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琴音詩意

琴音詩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琴音悠悠,歲月如霜,流溪有情,如煙如畫。

  伯牙子期,高山流水,摩詰伯虎,詩畫如夢。

  夜靜了,妻和孩子已酣然入夢,走過去看母子倆,睡着的臉上露出甜甜笑意,也許他們正做着美好的夢……。

  回到電腦邊,看着擺放在身邊的古箏,心裡突然心神不定,自學琴一年有餘以來,在已略通音律,踏進箏門時,兒子出生打斷了對箏的尋夢,從兒子出生到現在已將近三個月了,在這段時間裡,我是沒有時間也不可能進一步去領略那宮、商、角、徵、羽帶給我的愜意。

  我將耳機插入電腦,倚在靠椅上,打開早就錄製的音樂包,閉着眼睛盡情的享受着《春江花月夜》、《漁舟唱晚》、《紅樓夢曲》、《高山流水》、《笑傲江湖》等曲子帶來的美景,隨着耳朵里音樂的起伏,心隨音符翩翩起舞,琴音帶來了故鄉的大山、小溪;帶來了在母校校園裡被老師追逐的畫痕;帶來了臨近高考在故鄉的高山上喝酒;帶來了青春而略有苦澀的青蘋果樂園;更帶來了父母為了我們兄妹上學而奔波的背影……

  算起來,自己喜歡古箏也有十多年了,但一直沒機會真正的來一次親密的接觸,記得第一次接觸古箏是在上高一時,同學生日會上放的古箏曲,那時還不知道自己聽到的是《中國十大名曲》之一的《漁舟唱晚》,只知道很好聽,其實那時的我哪能聽得出曲子的好壞,多半聽出的是箏發出的那動人心魄箏魂,宛如“鷹擊長空,魚翔淺底”的詩意。從那時起心就不屬自己的了,我知道心已與古箏分不開了。大學畢業的那晚,母校音樂系一個師妹用古箏演奏的《笑傲江湖》更是增加了我對古箏的依戀。這以後,無論在何處只要聽到古箏的韻味,心總會被那充滿魔力的聲音所吸引,自己就會站着傻頭傻腦的聽完,然後不勝唏噓的離開。無論在雨霧裡,在煙塵里,在天橋下,在琴房裡……我都會把心留下陪伴他們……

  “……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 ”2011年,自己終於走進了古箏的琴房,從最基本的宮、商、角、徵、羽開始了我的箏韻路,經過一年的勤學苦練,以前不知其然的《漁舟唱晚》、《春江花月夜》等曲子已自己指尖輕輕纏繞下小橋流水般的流出,再一次領略到了古典名曲的優美,雖然現在還彈不出那種韻景,但卻奏響了自己夢的餘音……

  身在紅塵,被紅塵世俗所擾是難免的,每當煩了、倦了、困了的時候,往往捧一杯胎菊酒,自彈一曲,隨着音符在自己十指尖流出,任它紅塵有多喧囂,有多煩惱,在音樂的世界里永遠如摩詰伯虎詩,所有的不快和煩惱都化作一個個會飛音符,此時,身輕如燕,身在紅塵,心在琴里,琴心合一,這種情境很難用一句話或一個詞語來形容的。琴以傳情,更以冶性,彈一首好曲,總是靈魂在沐浴,只覺神清氣爽,說不出的愜意!每每這時,便置身於流溪湖中,在晚霞餘波中添一杯胎菊酒,捧一杯杭白胎菊茶,彈奏一曲《漁舟唱晚》,那時茶香飄飄,酒意濃濃,琴韻裊裊,真可謂一片冰心在玉壺。

  琴有琴心,詩有詩意。當琴和詩相遇,便是心裡再有“剪不斷,理還亂”的事兒,也可心如止水。既然琴中有俞伯牙,詩中何無王摩詰?凡在心中留過琴音詩跡的人,心裡便有一片致遠的寧靜,清風徐來、波瀾不驚、溪水涓涓、梅韻飄落、夜寒風細…… 別是一番美好的歲月……

  在“……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想眼中,有多少淚珠兒……”的旋律中,自己沉沉的睡去……

  有人、有琴、有茶、有酒、有心,寧靜而致遠!

  二〇一四年二月七日凌晨

您正在瀏覽: 琴音詩意
網友評論
琴音詩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