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童年趣事(3)偷豆包花生吃

童年趣事(3)偷豆包花生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趣事(3)偷豆包花生吃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母親和姐姐們包好了豆包年糕,在鍋里蒸熟了之後,等豆包年糕涼了之後,就會放到倉房裡的大缸里凍上。因為家裡窮,這些好吃的得等到小年時才能拿出來吃。平常倉房門是鎖着的。鑰匙總是母親隨身帶着。而且母親又在大缸上蓋了個大木頭鍋蓋,上面還壓着塊大石頭。以防姐姐和我偷着吃。怕平常我們吃沒了,到年關時家裡孩子沒啥吃的該饞啦。面對媽媽的重重防範和封鎖,我表現出了一不怕打二不怕苦的精神。姐姐們是女孩子,大姐比我大六歲,二姐比我大4歲,但她們平時都是乖孩子,都膽小怕事。所以偷豆包吃這事還得我主持大計。由於饞是小孩子的天性,所以豆包年糕放到倉房裡的大缸里凍上后,我們姐仨沒事就在倉房門口轉悠。總想翻窗越牆進到倉房裡。但是這是根本辦不到的。沒有鑰匙就進不到倉子里。這可怎麼辦?大姐急得象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二姐急得抓耳撓腮,像懷裡揣了25隻小兔,那是百抓撓心呀;我則像被困在老君爐里的孫猴子無計可施。三個人饞了一天,一個豆包也沒偷到手。

  第二天,我們姐仨互相看着,真是張飛引針—大眼瞪小眼。誰也沒辦法。後來我看她們倆也想偷吃,就決定聯合她們想辦法。真是人多力量大,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我們姐三研究了一個好着:那就是我在中午時假裝困了,躺在母親身邊睡覺。趁母親睡著了,偷她的鑰匙。再給倆姐姐。我看住母親,倆姐負責偷豆包年糕。得手后再把鑰匙給我。我再放回去。如果被母親發現,我就說我耳朵刺撓啦,用鑰匙摳耳朵。就這樣在中午,母親幹完活后躺在炕上睡起覺來。我假裝也困啦,就躺在母親身邊假裝睡起覺來。躺了半天,發現母親已睡實成啦。我就開始偷偷得把鑰匙從母親上衣兜里掏出來。由於第一次做賊,我的手不太聽使喚,當我把手抖抖索索的拿出來時,我的心着急得快蹦出來。得手后,我又假裝翻了個身,又假裝嘟囔了一句,就起身下地走到外面去。出了屋門,我當時別提有多高興啦。

  把鑰匙給了大姐。我們順利從大缸里拿到了豆包和年糕。我們一人揣了七八個豆包。放在了所有衣兜里。把所有的兜兜都揣滿啦。雖然凍豆包凍得梆梆硬,但我們一點一點啃着吃,別提那天我們吃得凍豆包有多香甜啦!現在回想起來,那種香甜,是以後所吃的任何山珍海味、美味佳肴所無法比擬的。由於家賊難防,大缸里的豆包年糕一天天的在減少。母親後來單位又分了一袋子生花生。我們頭一回見到這個吃的東東。還不知道怎麼吃。我還記得第一次偷出來倆大塊兜子生花生。我跑到屋后拿出來一把來就吃。我以為這東東也是都放進嘴裡吃的,就拿出一個放在嘴裡嚼着吃。結果花生皮子非常不好吃,還扎了嘴。我這才反應過來應該扒皮吃。我越吃越香,就使勁吃,一口氣就把倆大塊兜子生花生全都吃啦。結果當時香的舒服得勁,晚飯後卻開始壞起了肚子。好傢夥,我不到5分鐘,去一趟廁所,不到5分鐘,去一趟廁所;這傢伙把我坑的,別提有多慘啦!

  母親見只有我壞肚子啦,就問我咋回事?我就實話實說了。母親看見我難受的那個樣,又生氣又憋不住樂。最後告訴我們,吃生花生多了就會壞肚子,花生得炒熟了再吃,還不能吃多了。或者邊吃邊喝涼水。我說:“媽,那你不早告訴我們!”母親說:“誰叫你們那麼饞啦!看你們還偷不偷吃啦?再偷吃可要打你們啦!”我又難受,又覺得臉紅,別提當時有多尷尬啦!

您正在瀏覽: 童年趣事(3)偷豆包花生吃
網友評論
童年趣事(3)偷豆包花生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