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老井(原創散文)

老井(原創散文)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在我的老家有一口水井,長一米,寬不過2尺,深約2尺許,用四塊青石板圍成,坡度成梯形,狀如扁日,長年能看見水井裡有兩處泉眼,泉水清澈透明甘甜。

  我就是喝這口井水長大的。記得兒時,全屋五戶人家住在一座中間有公堂廳分上下兩排的瓦房裡,只要走進一家就能從任何一家走出來 。這口井就在屋的東南角,當年每家每戶都沒有水缸,做飯用水是用一個木製提桶,要用水時即去井裡提一桶回來,不夠再去提。井邊備一個水瓢,便於每家提水時掏水用,即方便又衛生。水井裡的水不多,最多不過三擔,即便多了也從旁邊溢出來流到下方的一個小水池裡了,池子不大,水滿時多了也就流走了,平日里洗衣洗菜就在這個池子里。

  有一年大旱,生產隊上其他屋裡的水井全乾了,40多戶人家百餘人全來這口井裡等水吃,說是等,其實是因為水井的容量有限,最多三擔水,不過井裡的泉水沁出來也是很快的,只消嗦幾筒黃煙或一杯茶的功夫又會滿的。有的人來了也不急於挑水,一看前面有人在等就放下水桶,進屋串串門拉拉家常什麽的,不消一會兒 就話也說了水也有了,兩不誤。

  有好事者提議,這麽缺水,為何不把水井鑿大些呢?

  曾記得那年,叔叔們與隊里幾個年輕人找來鋼釺大鎚準備把井擴大些,不想鑽了沒幾下,原本有三個泉眼卻突然有一個泉眼不再冒水了,任憑他們再怎麽找也找不着。奶奶知道后出來一通大罵,死活不准他們再挖下去,生怕剩下的兩泉眼被弄沒了。原來,這口井本有四口泉眼,想擴大這口井也不是今天才想到,祖上曾公一輩人也因閑井小水少干過同樣的事,不想戳瞎了一個泉眼而後悔莫及。現在又被戳瞎一個怎能怪奶奶不罵?從哪以後,泉水來路少了,溢滿的時間自然要長些,直到如今,依然只有兩處泉眼出水了。至於這是怎麽一回事我至今也還不太明白。

  儘管我不吃魚,但是在井裡捉魚卻成了我兒時的一大樂事,經常趁大人們出工去了,我就拿個面盆,站在井裡,水剛過膝,三兩面盆就把井水斛幹了,裡面寸長的小魚,泥鰍每隔三五天就有,用碗盛了放在飯邊蒸熟拌飯給貓吃,樂得小花貓終日對我百依百順,饞了就跟着我一路叫,讓我又去掏井捉魚。

  農夫山泉,有點甜,這話我信。而我家那口井裡的泉水比農夫山泉水更甜。一到夏季,我幾乎不喝茶,渴了就喝這井水,有時井邊沒有水瓢,我就扒在井台上,嘴伸到井裡直接喝,有點像牛飲水,哈哈。在田畈上做工的大人們歇缽時也總是喜歡到我家門前的老楓樹下來,提一桶井水,用葫蘆瓢就着一個個地喝,冰涼解署止渴,大呼過癮!如果恰逢隊里分夏季降溫用的冰糖或紅糖,用這泉水化開,那滋味入口,比喝紅參鹿茸湯還舒坦,終身難忘......

  前幾天回家我信步路過老屋,突然憶起那口井,幾十年過去了,如今的老屋物實人非,但那口老井依然還在,在雜草叢中,老井仍然是長不過1米,寬二尺,深不足二尺,井台石板還在,只是井水面長有一層厚厚的青苔,撥開青苔,井水還是那麽清澈見底。幾十年了,井裡的魚兒也快成精了吧?但我仔細搜尋卻難覓綜跡,連魂兒都沒有,很是驚奇。

您正在瀏覽: 老井(原創散文)
網友評論
老井(原創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