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那些年,陪伴我們一起成長的愛好——無線電篇

那些年,陪伴我們一起成長的愛好——無線電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上小學的時候,我們那地方還沒通上電,晚上做作業,照明還用煤油燈,在煤油燈下坐久了,鼻孔里都結滿了一層油灰;瞌睡來了,有時一不小心,燈火燒着了頭髮,便散發了一種蛋白質的焦糊味。那時,多麼渴望家裡能用上白熾燈和更高級的熒光燈。上初中時,通上了電,家裡安裝了白熾燈和熒光燈光,後來還買了電視機,看着熒光燈散發著明亮柔和的光線、看着電視機熒屏上活靈活現的人物風景,心中不免無限遐想,對電充滿了神秘和好奇。

  套用一句流行的愛情語: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愛。這種對電神秘,好奇,使我愛上了物理這一科。興趣就是才能,高中時,物理這一科總是學得得心應手,遊刃有餘,就是令人頭昏腦漲的晦澀抽象的磁生電,電生磁的左手螺旋、右手螺旋定律,我理解起來也如行雲流水一般流暢。高考填志願時,一方面是因物理分高,更主要的是愛好無線電專業,所以當時義不容辭地選擇了無線電專業。

  在大學里,才發覺電子世界的廣袤和精彩,才知道電子領域的高深莫測,三年的大專學習,對於無線電技術,自已所學的只是冰山一角,滄海一粟。更沒想到的是,畢業後分配到鄉鎮,從事着與無線電技術專業無關的工作,就連這點所學也不能付之實踐,報效社會,這着實令我有一點悲傷,更有一點無奈。

  總不能把這些年愛好和專業都丟了,人的愛好有千百種,有的愛好打牌,有的愛好喝酒,有的愛好吟詩,有的愛好作畫,魏晉名士嵇康愛好打鐵,明朝萬曆皇帝愛好做木匠活,真是人的愛好五花八門、千奇百怪,但只要所愛之好,無傷民風、不廢主業、無傷大雅,便不可菲薄,工作之間余,利用自己所學,愛好無線電修理,這於人於已於社會,都可以說是健康的愛好。何樂而不為?。

  我維修生涯最先接手的是一台紅燈牌收音機,后級功放還是採用電子管推動的,經檢查,前級調頻調製級完好,後面推動級、喇叭也完好,估計問題出在功放級,而功放採用的是電子管,這可難到了我,因為電子管我們在上學時沒學過,電子管的工作原理,我們也從未接觸過,我僅有的檢修工具——指針萬用表根本檢測不出它的性能好壞。急中生智,想到電器維修有一條重要方法是“替代法”,就是無法檢測判定一個元器件的好壞時,可用相同型號,或相近型號元器件來替代,現在只能用這一條方法了,我從鎮廣電站里一台廢棄的275老式擴音機卸下了兩隻6N2電子管,換上,一試,這台“紅燈”牌電子管收音機傳出那特有醇厚低沉的聲音,一種成功的喜悅遍布全身,小試牛刀,首戰告捷,在我的維修生涯中,注入一股強勁的興奮劑。

  剛參加工作的幾年,我們農村還是以黑白電視機為主,當時國產品牌如黃山、崑崙、飛躍、百合花、泰山、凱歌黑白電視機的原理圖大都能了熟於胸的。黑白電視機工作原理大同小異:都是有電源部分、視頻通道,聲音通道,行、場掃描部分組成,故障主要發生在電源和行掃描部分,我對行掃描故障部分的檢修可以達到了專家級水平,從行放大管的集電級直流壓的0——26V不同電壓段,就能判斷出故障的不同部位,哪個元件的故障所在,準確率都在95%,我也因在維修電視方面的獨特技能,在農村被成為小能人,普遍受到人們的尊敬,失之東隅,得之桑榆,沒想到我在仕途上的缺憾,在無線電愛好這裡得到了彌補,當時農村會修電視機的人少,而修電視機的鄉鎮幹部更是鳳毛麟角,我當時確有一種春風得意、沾沾自喜的感覺。

  修理的甘苦,如池吐水,冷暖自知,修電視是掙不到錢的,有時還要貼錢,來修電視的大部分都是領導或者同事、熟人,家用電器修好之後,人家置辦酒席甚至叫當地有頭有臉的人物來作陪你,溢美之辭不絕於口,極盡熱情款待之誼,所以,就是花了幾十元的配件,也不好要錢了,真是落得個兩袖清風一肚酒。

