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善美人生

善美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善美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春天來了,腳下沉睡了一冬的小草,此時已蘇醒了,倔強地把頭伸出了地面,雖然只見一點嫩綠,卻充滿了生機;各式各樣的野花也睡醒了,只見它們伸腰抬頭,爭先恐後地縱情怒放,五顏六色的野花雖不名貴,但它們用自己的點點姿色點綴着可愛的大地。

  小草和野花把自己的一切無私地奉獻給了這個耐人尋味的世界。

  老魯就像這春天裡小草和野花,永遠定格在我的記憶深處,是那樣美好、愜意、綿長。

  老魯,78歲,中年時當過10的農村大隊長,1個兒子2個孫子2個重孫。20年前老伴兒去世,現在仍舊“自立門戶”,靠農村低保生活,在村委會安排的“五保戶”宅子里“享福”,一點也不悲觀。

  老魯與我特別有緣。這種緣分,源於他住在我的對面,一出門就能看見他;更源於他善美的人生。

  老魯從不睡早床,他是“聞雞起舞”的傳人。從家裡出發,先走50米的下坡,再圍繞新集鎮轉一圈,優哉游哉,見熟人總是先打招呼,滿臉的笑容;10年前,起床后的他總是先運動運動,伸伸腿,彎彎腰,再背起背簍、提起鋤頭到園田去,回來時一背簍豬草;時光倒流20年,那時的他卻是種着2畝良田管着100多棵柑橘樹的“壯小伙兒”。

  一個如此勤勞的父親,真誠地對待富足的兒孫們,卻從不要求回報,直到暮年仍然替兒孫“減負”,一直念叨著兒孫做生意忙,只有自己一個人過才不會扯他們的後退,不能給後人添麻煩。在他的心中,贍養是多麼的自私和遙遠。我為老魯既感動又無奈。

  我是一個非常討厭睡早床的人,常常跟老魯照面。我和他的一個侄孫同學,所以碰面時,常常聊一會兒天。他對我常說:“生命在於運動。只要身體健康,比什麼都強。”是呀!健康比什麼都好都強。

  周圍的人無不稱讚老魯。一個人如果有了老魯的人生觀,他就會無私奉獻,他就會積極的面對各種困難,他就會樂觀向上,他就會有良好的心態。

  在這個洋樓林立的小鎮上,在這個物慾橫流的年代,在兒孫開着小車的今天,老魯卻獨自生活在破舊的瓦房中,打理一切,沒有一點怨色。我不得不深思,我不得不感動,我不得不讚美。

  人的善美與貧富無關。

  為了有點零花錢,老魯向鄰居要了兩分地,至今種着。吃不完的蔬菜,一是送給兒子和鄰居,二是賣點補貼家用。補貼家用,他還有一個法子—撿廢品賣。

  老魯一手提着口袋,一手拿着火鉗,在垃圾堆翻來翻去,過路的熟人看見了,常常勸慰他:“魯伯伯,您老了,找兒子要錢,莫撿了,您是該他們贍養的。”老魯只是笑笑而已。有時在垃圾桶里撿值錢的廢舊,太深,佝僂着背,臉快碰到垃圾了。有時,發現能賣的廢品,卻忘了拿口袋。急匆匆地趕回家,又連忙趕回來。雖然身上還透着汗氣,但是臉上全是滿意的笑容……

  現在的老魯,手腳笨拙了不少,手背粗糙得像老松樹皮,裂開了一道道口子,流水般的歲月無情地在他那絳紫色的臉上刻下了深深的皺紋……但是他那雙眼睛依舊是那麼有神,儘管眼角布滿了密密的魚尾紋……

  善美是哺育大地的那束陽光;善美是清晨草地中的那滴露珠;善美是花叢中采蜜的小蜜蜂;善美是培育智慧之花的沃土;善美是勞動者質樸的本質。我永遠讚美老魯,我永遠歌唱善美。

  許多人從老魯身邊走過,卻視而不見。在知識大爆炸的時代,在踐行核心價值觀的今天,比吃比穿比享受的人們,是否從老魯身上學點東西。

您正在瀏覽: 善美人生
網友評論
善美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