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說話的藝術

說話的藝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說話的藝術 標籤:798藝術區

  說話的藝術

  說話是一門藝術,好比做飯一樣,同樣的材料,同樣的調料,但在不同人的手中做出來的味道也就不同,好比同樣的幾句話,同樣的意思,出自不同人的嘴裡,含意也就不同,會說的人就說好了,不會說的人,就說壞了。

  有個故事說,朱元璋做了皇帝以後,一天,他兒時的一個夥伴來京求見。朱元璋很想見見他的老朋友,可又怕他講出一些以前不大光彩的事情,猶豫再三,還是把他傳了進來。那人一進大殿就大禮下拜,高呼萬歲,說:“我主萬歲,當年微臣隨駕掃蕩廬州府,打破罐州城。湯元帥在逃,拿住豆將軍,紅孩子當兵,多虧蔡將軍。”朱元璋聽完他的這番話,心裡非常高興,重重地封賞了這位老朋友。

  消息傳出,另一個當年一塊放牛的夥伴也找上門來了,見到朱元璋,激動萬分,指手畫腳地在金殿上說道:“萬歲,你不記得嗎?那時候咱倆都給人放牛,有一次,我們在蘆葦盪里,把偷來的豆子放在瓦罐里煮着吃,還沒等煮熟,大家就搶着吃,把罐子都打破了,撒下一地的豆子,湯也撒在泥地里,你只顧從地下抓豆子吃,結果把紅草根卡在喉嚨里,還是我的主意,叫你用一把青菜吞下,才把那紅草根帶進肚子里。”當著文武百官的面,這番描述讓朱元璋又氣又惱,哭笑不得,只好喝令左右把他拉出去斬了

  朱元璋的兩個朋友說的是他們放牛娃時期的一段共同經歷。第一個說的極其含蓄得體,既勾起了皇帝對自己的舊情,又讓不明就裡的群臣,聽起來像是在述說皇帝曾經的豐功偉績,可謂“一舉兩得”。第二個夥伴則說的非常直白,露骨,讓已是九五至尊的朱元璋顏面盡失, 在大臣們面前如坐針氈。可謂“傷人害己”。

  這就啟示我們平時說話,一定要看場合,分時機,權衡利弊,千萬不能不假思索,信口開河。害人的舌頭有時比魔鬼還要厲害!

  說話是一門學問, 只用心去想,才能說好。

  王敬禮

您正在瀏覽: 說話的藝術
網友評論
說話的藝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