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在讀張愛玲時,突然想到,我喜歡什麼這個問題。就好像51當中的交友資料一樣,給自己設了幾個提問。因為我從來不知一些什麼事情個中的來龍去脈,所以活得一直很糊塗。比如,不知有些顏色的名字,不知超市中的一些食品名,特別是很洋氣的名,更不知為何物。不知衣料名,不知款式,更不知什麼叫韓版。

  總之,不知的多了。唉,白活了這半輩子。想起一句“朝聞道,夕死可焉。”的話,還是學點吧。

  最喜歡晴朗的天氣,因了有陽光照耀,心情也天藍水碧般澄澈。即使是炎熱流火的夏季,也只是避開室外陽光直射,而不討厭太陽。即使汗流浹背在毫無遮陽的田野,也會坐在莊稼壟里半吐半掩地享受陽光的味道,與莊稼一道欣喜。

  喜歡一天中的晨昏。都是能看到霞光縷縷,穿過樹林斜射到草地上,那種美,欣喜而誘人。有幾年的歲月,我都想能拍一下那陽光,可是始終沒有實現。不能拍太陽,怎麼拍陽光呢?畫家有“柳枝西出葉向東,此非畫柳實畫風,風無本質來入畫,巧借柳枝相形容”的技法。畫花香,就要畫上蜂蝶戀戀,踵蹤環繞,絡繹而來的畫面。

  那麼,陽光直射的時候不能照貓畫虎的,你根本不敢對視它,何況是要通過能放大多少倍的鏡頭來看,那更是受不了的。它不象月亮,溫情脈脈,人可以直接和它對視,送個秋波也不是不可以。而月亮也有多種形式、多種內容地賦予人們以瑰麗的想像與傳說。

  可以一彎,可以一勾,可以一鐮,可以一輪,可以一盤,可以一盞,可以像小船,可以像玉盤^“海島冰輪初轉騰……”那柔美優雅的京劇唱腔,是梅派的名段,我特別喜歡。“見玉兔啊又東升……那冰輪離海島,乾坤分外明^”那蘭花指,那秋波顧盼生輝,那舞劍生風的快意,剛柔相濟,醉人啊!所以,對月飲酒,賦詩、寄遠、懷人都可,都能給人以無限的美感。而且,這類的詩文浩如煙海,美不勝收。

  而對日,則只是畏懼它,躲避它,不敢正眼看它。要想看,也只能是晨昏光芒未放或收起光芒時。又想到,即使能拍時,那光線怎樣才能像藝術化了的閃閃射出光芒呢?只有藉助密密的高大的樹林,那一霎那的光波,形成一個星狀或有穿過樹的光線噴薄而來。我們當地的百姓說那是太陽腳,很形象吧?我也聽說管那落雨的源頭說是插雨腳。

  大概是去年還是前年吧,我在孟克河畔的小樹林里,偶然的拍到了陽光,那真是興奮不已,放在主頁上展覽着,自鳴得意了一陣子呢。所謂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哦。多年的夙願竟在那一摁中得以酬報。

  今年拍小桃紅的那天,也就是5月15日,又一次拍到那樣的美麗畫面。當時是在清晨,薄雲中的太陽給人看上去很大,猶如月亮般溫馨可人,那太陽的輪廓邊還伴有紅光,朗潤多情的樣子。拍下了太陽,是出乎意外的收穫,而等轉到這面的花叢中時,竟然霧氣消散,嵐氣消隱,霞光竟在那小樹隙中穿過,像要握住我的手。於是,鏡頭裡有了這樣春陽朝霞的畫面,一派盎然的生機!我感到那是平生離我最近的陽光!觸手可及!

  喜歡夜,是讀書的靜時,那種靜特適宜靜思靜想,沉入。很多個夜晚就這樣陪我一起度過。

  四季中最喜歡春秋。這兩個溫和的季節,最適和浪漫的想像飛升。更不用說那氣候多麼適宜那時的着裝多麼的美雅。最為可人的季節哦!春蘭秋葉,燦爛靜美,是極致。真像那句歌詞:“用一生愛恨寫盡寂寞繁華。”這也是對春秋的寫實,也是對人生的概括吧?

  冬季則是雪了。

  儘管古人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煩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但我還是對風不太喜歡。原因是我們這裡什麼都缺,就是不缺那風。太多,太長,太濁,太硬。這使我討厭它。無論是春風秋風,無論是浮塵還是掃落葉時,都沾着無情,這更讓人平添人生滄桑的感嘆。而冬雪則不然,儘管有阻路之虞,有寒冷相因,但是,就那漫天的潔白,就那瓊瑤般的玲瓏與純美,好像什麼美詞都不足喻之呢。因為它能讓靈魂也凈化了般。

  精神層面的比如說歌曲,我喜歡民族唱法,和通俗唱法,對美聲唱法總不太感冒。音樂不太會欣賞,樂器不會,雖然稍懂點簡單的樂理知識。喜歡京劇、黃梅戲、越劇、評劇。不會跳舞,所以肢體語言不行,不優雅,很笨拙。這方面尚沒得到開發。呵呵,先說到這兒。再想起時再補充上。

  2010-06-08

您正在瀏覽: 愛好
網友評論
愛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