  維修過程也是與時俱進的,隨着人們的生活水平越來越高,人們的生活質量也越來越高,隨後幾年,有的家庭已淘汰了原先的黑白電視機,取而代之是彩電,彩電與黑白電視機原理大相徑庭,黑白電視機電源部分採用的是濾波整流,而彩電彩用的開關電源,除了電路不同外,另外檢修電壓高,與市電直通,危險性大,另外,彩色電視機的行掃描部分的工作電壓也有100多伏,難度更大的是,彩色電視機還比黑白電視機多了個重要的電路:色解碼電電路,這是難中之難。

  我曾接手一台日本日立牌的彩電,是鎮政府一位黨委副書記家的,故障是三無,一般電視機的三無故障是比較容易維修,我自忖會修好的,便樂觀估計,請領導放心,一天後來取電視機,沒想到這台電視機因開關電源電壓高達500多伏,換上國產同型號行放大管,一換上,一股青煙上雲天,燒毀了,如此接連換上二三個,都是如此,檢查前級也沒問題,最後換上價值在比國產高好幾倍的行管,問題才得以解決,電視機修好了,最終只得到了領導一句他在會議上作報告時常用的那種官話、套話的表揚,說我聰明能幹,心靈手巧,前途不可限量也。但我的心裡真是啞巴夢見娘——有苦說不出,這次維修,連路費和配件在一起,總共花費近120多元,這在當時,是我月工資的四分之一,這可是我全家半個月的生活費啊。

  但有時也遇到比較幸運的事,鎮政府機關食堂的冰箱壞了,壓縮機也不工作了,正是盛夏,眼看冰箱里的菜就要腐敗變質,食堂師傅急得團團轉,找街上維修部人員,當時維修人員都是沒經過正規系統學習的人員,在當時都沒接觸過冰箱這樣的高級家用電器,從而望而生畏,最後師傅請來了我,我仔細分析,故障類似於電視機故障的“三無”,便檢查了保險管,一看果然壞了,找個同型號換上,一試,壓縮機那嗡嗡聲如同仙樂一般地響起來了,為此,樂壞了老師傅,非硬給我一條蝴蝶泉牌香煙,當然,我沒說是保險絲管壞了。但這樣幸運的事不是太多。大部分都是疑難雜症。

  愛好無線電技術的人,雖然辛苦,但樂在其中,在專業技術上,我關注無線電技術的最新動態,學習了最新型的智能電視機的IC大規模集成電路原理,背誦常用集成塊各腳靜態電壓值,熟記色環電阻值,那用心,不亞於學習英語時的勤奮和認真,在實際操作技能上,我提升鍛煉自己的焊接技術,焊接最難的拆卸集成塊,我們起先用注射針管,最後用銅絲剔錫,對於故障,我力求不但要知其當然,而且還要知其所以然,要當一名專家,摒棄一般維修人員匠氣。

  正當我滿懷信心,準備把無線電技術進行到底,妻毀滅了我的夢想。當時,與我一同分配到單位的同事,大都在官場如魚得水,掙得一官半職,人生風光無限,夫貴妻榮;而我整天到晚沉迷於無線電技術,不但對官場缺乏研究投機,有時也因迷戀無線電而冷落了妻子。終於忍無可忍,一天,趁我不在家,妻把我積累的無線電技術書籍資料全都燒毀了,還把我的平時收集的許多元件也賣給了拾破爛的,把我心愛的指針萬用表給兒子當了玩具。當時我很傷心,很憤怒。但她這樣做,也是為我想,為家庭計,她只是想要我改邪歸正,從此走上求功名走仕途的所謂人間正道上來。

  最終,我與無線電技術漸行漸遠,有些人,一轉身就是一輩子,有些事,錯過了就永遠不會再重做,官場複雜,一點也不比無線電技術簡單,我至今也沒混出啥名堂,最終,謀官無成,卻把鍾愛的無線電技術也丟了。

  無線電技術,曾經陪我度過青春那一段孤寂苦悶的時光,讓我躁動不安的靈魂得以平靜,也感謝無線電,在生命歷程中給我那麼的歡樂和自信、給我灰色的人生旅途中增添了一道風光無限的景色。

  在我為數不多的愛好當中,無線電愛好就是其中很值得留戀的一個,所以,特作以上文字,以作紀念。

您正在瀏覽: 那些年,陪伴我們一起成長的愛好——無線電篇
網友評論
那些年,陪伴我們一起成長的愛好——無線電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