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書法愛好者經驗談:筆墨情緣

書法愛好者經驗談:筆墨情緣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書法愛好者經驗談:筆墨情緣 標籤:工作經驗

  書法愛好者經驗談:筆墨情緣

  近期,有幾位同事向我諮詢初學書法者應該如何起步練習並提出了幾個大致相似的問題即:初學從什麼地方入手;我剛開始練習應該練習什麼樣的字體;還有的同志自己練習書法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所提出的問題是我仿照着字帖臨寫單個字的時候,總體感覺還可以,只要是一寫成行列的字就犯難,尤其是書寫豎行的字體,自己就怎麼看都不舒服了,例如臨寫一首詩詞,寫了幾遍效果均不理想,甚至有些心灰意冷的感覺,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其實初學者所遇到的幾個問題,在練習書法的過程中是較為常見的。我在習練書法的過程中也經歷了漫長的初學階段,也被這些問題困擾過,在此我想告訴大家,在練習的過程中千萬要克服自身的急躁情緒,練字時心和環境均應達到靜的狀態,切勿急於求成。另外就是要培養自己持之以恆的精神和學習的技巧性。以下針對幾位同志在習練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談談我個人對初學書法的一些見解,僅供初學的者參考:

  一、初學書法者屬於自身打基礎階段,應該從最初的臨帖開始。就像我們上小學的第一天,老師教我們在田字格里一筆一劃地學寫漢字一樣,掌握字的結構與寫法。書法臨帖應從楷書起步,在印有米字格的草宣紙上習練。字帖可以選擇顏真卿所書的《顏勤禮碑》和柳公權所書的《玄秘塔碑》楷書字帖。顏體楷書作品氣勢雄邁清奇,雍容寬博;用筆爽利勁健,結體端莊雄偉,外緊內松、形態各異。如學好顏體字,從《顏勤禮碑》入手最為適宜,可讓學書者得到較好的技法訓練。柳公權是晚唐時期的書法大家,尤以楷書着名。《玄秘塔碑》歷代以來一直被初學者列為初入書法的最佳範本之一,特點是字體較大、特點明顯,整體書風嚴整勁健、筆勢雄奇,集歐體的勁挺秀健和顏體的疏朗開闊於一體。如果個人喜好也可以選擇其他名家字帖,例如當代着名書法家劉炳森先生的楷書字貼《千字文》等進行習練。

  二、書法作品中最忌的就是出現錯字。一幅書寫完好、字體端莊大氣、章法結構完美、提款印章考究的作品中由於某個字寫錯,導致整幅作品失去應有的意義和價值。初學者經過一段時間的基礎學習和臨帖習練,自身水平有明顯提高,有的同志逐步開始翻閱一些歷代名家的碑帖或集字書帖,可以逐步開始練習行書、草書等字體。着名書法家歐陽中石先生在書法專着中就明確指出:“練習書法要有持之以恆的精神,從臨帖入手,打下良好的書法功底,不要走彎路、走捷徑。更重要是不能寫錯字,書法作品中最忌諱就是錯字的現-----。”歐陽中石先生講的不要走彎路、走捷徑,指的是有的同志剛剛臨帖幾天,就急於求成想寫出好的書法作品來,開始按照自己不成熟的思路寫字。例如:一幅行書作品中不時出現楷書和草書的字體混淆其中且章法錯亂,這也是初學過程中所容易犯的錯誤,過於心切、急於求成,結果是欲速則不達。中國的書法藝術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字體的風格更是變化多樣,同樣的一個字在楷書、行書、草書、隸書、篆書中所體現的形態差異很大。初學的同志在平時的學習中一定要注意這個問題,建議您購買上海出版社出版的《楷、隸、行、草、篆常用字字帖》,目前已經出版了五冊。五冊書中涵蓋了絕大多數常用字的不同寫法,相信能成為您在習練中的得力助手。

  三、學習書法的同時還要在學習章法上下功夫,一幅成功的書法作品,筆法和結構是主要的。整幅作品的章法(布局)更是尤為重要,章法是欣賞書法藝術的總體。作品通篇結構、一氣呵成、首尾呼應、寓情寄意,字裡行間令人賞心悅目,這些都屬於章法的組成部分。書法作品中有中堂、橫幅、對聯、條幅、扇面等多種幅式。不同的幅式中字的數量、內容、字的大小怎樣合理安排,應在什麼位置提款、蓋章均屬於章法內容的範疇之內。書法家賈秀雋老師編寫的《楷書章法》一書中在談到章法時,他把初學點畫后習結構比喻為,點畫猶如建築材料,結構如同按照設計方案施工。材料齊、質量優良、設計精心、合理施工,才能營造好宮室屋宇。如果點畫達到剛柔相濟,間架結構寫的舒朗協調,還要學習章法。賈老師把章法比喻為,亭台樓閣建造的精美還不夠,同時還要具備園林設計的整體美。如果總體設計不合理,園林的亭台樓閣建設的再精巧細緻,也缺乏整體美感和統一協調感。賈秀雋老師的比喻一目了然的告訴了大家,學習書法間架結構和書法章法的重要性。

