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邂逅淹城,穿越春秋

邂逅淹城,穿越春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當十月喜慶的風悠悠地吹來,吹紅了楓葉,吹藍了天空,神州大地到處都披上了華麗的盛裝。這滿目豐碩的盛世金秋,這祥和平靜的國慶假日,適合出去走走。儘管我並不是一個喜歡遠遊的人,也絲毫按捺不住一顆雀躍歡騰的心,於是,攜一懷喜悅的心情,踩一路溫潤的陽光,就這麼措手不及地邂逅了你,淹城。

  如果不是應朋友相邀,準備去被譽為長江金三角最後一泓凈水之池的常州天目湖遊玩,我是不會走這條路線,如果不是上了高速就開始堵車,前望不見頭,后望不見尾,我是不會臨時轉移路線的。只是不曾料到,從常州武進區高速口下來,立刻就轉憂為喜了。真是車到山前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原來這裡離淹城已經近在咫尺,雖然路過數次,但不曾停留過。或許是冥冥之中註定的吧,在這金秋時節邂逅這一份千年的緣分。不如就此夢回春秋,醉一場城中的世外桃源,穿越風雷激蕩的歲月,去領略那春秋戰國時代的人文景觀,也不失為一種遺憾。

  位於常州市武進區的淹城,國家4A級旅遊風景區。這裡保存着目前我國最為古老也最為完整的地面城池遺址,迄今已有2500多年歷史。其獨特的三城三河相套式的建築形制,據說可與古希臘、古羅馬的遺址相媲美。這個春秋時代所築的神秘王城,如今,儘管牆頭烽火不再燃燒,硝煙不再瀰漫,歷史的風煙早已無處可尋。多少花開花落,幾度日升月落,悠悠千年一回首,淹城不再只是歲月遺留下的土墩墩,依託遺址而建的淹城,依然可謂是一枝獨秀的人間奇葩,吸引着絡繹不絕的遊人前去探古尋幽。

  淹城是由春秋樂園、春秋遺址公園、野生動物園等組成的景區,不愧是一個新時代創意的文化主題公園。遠遠地就看見一座三根由青銅和漢白玉鑄成的景觀柱“龍之翼”雕塑,承載着淹城的希冀和夢想,展翅欲飛。從寬闊的香樟樹大道進去,那些耳熟能詳的成語故事雕塑生動地呈現在眼前,有葉公好龍、一葉障目、守株待兔、舉棋不定、邯鄲學步等等,驚嘆先人的智慧結晶與經驗積累。穿過停車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春秋樂園那總耗600餘噸青銅饕餮神獸的藝術大門,氣勢恢宏、巍峨壯觀。饕餮,傳說是龍的第五個兒子,也代表古代權利和地位的象徵。大門的東側是一把利劍,西側有竹簡和甲骨文字,無不彰顯出濃郁的春秋文化意蘊,行走在人聲鼎沸的廣場,一曲夢回春秋悠悠響徹,蕩氣迴腸、餘音裊裊。

  從壯觀雄渾的春秋樂園大門進去,祭台中心擺放的是青銅文化的代表——鼎,只是錯過了一場盛大的春秋祈福表演。往左側看去,展現的是一組春秋五霸齊、晉、楚、吳、越逐鹿爭雄的狩獵群雕場景,據說春秋時在短短的242年裡共發生大小戰爭480多起。再前去就是五霸鬼屋,很遠似乎就感到一種荒冢孤魂,凄泣哀嚎,陰森逼人的氣氛,終究還是不敢走近繞道而行了。

  不遠處就是一幅“高山流水”的假山瀑布意境,令人沉醉。發生在春秋時期的“伯牙鼓琴遇知音”的故事讓多少人感嘆友誼可貴,知音難覓。想象着那個美麗的中秋月圓夜,伯牙山間撫琴,時而如高山流水,時而如碧空飛雲。樵夫子期一旁仔細聆聽,時而曰,峨峨兮若泰山!時而曰,洋洋兮若江河!一個彈得出神入化,一個聽得如痴如醉,多麼默契的一場靈魂相遇啊。向前走是一幅“濫竽充數”的群雕也無不引人深思,發生在戰國時期齊國的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只有練就一身過硬的真本領,才能經受得住一切考驗,那些弄虛作假的人,雖能矇混一時,但是無法矇混一世。在樂園裡,還可以看到許多諸如此類寓意深刻的成語故事,如:卧薪嘗膽、負荊請罪、亡羊補牢、掩耳盜鈴等等,感慨中華傳統文化的無窮魅力,短短几個字涵蓋的深刻道理。

  踏着青石板,沿着花草樹木,穿越竹簡大門,來到一處飄散着百世曠古文化氣息的諸子百家園,諸子百家是先秦至漢初各個學派的總稱。據資料記載,中華文明學術的起源很早,但是到了春秋時代才發展起來的。春秋前期周王室的衰敗,失去了中央集權控制,反而致使人們的思想得到了解放。因此出現了諸如老子、孔子、墨子、韓非子、莊子等一 大批在中國歷史上非常有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而諸子百家園是以陰陽家、農家、醫家、道家、墨家、縱橫家、雜家、儒家、法家、名家、小說家、兵家等十二家作為代表,通過斑駁的城牆、奇異的山體、栩栩如生的雕塑等形成不同的空間,隆重展現了千古文化的思想精髓和文化成就。

