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書香遺影

書香遺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師說》

  青青一顆夢憂草,淺淺一汪幽水池。走在凌晨的朦朧之中,那晶瑩的水露浸濕了我的褲管,究竟是幽草的啜泣,還是黑夜破曉前的辛酸?沒有引路人的指指點點,哪有迷津道破的今天?

  外面的雨淅淅瀝瀝,不覺間,才發現又是一年春天。夾雜着霹靂雷聲的雨瘋狂飛拍打着我的窗,清脆而響亮,我望着窗外,只覺得越發迷惘。又想起了很多,還有那天清晨撒下了冰霜....時間總在不經意間匆匆而去,從我的指尖滑過,從我迷茫間溜過.....我捧着書卷,喃喃的讀者《師說》,不覺卻走了神。耳旁僅剩下沉悶的拍打着窗的雨聲,以及恐急的雷鳴陣陣....

  凌晨的霜露,玉潔,透徹,朝氣,又新鮮,卻被無邊蔓延的黑暗掩藏,讓一切美好隨着無盡的黑而漸行漸遠。破曉的第一縷朝陽,迸射進這透亮的冰霜,讓它找到了希望,看到了光芒.....“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這是千里神駒所看到的光芒。浪跡至天涯,嘶鳴在海角,這是所有神駒共同懷有的美好。然卻“古道西風瘦馬”,只剩下月夜下悲瘡的哀鳴,我是一匹落魄的神駒。今若伯樂相與,我敢蹄汗成血,我是孤傲的汗血寶馬,我願馳騁在無盡的草原,我願與你相隨至遙遠。我知道,師者亦為伯樂之師也,喚我至天涯,奔蹄在長月幽深的夜裡,嘶鳴在烈火朝天的征途中 ,我是一匹千里神駒!

  我說過,深邃的夜讓人感到孤獨,它或許寒冷不堪,或許寂靜幽深....我不是一個早睡的人,當然並不全是為了學習,我喜歡在一切都安靜后再專心做事。我知道,這決乎不可能是個好習慣。近來喜歡出入校圖書館,但這一周就看完了三四本小說這樣,有時候一天看一本完全不是問題....看書的時候我喜歡戴上耳機邊聽歌邊看書,我喜歡在閃爍的熒光燈下一頁一頁地翻閱着,尤其喜歡那古黃的書的顏色,看着很舒服,很純凈..... 我會刻意去忽略掉周圍的一切,我喜歡那種漠然的專註感。桐華的自傳也快讀到尾序,莫名的感到憂傷,感到殘酷。我也喜歡那“黑白灰”的童年,和討厭的趙老師對着干,為喜歡的高老師而奮鬥,我們每個人難道不都是這樣?那苦澀不堪的青春,那毀了那個她的輿論,那用冰冷的手槍指着你的殘忍的社會.....我還是很喜歡那句“四眼熊貓”,很欣慰她能有這種為她付出的朋友,我喜歡大哥哥一樣的小波,一個完美的人,一個堅強的人,一個體貼的人.....我明白,書一度是人類最好的老師,帶我走進了所有的酸甜和苦澀;我還明白了,原來它又是一個織夢者,編織了夢裡的夢,還編織了未來的夢.....

  世事在浮沉仰息之間,又過了一個輪迴。止不住的是時間,鎖不住的是傷感。粉筆在偌大的黑板上刻下了青春所有的年華,記載了它滿滿的酸、甜、苦、辣…當我們乘着紙飛機飛向遙遠的時候,卻從未回頭看過那一度為你篆刻的單調的粉筆,它平淡無奇,它只會靜靜地注視着窗外的藍天,注視着飛向遠方的你,它不能有任何挽留,實際它也挽留不了,就如時間是止不住步伐的一樣,他只會微笑着,目送你飛向遙遠。當白色的身影悄然逝在蔚藍的天空時,它才在哪空留的一小塊地方,沉重的書寫下:再見!然而潛伏在那角落多時的黑板擦,鑽了空檔 ,逞着它的失落,悄悄的抹去了一切,一切的酸、甜、苦、辣,仰息之間,卻發現一切都消失了,一切都沒擦的沒留下一絲痕迹,一切的一切,都伴隨了消失而消失。驀然間,卻又聽到對它呼喊,欣然一看,卻又是陌生,又是熟悉…它只能用剩下的沒用完的身軀,再一次劃下一筆有一筆…

  朦朧的歲月里,謝謝一路有你!!

  喝一口濃郁的咖啡,甜中帶着苦澀;品一口清茶,苦澀中卻含有清香…老師遺留的書香,青澀中包含的是慢慢的甜蜜

  雨漸漸息了,太陽卻賞臉的出來溜圈了,金黃的光芒透過窗戶射進我的房間,撒滿了我寫過的文章…

您正在瀏覽: 書香遺影
網友評論
書香遺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