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宋煜晨,我們談戀愛好嗎

宋煜晨,我們談戀愛好嗎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宋煜晨,我們談戀愛好嗎 標籤:談戀愛

  你將桌上的酒端起,一飲而盡,然後只是一直苦笑,我看見有淚在你眼裡打轉,終究你還是背過身去,抽泣起來。我和多年前一樣,本納、呆板、無所適從地坐在一旁,甚至連遞紙巾的勇氣都沒有。

  我們分手四年了,這個時間正好和我們相戀時間一樣長。第一次見你的場景,彷彿只在昨天,你還是那個抱着書包滿校園跑扎着馬尾辮的女孩。高考失利,我復讀了一年,總算不負家裡人的殷切期望,考了省里名牌大學。

  在新生入校的那天,我遇見了不染纖塵的你,而當你清可見底的視線投向我,我卻羞紅了臉,不敢抬頭。你徑直向我走了過來,面帶能融化冬雪的笑容,問道,外語系怎麼走。我點點頭,說我報的也是外語系,你跟着我。你依舊盈盈笑臉,和我說了一路的話,而我只告訴你我的名字。

  外語系是女兒國,我們幾個男生仍然成了國寶,甚至連班裡的體力活也被女生包攬了。看着其他男生一星期換一個女朋友,我除了些許的厭惡,也沒別的感覺。人家花心濫情與我何干,我自顧自刻苦。

  都說“大學大學,大概學學。”沒有了高中的重壓和負累,同學們進了高等學府後,就如魚脫網,如鳥出籠,整宿整宿的玩網游,然後遲到、曠課、課上睡覺。我比誰都了解,我是農村來的男子,學費都是在工地上的父親一塊磚一塊磚搬來的,所以我格外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我不是最聰明的,但一定是最用心的。

  你是來自所在大學的城市,父親是公務員,母親是教師,家境殷實,家教很嚴,至今沒談過戀愛。你總愛和我聊天,把該說的不該說的都一股腦地向我抖露,我儼然成了你的閨蜜你的死黨。大概是我的不善言辭,我成了你最好的聆聽者。我也習慣就這樣靜靜坐在一旁,聽你侃個沒完沒了。

  你愛旅行,去過北海道和普羅旺斯,你說等寒假了帶我去。我搖了搖頭說,不了,我不喜歡旅行,你找別人吧。其實,對於當時連肯德基都吃不起的孩子,出國旅行都多麼遙不可及的夢。誠然,你有那能力帶我去,可我怎會讓一個女孩子花錢帶我去旅行呢?是的,我也多麼渴望領略一下異域風情,關鍵是和你。

  我拒絕你的邀請之後,你有一陣子對我不理不睬,好在我還是一如之前,每天幫你去食堂打飯,幫你補習。冷戰沒有開始,就已經結束。你對我還是無話不談,可我心裡總有虧欠感,像一道抹不去的陰影。也許你隨口說說沒放在心上,但是我卻在心裡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賺錢帶着你去國外走走看看,然後我一路小跑,屁顛屁顛地跟着你,聽你哼歡快的曲子。

  寒假一轉眼就到了,我沒有回老家過年,而是一個人留在了城市,找了好幾份臨時工。白天在街上發傳單,晚上在酒店刷了一月盤子。數九寒冬,滴水成冰,我的手都生了凍瘡,可一想到來年就能拿着這些錢,帶上你去旅行,心裡瞬間就如沐春風。

  發傳單時,冷了就搓搓手跺跺腳,看着情侶們成雙成對,心裡頭,總不是滋味。晚上就用公用電話聽你說在泰國的見聞,站在灌滿冷風的電話亭,一聽就是一小時。回到寢室,拿着你的相片,傻笑着到天亮,被褥還是冷的。總算熬到了開學,你見面歡喜的抱住了我,說,宋煜晨我們談戀愛好嗎?我沒有回應,只是靜靜地緊緊的抱着你。

  攢了一點錢,和普通情侶們一樣,帶你去吃了哈根達斯,帶你去坐了摩天輪,帶你看了《泰坦尼克號》……那段日子,是我今生最快樂,最難忘的。可當你父母得知你在和一個鄉下男孩在交往,他們極力反對,可你還是堅持,沒有鬆開我的手。一天傍晚,你的父母來了大學城找了我,你父母沒有責備我,讓我很意外。你母親用過人來人的口吻對我說,孩子,不是阿姨不近人親,反對你們,可你也不看看你的出身,你不會讓小矜跑到農村去吧?她從小就嬌生慣養,家務活我們從來不讓她碰。她日後還要出國留學,你可不能因為兒女私情耽誤了她的大好前程。就算你日後有工作了,你也不看看現在的房價,恐怕你不吃不喝一輩子也買不起。連房子都沒有,你怎麼給小矜幸福?