  站在依山而建的儒家,是巨型的孔子塑像,面前坐的是他的72弟子,只見孔子雙手作揖,面帶微笑,身體微向前傾,彷彿溫厚地對我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山體上的石雕文字,講述了孔子一生的經歷。學堂內還端坐一座孔子造型的仿真機器人,可以做眨眼、說話、揮手、搖頭、作揖等六個動作,遊客可以與他一問一答,親密接觸這位敬仰的千古聖人。走進農家,目睹了春秋時期的農具與五穀豐登、豐衣足食的牛耕田園生活場景,懷着敬重的心情站在樸實的勞作畫面前,可以深切感悟到人們對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與美好嚮往。那一身短打,肩扛鋤頭,手牽耕牛的農家代表人許行的形象,是如此的親切,原來最樸實的哲學,是來自偉大的勞動者創造的。依次走過醫家、道家等十二家的代表人物塑像,再次重溫了千古歷史那百家爭鳴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璀璨文化。

  自古英雄愛美人,在春秋歷史的長河中,美人何嘗不是一道獨特的風景。走進春秋麗人區,欣賞着千嬌百媚,萬種風情的花容月貌,一些美人除了美貌還德才兼備,甚至在政治的舞台也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比如越女西施,楚莊王的樊姬等等,當然也有紅顏禍水之說,比如春秋前期的褒姒、夏桀的妺喜、商紂的妲己等等,其實,君主本身才是握有決定社稷存亡的權力,至於迷戀美色,荒廢朝政,山河破碎,與女人長的美麗不應該相提並論吧。

  走進春秋民俗文化區,漫步在繁華熱鬧古色古香的市井商街,這裡再現了古代民間雜耍、曲藝、叫賣、星相、占卜等市井情景,仿如隔世。再步行到宏偉壯觀的春秋王宮,聽說還有編鐘樂舞演繹的春秋宮廷生活與《西施迷宮》夢幻劇場上演的一段穿越千年的浪漫愛情故事,由於時間差距就沒有等待了。

  春秋遊樂主題體驗區是一個從春秋時期政治、軍事、文化等元素取材,以情景體驗的形式的大型主題夢幻樂園。通過植入中國特色文化,在千百年的文化根基上,延續和傳承着不拘一格的設計理念,不斷地創意,讓古老的春秋文化意境從歷史的帷幔中走出來,讓淹沒在斷壁殘垣中的千年歷史煥發新生。樂園是通過聲光電的科技技術,不斷地升級和優化演員的劇情布局,讓遊人在靜態觀賞與切身體驗中讀懂春秋的古老文化。

  在秋日靜美的天空下,與家人、朋友一起無所顧忌地在一系列驚險刺激的遊樂節目中,穿越那千年的春秋。登上60米高的孫武點將台,一切美景盡收眼底。坐上九龍問鼎驚險感受問鼎中原的霸主氣魄,不知道多少時光沒有這麼盡興地玩過了,忘了煩惱,忘了瑣碎,儘管有些節目是青少年非常感興趣的,依然可以看見許多中老年人帶着開心的笑靨樂此不疲,猶如金秋時節一朵朵美麗的花。

  從喧囂的樂園出來,進入滄桑而安靜的三城三河春秋遺址。這裡曾經出土的獨木舟、青銅器、單色陶,件件瑰寶,那是先民的獨特饋贈。沿着櫻花大道一路走去,儘管曾經花影繽紛的櫻花樹已經掉光了葉子,那些周圍的桂花樹卻鬱鬱蔥蔥,開滿了一樹樹淡黃色的細碎花朵,清香撲鼻,醉了心扉。順着外城入內河,走過孫武茅廬、蒹葭蒼蒼處等,人文景觀交相輝映,融會了詩經、楚辭、吳歌的美麗意境。一草一木無不體現出春秋的文化元素,慢慢地走,靜靜地看,在這片神奇的水城裡,那個戎馬紛爭的殘酷年代早已遠去,而今留給我們的是一個古樸幽靜的精神家園。

  從遺址廣場出來,最讓我沉醉的還是那竹筏漂流。當艄公一聲吆喝,撐起長長的竹竿向古河深處漫溯時,心情是無比的愜意明凈。此刻,我不再思考諸子百家,雄霸天下的場景,不再去追問歷史的痕迹,我要像風一樣地自由呼吸,像雲一樣的空靈洒脫。看青山綠柳倒影在碧波之中,藍天白雲盡在眼眸里流轉,我脫下鞋子清水濯足,與千年的古河親密接觸,與一份純凈的情懷深情相擁,只覺得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有人說,明清看北京,隋唐看西安,到春秋看淹城。而古老的淹城,你巍峨地站在那裡,用千年遒勁挺拔的篆體,悠悠訴說著歷史的滄桑。而我,不敢說讀懂了你的厚重,不敢說讀懂了你的千古風流,我只是突兀地來,又匆忙地走,帶着一顆感恩的心,剛好路過這裡,途經了你的美麗。

您正在瀏覽: 邂逅淹城,穿越春秋
網友評論
邂逅淹城,穿越春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