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稻草人|傻子—智慧熊

稻草人|傻子—智慧熊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稻草人|傻子—智慧熊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智慧背囊

  傻子姓什麼,叫什麼,沒有一個人知道。

  他一生下來就睡在育嬰堂牆 上的大抽屜里。當父母生下孩子又無力撫養的時候,就把小孩子放在那個大抽屜里。傻子就是被父母遺棄在抽屜里的孩子,這種事兒總是在半夜裡乾的。第二天,育嬰堂里的人看見抽屜里有個孩子,就收下養着,讓乳娘餵給他奶吃。

  已經兩歲了,他還是又瘦又小,臉上倒有了一些老年人的皺紋。他只能發出“唔啞唔啞”的聲音,不會說話,不會叫人,也不會笑。

  有一天,乳娘高興了,抱着他逗他玩。乳娘把一顆粽子糖含在嘴裡,讓他用小嘴去接,他還沒接着粽子糖,才長出來的鋒利的門牙卻咬破了乳娘的嘴唇。血滲出來了,乳娘覺得很痛,就在他的小腦袋上重重地打了兩下,狠狠地罵他:“你這個傻子!”“傻子”這個名字從那個時候就開始用了。圖5

  傻子六歲出了育嬰堂,一個木匠把他領去做徒弟。他舉起斧頭,胳膊搖搖晃 晃,砍下去只能削去木頭的一層皮。他使鋸子,常常推不動拉不動,弄得面紅耳赤。師傅總是先打他幾下,才肯幫他教他。挨了打,他從來不哭,似乎也不覺得痛。他舉得起斧頭他就砍,推得動鋸子他就鋸,能做什麼就做什麼,鄰居看他這樣,都說他真是個傻子。

  有一天夜裡,天很冷,傻子和師兄兩個還在做夜工。富翁家裡要趕造一間有五層複壁的暖室,師傅睡覺之前特意吩咐他們說:“今天夜裡你們必須把木板全都鋸好,明天一早要帶到富翁家裡去用。你們必須鋸完了才可以睡覺。今天夜裡要是鋸不完,明天我給你們厲害看!”師傅說完,自己去睡了。

  傻子聽師傅已經睡熟,悄悄地對師兄說:“天這麼冷,你又累了,你去睡吧,我來鋸。”

  師兄伸伸腰,打了個哈欠,說:“我真想睡了,眼睛早就睜不開了。可是木頭沒鋸完,明天怎麼對師傅說呢?”

  “有我呢!”傻子拍着胸脯說,“你不用管,剩下的木頭我來鋸,鋸到天亮一定能鋸完。你的夾被不夠暖和,我反正不睡,你把我的破棉絮拿去蓋吧。”

  師兄聽了,就把傻子的破棉絮鋪在地上,再鋪上自己的夾被。他躺在上面,一會兒就進了他舒適快樂的王國。

  傻子見師兄肯聽他的話,心裡感到非常滿足。他一推一拉地鋸木板,簡直像一台鋸木板的機器。

  時間過得真快,天亮了,傻子整整鋸了一夜,還有兩根木頭沒鋸完。師傅醒來聽到鋸木頭的聲音,跑來一看,只有傻子一個人在那裡鋸,還有一個徒弟卻裹在破棉絮里睡大覺。

  他氣極了,跳過去拉開破棉絮就要打。傻子急忙說:“不是他要睡覺,是我叫他睡的。師傅,您不能打他,要打就打我吧!”圖6

  師傅一聽越發火了。他想:耽誤了富翁家的活兒,挨罰是免不了了,都是傻子闖的禍。他舉起木尺,使勁朝傻子的腦袋上打,邊打嘴裡還狠狠地罵:“你這個傻子,讓別人偷懶,壞了我的事兒,實在是可惡!”

  師傅罰傻子兩頓都不能吃飯。到了吃飯的時候,別人三口飯一口菜,狼吞虎咽,吃得可香了!傻子只好站在一旁看,口水都流出來了。

  有一天,傻子做完工從人家回來,天色已經黑了。他一個人走在路上,忽然踩到了一件東西,拾起來一看,是一個小口袋,沉甸甸的。他湊在路燈下打開袋子,是十來個雪白光亮的小圓

  餅兒,一閃一閃的。原來是銀圓,可是傻子並不知道。

  傻子站在路燈下想:“這些又白又亮的東西,我帶回去也沒有一點兒用處,今夜還是吃兩碗飯,蓋一條破棉絮。師傅為什麼喜歡這些東西呢?”他想來想去,實在想不明白。

  在他看來,這些東西對他沒有任何作用。於是,他想要把這些白花花的東西扔掉。他正要把口袋朝垃圾桶里扔,轉念一想:“這袋東西應該是誰丟的吧!那個人要是跟師傅一樣,也挺喜歡這東西,丟失了一定非常傷心。我把它扔進了垃圾桶,那個人找不着,不要哭得死去活來嗎?”傻子想到這兒,決定等候那個人來找。

  時間一點一點地過去,街上的人越來越少,連巡邏的警察也回家休息了。街上空蕩蕩的,只有路燈放着靜寂的光。始終不見有人來找這一口袋東西,傻子覺得很奇怪:也許是路燈丟失的吧,要不,大家都睡了,它幹嗎老瞪着一隻眼睛不肯睡呢?圖7

  突然,那邊傳來急促的腳步聲,但又很輕很輕,似乎怕驚醒了其他人。傻子想:一定是那個人來找丟失的東西了。他藉著燈光望去,原來是一位老太太,她一邊走一邊看着地面,不時地用袖口抹着眼睛。她根本沒有瞧見站在一旁的傻子。

  “老太太,”傻子迎上去問道,“你是找一口袋又白又亮的東西嗎?在這裡!”