  我點點頭說,阿姨我知道該怎麼做了。你母親說的話,字字如刀,刺在我心,每一句那般刺骨又那般真實。給不了你幸福,又怎能讓我牽絆住你。第二天,我開始主動接近和我同縣考來的女孩,刻意疏離你。你一直問我為什麼要背叛你,我總是沒有回答。有一次,我低頭沉默一會兒,說,我玩膩了,你也不看看你那大小姐脾氣,任性自私還很高傲,班裡比你好的女孩多得去了,我決定不再伺候了。你甩了我一耳光,留下一個悲戚的背影,漸行漸遠。

  從那以後,你沒有再和我說過一句話,畢業只是轉眼的事,很快就到了各奔東西的日子。寢室里男生們一個個彷彿非常多愁善感,都喝得東倒西歪。我也喝了很多酒,跑到女生寢室樓下,想最後和你再說點什麼,或者把你追回來。你和我那老鄉同時從樓上下來,我藉著酒勁,那女生拉了過來,摟不懷裡,吻了她說,哭着說,沒有人比我更愛你,可惜不能和你在一起,希望有別人能帶給你幸福。那女生和你之前一樣,甩了我耳光,跑開了。你只是打量着我,眼裡全是不屑地嘲笑。你可知,那個吻,其實是給你的,因為我從來沒有吻過你。那句話,是說給你聽的,因為我從來沒有說過我愛你。

  畢業后,我留在這座城市發展,尤其說是發展不如說是糊口。現在應屆大學生遍地都是,一抓一大把,找了兩個多月才勉強找了份工作。一月一千五,除去房租水電,每月還得往家裡寄錢,我平時沒有其他花費,也捨不得去花。廚房裡只有麵條和雞蛋。我一直託人打聽你的消息,聽人說,你出了國,具體在哪裡不知道。聽到消息后,我哭着笑了。後來我去了你家,你家搬遷了。以後,就再也沒有你的音訊。

  因為我工作的賣力,公司提拔了我,很快薪水也水漲船高,藉著出差的機會,我去了你去過的北海道和普羅旺斯,在那大片大片的薰衣草花田裡,我枕在草地上,突然想着還欠你一個承諾,我曾經決定帶你旅行的。我開始瘋狂找你,可是你就像斷線的風箏,不知跌落在哪裡?

  今年又是一年一度的同學聚會,我也在這個城市立了足,有車有房有存款了,同學們議論紛紛,說,曾經最不被看好的,現在混得最好。在進屋的一瞬間,我一眼就看見了你。你坐在角落沉默,沒有了之前的活潑和活力,眼裡寫滿了滄桑,聽她們說,你父母在前年死去車禍,而你僥倖逃過一劫,可不能再站立了。我聽后,心在滴血,可是仍舊沒有表現出來,是的,我是個不將感情寫在臉上的人。

  宴席散去,同學們三三兩兩的散去,整個包廂就剩我和你。你總算抬頭看了我一眼,但是沒有說話。我也沒有說話,推着你,往曾經大學城附近我常帶你去的餐館走去。點了你最愛吃的菜,而你只是一個勁的喝酒,當你背過身去抽泣時,我還是沒有勇氣給你遞紙巾,但是我斬釘截鐵地說了句,“你記得你說過,你要帶我去旅行嗎?其實,那會兒我是騙你的,我願意陪任何時間陪你到任何地方。唐子矜,我們談戀愛吧。”你鎖着的眉頭,笑了。

您正在瀏覽: 宋煜晨,我們談戀愛好嗎
網友評論
宋煜晨,我們談戀愛好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