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琴聲纏綿,夢回少年

琴聲纏綿,夢回少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琴聲纏綿,夢回少年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傍晚返家,剛走到小區門口,就傳來笛子清脆悅耳的吹奏聲,纏纏綿綿,委婉動聽,是經典名曲《梁祝》。這是我最喜歡的樂曲了,學生時代閑來無事經常喜歡在寢室里吹口琴。此時,繞樑的笛聲如夢似幻,如朗月高懸,滿目清新的感覺瞭然於心,思緒一下子拉回到大學時光.....

  記得那年中秋,同學們剛返校不久,這天傍晚,大家一起來到了包河公園。只見包河岸邊,曉風輕拂,月朗星稀,綠波蕩漾,垂柳繞堤。已經有不少在肥高校的學生在堤岸邊燃起了一堆堆的篝火。火光閃爍,照亮着一張張年輕而充滿朝氣的笑臉。在這樣一個萬家團圓的夜晚,同學們以這樣的方式聚集在一起,或唱歌跳舞,或促膝談心,或聽音樂,或演繹心曲,排遣思鄉之苦。

  那天我們同學十幾個人,有的帶了錄音機,有的帶了手風琴、笛子、吉他等樂器,有的帶了家鄉的土特產。大家邊吃邊唱,邊唱邊跳。一時間,河岸兩邊,舞曲聲、唱歌聲、器樂聲此起彼伏,熱鬧非凡。不一會兒,河岸兩邊的同學打起了擂台,岸南邊的表演完了,起鬨北岸的同學表演,兩邊互動,真是高潮迭起,精彩紛呈啊。

  我們一群教院的在南岸,我那天用口琴吹了一首《聽媽媽講那過去的故事》,剛吹完,北岸的男同學就開始起鬨,“哪位敢把南岸美女的口琴借過來用,就算是親了美女一次”。不一會兒,一個很帥的小夥子靦腆的走了過來,支支吾吾的要借口琴來吹。說實話,口琴這東西不比別的樂器能隨便借,還回來就不能再吹了,得消毒。就在我猶豫間,身邊同學一看這小伙窘在哪裡下不來台,一把奪過去遞給了那個小伙。小夥子興奮的跑回去,不一會兒,北岸響起了口琴吹奏聲,是《梁祝》,說實話,小夥子比我吹得好,細膩、纏綿、委婉。如泣如訴,如絲如縷,絲絲縷縷扣人心弦,精彩的演繹一下子就抓住了同學們的心。此時,除了口琴聲,沒有一點兒吵雜,大家都沉湎於小夥子纏綿悱惻的《梁祝》里,或喜,或悲。忽而細語呢喃,忽而淚雨滂沱,忽而幽怨凄婉,千迴百轉,腸斷天涯....一種想家的情緒悄悄滋生、蔓延,迅速瀰漫到包河兩岸,也包圍了我的整個身心。沉浸在如此纏綿的音樂裡面,身邊好多同學已禁不住淚流滿面,因為那時候上大學大都家境貧困,有的出來好幾年沒錢返家,這時候,想父母,想兄弟姐妹,還有的想自己的戀人。人們的思緒,隨着琴聲而跌宕起伏,而心潮翻湧,而夢回家園。我想,小夥子吹的如此動情,一定也是傾注了全部的情感,也一定是流着思鄉的淚水在演繹這曲似戀曲,似思鄉曲的弦音吧?

  情深深幾許,幾多相思淚?一生中聽過很多場美妙動聽的音樂會,也聽過很多名家演繹這首名曲,大都沒有什麼深刻的記憶。可是,每當月明中秋之夜,或漫步垂柳繞堤之時,我的眼前總是浮現包河岸邊那一堆堆的篝火,那一張張充滿朝氣與活力的笑臉,那一群群多才多藝的學子,那一首傾注深情的《梁祝》,那晚的情景常常縈繞在我的夢裡,定格在我的記憶深處。

  還記得那張靦腆少年羞澀的臉龐,還記得還口琴時小夥子的自豪與欣喜。同學們說,你敢不敢再吹,如果吹了,就等於吻了人家了。大家都看着我,雖然那時候單純、羞澀,但是還是毫不猶豫的吹了一曲《軍港之夜》,那邊的起鬨聲、叫好聲瞬間淹沒了憂鬱,化作了歡欣。能夠掃除大家的陰霾,讓同學們走出想家的低谷,我的心裡還是異常的愜意和開心。

  一直到現在,那首《梁祝》依然是縈繞在我靈魂深處最美妙、最動聽的音樂,她時時回蕩在我的夢裡,伴我走過艱難歲月,那是我一生也走不出去的天籟之音。

  多想再回到從前,那無憂無慮的少年時光;多想在包河岸邊,再燃一堆篝火,聽君一曲銷魂的《梁祝》,夢回從前。

  哦,那月夜,那琴聲,那篝火,那少年。

您正在瀏覽: 琴聲纏綿,夢回少年
網友評論
琴聲纏綿,夢回少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