  上文提到有的同志書寫單個的字,已經寫的很不錯了,但是一涉及到書法創作,例如:抄寫一首唐詩或臨摹一段碑帖就很難寫好了,這時就需要耐心地把書法的間架結構、布局好好地學學了,其實也就是我們所說整幅作品的章法。如果我們抄寫或臨帖一首七言的唐詩,那麼首先就要考慮以下幾點:1)因紙定字。根據所書寫的字數選擇紙張,當然這時候還需要把所寫字的大小一併考慮到。通常如果紙大而字數少,在書法作品中則顯得“白”壓“黑”,反之紙小字大則顯得擁擠充塞。一幅好的書法作品,在紙與字的關係上應該是黑白相映、虛實相生。最簡單的一句話就要是讓觀賞者看着舒服。2)格式適當。例如:我們要書寫一首28個字的唐詩,一併確定了字數和紙張后,要把它書寫成一幅立幅或橫幅書法作品時,此時的書法格式就尤為重要了,在此我簡單介紹一下相關的知識。書寫四尺整紙立幅的作品時,可以寫成縱行3行8個字,1行4個字或寫成兩行10個字,1行8個字。但在有的時候詩句中出現“一”字,屬於字體自身比劃較少、占紙的空間也相對較少時,不妨寫成縱行3行零3個字也可以。例如,20字的詩句可以寫成縱行2行8個字1行4個字。書寫4尺整紙橫幅28個字的詩句時,基本可寫成縱行6行零3個字或縱行7行每行4個字也可以。書寫20個字的詩句時,基本就是縱行5行,每行4個字即可。書寫4個字或5個字的四尺對開的橫幅作品時,初學者可以採取摺紙的辦法,即把紙均勻地折成4折或5折,充分保留合適的上下左右空間和落款、蓋章的地方,其餘部分用於書寫正文。當然還是要根據實際情況,合理掌握書法的間架結構。值得一提是成功的章法是在反覆的實踐中得來的,對於初學者來講,最終的結果就是讓自己和欣賞者都達到賞心悅目就可以了,同時書法的間架結構和章法也充分體現着書法的藝術內涵的存在。

  最後,我們淺談一下書法作品落款、提款、印章的有關知識,賈秀雋老師在章法淺說一文中強調,落款是書法作品的重要組成部分,款落得好,如錦上添花;反之似白璧微瑕。簡單地說除了書法作品正文以外的內容其餘部分均為落款。落款分為上款和下款。上款一般寫受書者的名字,例如:摯友田揚先生惠存、雅正、雅鑒、指正等等。長輩或平輩一般稱先生、女士、好友、摯友等;如果是老師可以稱尊師、恩師;同學可以稱仁兄、道友、同道、同窗等;寫給輩分小或年齡小的可以寫賢侄、愛子、小友等。下款的提款可以寫詩句的名稱、作者姓名、書寫者姓名、書寫時間等。例如:唐-李白詩-早發白帝城-歲在甲申之春月某某人書於北京或京華。也可以寫出在什麼地方,例如:書於京西潭柘寺、書於北京靜雅堂、榮寶齋等等。如果是為單位題寫,可以寫出單位名稱,某單位留念或慶賀某單位、公司成立等等。這些都應該依據實際情況來確定。

  以上,是我十幾年來在書法學習的過程中,所積累的一些淺薄的知識和經驗。文中所介紹的內容多有不足之處,僅供初學書法的同志參考。值得一提的是初學者在剛剛開始學習書法時,由於興趣濃厚倍顯細心十足,甚至有起三更睡半夜的時候,但時間一長由於工作生活的影響,再加上學習的枯燥和長進緩慢,半途放棄者更是大有人在。在此也希望初學者不僅要有學習的熱情,還須要有持之以恆的精神並存。

您正在瀏覽: 書法愛好者經驗談:筆墨情緣
網友評論
書法愛好者經驗談:筆墨情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