  “快給我吧,阿彌陀佛!”老太太笑了,乾癟的臉笑得真難看。

  夜已經很深了,師傅不見傻子回來,一點兒不放在心上,以為他掉在河裡淹死了,或者讓騙子給拐走了。傻子摸進門去,屋子裡一片漆黑,師傅師兄都早就睡著了,鼾聲 像打雷一樣。傻子摸到了自己的破棉絮,一骨碌鑽了進去。

  第二天天亮,師兄才發覺傻子躺在身旁,就推醒了他,問他昨夜上哪裡去了。傻子把經過講了一遍,師兄聽了,從被窩裡伸出一隻手,指着他的額角說:“你這個傻子!”

  這天,傻子做工的那戶人家修房子上大梁,照例有糕和饅頭分給工人。傻子分得了兩塊糕和兩個饅頭。

  在回去的路上,傻子遇見一群難民。有的婦女把孩子背在背上,裹在又破又髒的衣服里;有的婦女把孩子抱在胸前餵奶。難民們痛苦地叫喚着,好像一群荒地里的烏鴉。

  傻子覺得很奇怪,不知道他們這是怎麼了。難民們都看到了他手裡的糕和饅頭,不時地吞咽着口水。他想:“他們想吃嗎?他們未必知道糕是甜的,饅頭是鹹的。讓他們嘗一嘗吧,反正我回去還有我分內的兩碗飯呢。”

  於是,傻子把糕和饅頭都送給了難民。難民沒想到會有這樣的好東西送給他們吃。他們不再叫喚,把糕和饅頭掰成許多小塊,大人小孩都分配到了。他們細細地嚼,捨不得馬上咽下肚裡,像吃山珍海味那樣有滋有味的。傻子在一旁看着,覺得非常有趣。圖8

  鄰居早就知道傻子有好吃的東西帶回來,沒等傻子走到門口就攔住他說:“把上樑的糕和饅頭,分一半給我吃。”傻子攤開一雙空手,笑着說:“你為什麼不早跟我說呢?真對不起,我把糕和饅頭都給了難民了。”

  鄰居板起臉,吐了口唾沫,拉長了聲音說:“你……你這個傻子!”

  這一天,所有的工廠都停了工,所有的店鋪都歇了業,因為國王要在廣場上演說,老百姓都得去聽。國王非常勇武,常常帶兵攻打鄰國,沒有一回不打勝 仗的。可是最近他打了敗仗——頭一回被鄰國打敗了。

  傻子跟着大家來到廣場上。廣場上已經站滿了人,好像數不清的螞蟻。傻子慢慢地向前擠,擠到了演說台下。他抬起頭來,看見國王滿面怒容,眼睛似乎要射出火來,兩撇翹起的鬍子好像 槍尖一般。他正在演說:

  “……從未有過的恥辱!從未有過的這樣大的恥辱!咱們只能打勝仗,怎麼能讓人家給打敗呢?可恨的敵人呀,我要把他們全都殺死,一個也不剩。恨不得這時候就有一個敵人站在這裡,讓我一刀砍下他的腦袋,才解我心頭之恨……”

  廣場上沒有別的聲音,只有國王一個人在吼叫。傻子非常可憐國王,看他這樣惱怒,恐怕立刻會昏倒。可是眼前又沒有可以讓他砍腦袋的敵人,有什麼方法消解他的惱怒呢?傻子一轉念,方法有了,他高聲喊:

  “國王,不必等敵人了!你要殺一個人解解氣,就把我殺了吧!”

  “傻子!傻子!”廣場上的人都喊起來。大家都說從來沒見過這樣傻的傻子,竟敢打斷國王莊嚴的演說。

  可是,誰也沒想到國王不再發怒了,他的眼睛突然發出慈愛的光。他滿臉堆笑地對傻子說:“謝謝你教訓了我!我要把敵人全都殺死;你非但寬恕他們,還願意代他們死。我實在不如你,以後我再也不打仗了。”

  國王請傻子一同進宮裡去喝酒。他聽說傻子是個木匠,就請傻子雕一座高大的牌樓,好紀念他永遠不再打仗。

  傻子就動手雕牌樓了。他雕得非常精緻,牌樓上有許多和平之神,手裡捧着各種樂器,許多野獸安靜地伏在他們腳下,聽他們演奏。還有各種茂盛的花草樹木,好像都在歡樂地隨風搖擺。圖9

  牌樓完工了。行揭幕禮的那一天,國王親手把一個大花圈掛在牌樓正中央。全國的百姓都來慶祝,大家向傻子歡呼,把傻子抬了起來,把鮮花撒在他的身上。

  走過牌樓跟前的人總要指指點點地說:“快看,這是傻子的成績。”

您正在瀏覽: 稻草人|傻子—智慧熊
網友評論
稻草人|傻子—智慧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