊木葉飛。”生活的步伐總是習慣性超越我們的步伐,一個人的生活就像一年四季一樣,在春天出生,在夏天成長,在秋天老去,在冬天轉世。因此,每到秋天,總是嘆息生命的短暫。馬路上,小湖邊,到處鋪滿了落葉,像一個個生命在消失,看着這一切,難免讓自己覺得惋惜。其實,生老病死都是必須經歷的過程,不必在意路途中的得於失,因為我們不是落葉,我們的生命有無限個四季的輪迴。帶着微笑,用心生活,你會發現,其實生活是多麼美好,上帝賜予我們的更多。

  “人人解說悲秋事,不似詩人徹底知。”不到秋天,感受不到秋天的溫度,快樂的人,感受不到他人悲傷。翻越唐詩宋詞,卻發現形式多樣。有人喜歡把哀愁寫在秋天,有人喜歡感悟秋天,有人喜歡觀賞秋天,有人帶着低落的思緒,有人帶着閑情雅緻,有人把自己融入了秋天。每個人都有着自己不同的故事,然後每個人的故事都只有自己懂得。你難過,你快樂,都是自己的,別人無法體會到。作為筆者,用意是把自己的情感通過文字的形式表達出來,而做不到讓讀者也和自己心存共鳴。只有筆者自己,親身體會得徹徹底底。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在古人眼中,秋天帶有絲絲悲涼,充滿憂愁。每逢秋天,總是無法掩飾住內心的憂傷。而在我心中,秋天是個美妙的季節。它既充滿着憂傷,也有着快樂。遊樂在秋天的懷抱中,盡情釋放自己的喜怒哀樂吧,讓他們都隨之秋風,隨之落葉,然後再被土壤掩埋在地下。

  我愛秋天,愛它的顏色,味道,聲音,愛它的悲涼,寂寞和孤獨,愛它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愛它的一切。更愛在秋天裡,獨自欣賞美景,感悟生活,體會屬於自己的那份小小的快樂,足矣!

  【原創:】

您正在瀏覽: 賞秋,悟秋
網友評論
賞秋,悟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