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我不能忘記自己的愛好

我不能忘記自己的愛好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不能忘記自己的愛好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寒窗十年雖然是一個比喻詞,多少年輕人熬更守夜的讀書,傾家蕩產在所不惜,一樣的讀書人,有的飛黃騰達,事事如意;有的讀書不僅僅沒有改變自己的命運,沒有一官半職,亦沒有發家致富,到頭來不能如自己的願而產生憤世嫉俗,羞愧於大千世界,許多人沉默,許多人背井離鄉,為了自己有一份如意的工作奔波,許多人無疾而終。

  可是我恰恰讀書九年,雖然我愛讀書,想讀書,望讀書,夢見讀書,可是我不算讀書人,因為我沒有通過寒窗十年的磨練,亦沒有到更高級的學府深造,哪怕自己心高如天,不能飽讀詩書詩詞,更不能寫出生動,有影響力的文章,讀書人讓我羨慕,那些文學家讓我日思夜想讀他們的名著,命運讓我孜孜不倦的學習,讓我不停的去寫,讓我誠實以對,不管怎樣,多讀書增加知識面,多思考增加自己的百寶囊,作為廚師的我,無論如何也沒有辦法改變這個事實,故此,有生以來,我期待的,亦是我愛好的,那就是成為一位自己承認的業餘的文學愛好寫作者。

  八歲才上學的我,十七歲不到就離開學校,而且高考後面的那一季家裡修房子,常常沒有按時去讀書,讀高一時,初中二年級的學生與讀過初三的學生一起進入高一一起讀書,課堂上老師滿意,那些優秀學生像天才一樣未學先知,而我們這一批常常感覺力不從心,作為原來成績不差的學生,當然是只有拼搏,早起床,晚睡覺,未免如願!

  高中畢業了,回家以後書本成為大家的衛生紙,長期以來根本不關心與讀書這方面的事,長年累月在外面飄蕩,偶爾一次機會,村子里通知俺回家給小學生教書,豈知路途中有人說另外的人已經取代自己,靠關係的中國就是如此,那時起,我不僅僅臉紅,發誓不參與那些工作,而且亦失去那一點點文學愛好,亦失去那一點點尊顏。

  想當年,課堂上老師喊自己去講台認字,因為老師覺得文章不錯,只是字跡潦草,許多年如此,字寫不好是我過不去的敲門磚,現在如此,沒有成家以前,動不動家裡有好消息通報,政府招一批幹部,財政所考一批吃財政飯的人員,一朝被蛇咬不予理睬,為了減去煩惱,毅然決然進入廚師行業,我不僅僅愛好文學,而且愛好吃喝,我緊緊抓住廚師這根稻草,只要在這個世界上完成一點點自己的愛好就心滿意足了,所以,我在廚師方面兢兢業業,無論是經濟的,還是技術的還能說得過去!

  幾十年來,用鍋當紙,鍋闖代筆,油鹽醬醋是文字,火鍋是中心思想,大菜是段落,小菜是符號,我成天在哪裡揮毫吐筆,一幅幅美麗的詩詞,漂亮的畫廊被人們帶去全世界,橙黃的臉皮是筆記本,記錄了自己的滄桑歲月,今天我學有所成,雖不能正式畢業,倒也過得去,無礙沒有國家文憑,廚師成就了我,我酷愛廚師,下輩子在所不惜!

  然我倒邁進夕陽西下,只是頭髮白了,皺紋多了,而我還是那個我,心是嫩的,眼鏡是雪亮的,身體夠棒,還能折騰,黃昏的我興趣釋然,故地重遊,本來逍遙自在,難耐那點愛好,如今到處都是讀書人,到處都是詩詞書畫,吃飯的客人各個文質彬彬,彼此相敬如賓,路上的閑人口吐歌詞,非常文雅,就是那些賣場的人成天玩電腦,寫日記,賦自己,貢河邊左右的欄杆刻有唐詩宋詞,我就像一位酗酒的人見酒一樣,一發不可收拾。

  一天到處溜達的我,成天本想憋着那份愛好於不顧,怎麼亦熬不住時代潮流,我思我想,我彷徨,斷然改變廚師的一貫做法,採取客人來了炒菜,客人離去就寫詩作賦,一天又一天,朝去暮歸,只要自己滿意,沒有他求,只是眼一閉就覺得這裡不對,哪裡不巧,又錯了,期待進步中的我,只是期待高興,開心就來一篇,不僅僅在這個完美的世界里無拘無束,而且能夠擁有一個愛好何樂不為?有詩為記;

  古村門前崎嶇路,

  扒開荊棘有錦雞。

  何期順勢艷陽照,

  幾盡滄桑出刺籠!

您正在瀏覽: 我不能忘記自己的愛好
網友評論
我不能忘記自己的愛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