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感恩 標籤:感恩的心

  ??

  ??想來,不止是感恩上帝的。

  ??當四百年前,歐洲一百多清教徒遠赴美洲,經過一個寒冬,只剩下五十多人,連上帝也是在雲端冷冷的笑,看着他們苦,看着他們死,也是愛莫能助時,當地的印第安人給他們送來烤的香熟的火雞以及捕獵、打魚、耕地的手段,那時他們放下清教徒的清高、信仰,感恩的應該是眼前的一衣一食,感恩的是眼前信奉自己雙手從自然取食的土人。

  ??但是清教徒和西方人還是信奉上帝的,於是有了這感恩節,經過幾世的變遷,將11月最後一個禮拜日定為感恩節。只是不懂,那印第安人來時,是否也是受這上帝的支派,或是,上帝有意,那些土人會否懂的西方人心中上帝的話語。我想,應該是不懂的,只是出自他們善良的本性,無論你從何處來,也無論你來做什麼,你苦,你累,你受難了,我看着心痛,悲憫應心痛而生,我盡其所能幫你而已,原本不要你回報。

  ??但是沒想到西方人恩將仇報的,後來的流血,甚至整個印第安人的毀滅,是因為這些當年從他們手中乞食的清教徒以及清教徒的後輩為了眼前的利而忘了當日的恩,這樣的後果或許上帝也是沒有想到吧。

  ??所以有時候搞不懂這些西方人,包括這恩、這仇的標準。但是除了他們中少數極端的異教徒,他們的心中卻是有一個願意將自己釘在十字架上的上帝,這上帝修為到什麼的程度,除了無所不在無所不能,還應該是如東方人心中的佛一樣吧,一曰:我不如地獄誰入地獄,一說:我該捨身喂虎的,不管如何,苦難我來受,你盡享幸福或者能夠順利的到達極樂世界。只是東西方的差別是一個虔誠和受眾的輕重與範圍的差別。

  ??還是回歸這感恩的話題,報載,西方人的的感恩節就如中國人的春節一樣隆重,甚至連總統在內,也必要行駛一種儀式,放生火雞。更是考慮周到到要放生兩隻火雞,以前是一隻的,但是現在擔心天有不測風雲,哪天死了,來個兩隻,自然是雙保險。我想,這總統先生在放生火雞時候一定也是心生悲憫的。只是不知有人問不,此刻,他會否想到從他手中籤署的作戰命令讓太多也是感受上帝恩澤的人家破人亡流血犧牲或者國內種種的種族歧視發令,包括歧視那些土著的曾經他們祖輩的救命恩人印第安人。

  ??好像也是一種懺悔吧。

  ??一衣一食總是有着恩情,多少年過去,那一粥一飯的笑聲誰還記得?想來,總也是一種錯過和過錯吧,無怪她說:那念佛的人總是心中有罪的,所以才是去求佛的寬恕,至少也是一種心裡的做過強與不做的感覺吧。我失笑,問:那如我這般的不知道敬佛,更是不會去求佛寬恕我過往的對於錯,只是願意借了佛的清涼,偷的一時心靜的,又該如何說。她笑,強詞奪理的樣子:反正吧,是你心亂了,所以借佛棲身的清凈來去除你的雜念。

  ??也許真如是,總是知道一路走過虧欠的人太多,或是無心,或是有心也無力。但是內心裡總是不願意相信的樣子,這種尷尬,就如那西洋總統感恩節中放生火雞的儀式吧。太多的紛爭原本不是我之能力可以避過,唯有心感念上蒼有好生之德,給我生命,給我食物,給我大地,給我陽光,阿門!

  ??然,但是昨天是感恩節,我卻失約。

  ??徒喚奈何,走在路上的人,沒到終點永遠無法回頭。只在應該感恩的時節,心想:如是你有一天需要我,只要說一聲,縱是隔着千萬里,縱是有着多大的風雨,我總是捨棄一切,從遠處趕來,為你盡我的所有,哪怕生命,也要為你的幸福付出,不要說感謝,我心甘情願。

  ??總也是一種感恩。

  文/城市玩偶

您正在瀏覽: 感恩
網友評論
感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