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花落了就成了落花

花落了就成了落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花開的時候最珍貴,落了就枯萎;錯過花期花怪誰,花需要人安慰。

  喜歡花,更喜歡看花。不管是路邊開的,還是人工培育的,有花的地方,我總會駐足腳步,停下來欣賞一番。家曾種過很多花,每天放學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去過欣賞它們,挑逗它們,這件事曾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可經過一次搬遷后,我就再也不知道這些花的下落了,我想它們應該永埋泥土,成為土壤的一部分了吧!為此我還傷心了好幾天,此後我就再也沒有種過花了……

  雖然已沒有種花,可到了有花的地方,我還是會悄悄地觀望它們,就如看一個剛出生的嬰兒般,讓我驚驚喜不止。

  春天是個鳥語花香的季節,到處繁花錦簇,此時讓人感覺最快了了,這個時節不管是出遊還是逛街,我的第一目地總是去看花。觀野花,它淳樸,如農民一般,美的自然;賞牡丹,如貴夫人般典雅,優嫻;望玫瑰,像一代美人,妖艷裊嬈;看菊花,乃隱君子,與世隔絕,獨愛秋,讓我想起陶潛……還有好多讓我叫不出名子的花,還有一些似花非花,似物非物。

  當花還是個花蕾的時候,它顯得那麼的弱小,讓我好想去保護它。待它再大一點,含苞待放時,這個時候最美了,因為,花開了就會了,落了就成了落花。即使是自然規律。再大一點,它就完全開放,這時它離死亡也就不遠了,所以在此時它會盡顯自己的美,好讓自己不後悔在人間走一遭,最後花調零了,隨着風一起飛舞,它們也不知道飛去哪裡,就這樣一直飛,一直飛,風停了,花落地了,就成了落花,化作春泥。其實我挺佩服花兒,它們不會因為環境的惡劣而退縮,它們會努力地拼去搏,哪怕知道開後會死亡,它們還是會選擇開放,不願讓自己遺憾離去,哪怕是殘花!花亦如此,人又當如何?

  花不僅美,還很香

  喜歡茉莉香,香得沁人心脾;喜歡金銀花香,香得神清氣爽;喜歡荷花香,香得心曠神怡;喜歡梅香,香得賞心悅目……每種花都有自己獨特的香味,這引香味引來了各色的蝴蝶與蜜蜂,一邊飛舞,一邊采蜜,多麼一幅自然融洽的畫面呀!其實上帝創造了很多美,只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罷了。

  經常觀賞一朵花的花開花落,並記錄它們開放的時間,花開的時間真短,他們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孕育着花朵,就像一位母親一樣,把最珍貴的留給了自己的子女。突然想起曇花一現的美,其只有一瞬間的花開,總是那麼不經意,很多人都錯過了它的美,但我想它是不想讓看到而被摘取吧,所以才隱藏了自己。還有很多花,看去很美,氣味卻很臭,我想它與曇花的本質意義是一樣的吧。

  春來夏去,花開花謝,總是這樣的循環秋風趁着它們熟睡的時候,悄悄帶來着它們離去,留下的總是無盡的依戀。花落了成了落花,成為下一輪花兒的養料,一片片灑在地上,就如披上了地毯一身般,最後深陷土中。

  花的一生就是開而落,反反覆復,任一朵花都不能逾越這個規律,人也一樣。花開的時候,需要人精心呵護而不是摘下來供為己有,它們的一生就是為了那一剎的美,我們不能剝奪它們的權利。花兒錯過花期一生都未開放,請不要怪它,因為它自己都不知道要去怪誰,花的一生和人一樣,有陽光,有露水,有晴天,有陰雨。

  花的飄零本身也是一種藝術,一種美,它們知道結局,但選擇了就不能後悔,也不會後悔……

您正在瀏覽: 花落了就成了落花
網友評論
花落了就成了落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