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傻子粑小小說

傻子粑小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傻子粑 小小說

  秋萍做青蒿粑,特意買糯米,特意掐才吐芽的青蒿。跟村裡人有重大喜慶招待客人一樣,用粑印印出來,個個厚薄大小一致,還有好看的畫,那粑白里透着蔥綠,又軟又勁道,如玉玲瓏剔透,誘人慾滴。

  秋萍天天在家裡的瓜田果園裡忙,沒有一天空閑。可清明節到了,家裡雖然有糯米,可嫌不好,要專程到山外買優質糯米,那糯米是二十多裡外一個村子的特產;山坡上到處有青蒿,她卻嫌老了,有筋,到背陽的山溝里掐青蒿,那裡的青蒿還只有兩三片葉片,在草兜里很難見到,彎下腰慢慢地找。那樣嫩的青蒿蒿泥,跟糯米粉一和就融為一體......然後,洗碓舂青蒿,揉糯米粉,這個過程,每一件事,都費手腳。

  村裡人都背地裡笑話;“傻巴,做着傻子粑。”

  人們這樣議論,是因為她做給從城裡回來的丈夫吃,還拿到城裡去。

  秋萍三十歲左右,瘦,皮膚白皙,平日里沾着泥土的衣服和頭髮,洗清了理順了,用髮夾別在腦後飄飄悠悠,穿上新衣服,領口那兒,露出裡面一點紅,那是毛衣,平日里那溫婉的面容,此時閃着歡樂的笑容。

  秋萍的丈夫,前幾年要到城裡一家建築公司去,公婆都不要他去,她說她能做家裡的事,公婆同意了,丈夫才成行,人家說她傻;後來丈夫在城裡找到了工程,一年到頭,都很少回來,也沒有給她多少錢,她照樣樂呵呵,人家說她傻;再後來跟丈夫一起去打工的人回來過春節,丈夫沒有回來,都看見她就借故走開,生怕她去打聽什麼。公婆憂心忡忡,她歡歡喜喜跟公婆說:

  “爸媽,你們別在意,他在外面是有事。”

  公婆小心翼翼的說:“是呀是呀,孩子真知事,他是有事。”

  她笑眯眯的過完節,笑眯眯的到果園瓜田忙活,公公病在床上,還要料理病人,丈夫也沒回來,婆婆怨:

  “把一個病人讓你一個人,這是什麼事?”

  她說:“娘,他忙工程,有我不是一個樣?”

  公公去了,丈夫回來辦完喪事,又走了。只在清明節的時候才匆匆忙忙回來一次,她就特意做那青蒿粑,等他回來吃,他說城裡人喜歡她做的青蒿粑,她還用袋子裝得滿滿的帶給城裡人。有人說,那是帶給城裡相好的。娘家嫂嫂心疼得生氣,說:

  “妹妹,你傻呀。”

  她笑呵呵的說:“嫂嫂,他們喜歡,我給做。”

  嫂嫂說:“妹妹你是真不知道還是假不知道,那是給女人的。人家都說你是傻子,叫你這粑是傻子粑。”

  她認真說:“嫂嫂,你別聽別人胡說八道,那是往他頭上潑髒水。”

  嫂嫂氣哼哼走開。

  婆婆說:“孩子,你別做了,咱們沒時間料理他,他一年才回來一次,把我們太不當回事了。”

  她說:“媽,你老人家不要見怪,他不能不着年輕干番事業,這粑他喜歡,一年才有空回來一次,怎麼能不做一口他喜歡的東西嘗一嘗呢?”

  秋萍說著,去做她的傻子粑,慢慢的揉細細的捏,那工藝品樣的“傻子粑”就做起來了。好些年了,她一如既往,大家都不能說什麼了,只是看見她做粑,就在心裡叫她傻子粑。

  吹面不寒楊柳風,桃李依舊笑春風。就在她今年又一次做傻子粑,招待丈夫並且準備讓丈夫多拿些到城裡去,一輛汽車在楊柳依依的村路中奔馳而來,開進了小山村。有人喊秋萍,她匆匆忙忙拍了拍沾着粉末的雙手,一走出家門,原來是丈夫裝回了機械設備生產資料,跟她一起辦生態農莊。

您正在瀏覽: 傻子粑小小說
網友評論
傻子粑小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