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幸福和諧的家庭是事業成功的堅強後盾

幸福和諧的家庭是事業成功的堅強後盾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幸福和諧的家庭是事業成功的堅強後盾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和諧社會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我國是一個崇尚文明禮儀的國家,自古就享有“文明古國,禮儀之邦”的盛譽。

  很早以前,我國的古聖賢們就特別注重文化道德的修養和禮儀文化的傳播,一直以來文明禮儀就是中國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而在文明禮儀的傳播過程中,古聖賢們言傳身教,倡導精忠報國、孝敬父母、尊師重教、鄰里和睦、尊老愛幼、家庭和諧。

  可以說許多家庭的孩子還在懵懂時期,就開始接受相應的文明禮儀啟蒙教育了,進入學堂后則提倡中國古代的文明禮儀方面的正規教育。

  而從一定意義上來說,文明禮儀從某種意義來說代表着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水平,而從一定程度上來講則表現出一個國家的國民素質。

  一句話文明禮儀涵蓋着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滲透於社會的各行各業,融入到社會生活的各個階層,進入尋常百姓的家庭,成為了中國文化傳承的一種優良傳統美德。

  隨着時代的進步,社會的發展,文明禮儀在承襲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和文明禮儀的同時,也在不斷地推陳出新。在我上學時學校開展的則是五講四美,即五講:“講文明、講禮貌、講衛生、講秩序、講道德”;四美:“心靈美、語言美、行為美、環境美”。

  今天我們的文明禮儀不但沿襲了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和文明禮儀的精髓部分,而且在繼承和發揚的基礎上有所發展,也更加完善,更加健全。

  從一定程度上文明禮儀也滲透於我們的家庭生活,許多家庭的家教中就蘊涵一系列的文明禮儀理性知識,家庭文明禮儀教育充滿着樸素的唯物主義思想,雖然有一部分已經不適應當今社會的發展,但是大部分還是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的。

  下面我來談一談對於家庭文明禮儀一點基本的認識

  我國古代家庭的婚配素來都講究門當戶對,許多家庭婚姻基本是沒有什麼感情可言的,但他們卻能夠依靠相應的家庭禮儀來維持,雖然談不上什麼感情,但卻能夠相敬如賓、舉案齊眉,最終白頭偕老。

  現代婚姻家庭雖然都是有一定的感情基礎的,但卻有一部分人因為對禮儀知識知之甚少,禮儀知識相對較為貧乏,不懂得依靠基本的文明禮儀來維護婚姻,不善於用相應的禮儀來經營家庭,所以常常是為了一丁點兒的芝麻綠豆,雞毛蒜皮的小事就吵得不可開交,甚至是大打出手,最終分道揚鑣,走向婚姻的盡頭。

  曾經有這麼一對夫妻,男的出身於知識分子家庭,靠讀書走出家門,由南方的一個城市擠身於北京城;而女的則來自農村,也是靠讀書出來的,雙方育有一個兩歲多的孩子。男的是獨子,在結婚前就擁有一套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由於父母出資三分之二,自己出資三分之一購得,當時市價為五十多萬人民幣,按現在的市價,大約價值三百萬人民幣。男的希望自己的父母留在身邊好照顧,而女的也是希望自己的父母跟自己生活,雙方各執一詞,互不相讓,由此產生了一系列的家庭矛盾,另外在帶孩子的問題上又存在一定的意見分歧,男的按照自己教育觀念來帶(包括其父母在內),所以對孩子的養育是顯得小心翼翼,可以說是生怕含在口裡怕化了,捧在手心裡怕掉了,每天忙得焦頭爛耳,把自己弄得筋疲力盡,可還要受妻子的數落。而女的要求按照她的想法來帶,認為對孩子過於小心,對於孩子的成長不利。所以婆媳之間是經常是相互指責,甚至惡語相加,矛盾越演越激裂,孩子問題則成為男女雙方爭吵的導火線,也導致了婆媳之間的不和。男的夾在中間不知道該怎樣調解,也不知道該怎樣處理,加上家務事的百分之九十五的家務事都是男的在做,女的從不問津。日子長了男方就難免生出怨言,現在他們的婚姻頻臨危機,幾乎到了崩潰的邊緣。

  對於一個外地人來說,能夠擠身於北京城實屬不易,而且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那就更不簡單了,按理說雙方都是高級知識分子,都應該懂得一定的文明禮儀的,可惜由於夫妻雙方對於家庭禮儀卻是知之甚少,不懂得怎樣處理家庭問題,致使家庭矛盾重重。

  在很多人看來,他們應該是人人羨慕的和睦幸福家庭,可是誰又能夠想得到光鮮亮麗的光環背後卻又隱藏着這麼多不為人知的悲哀和無盡的無奈呢!

  如果我們把孩子比作為花朵或小苗,但是不管是花朵也好,小苗也罷,都不可能永遠放在溫室里來培育,將來都是要讓他(她)到風雨中才能開的鮮艷,才能茁壯成長。歷來都是父嚴母慈,要不怎麼會有嚴父多慈母之說呢?慈母多誤兒,其實慈父也同樣誤兒。

  事實上他的家庭問題也是無數中國家庭要面對和無法迴避的問題,也是必須解決的問題。一對夫妻,四位老人,加上一個孩子,將是中國婚姻家庭的組合方式,雖然很多家庭的父母在婚姻觀念上的擇偶標準要求的是門當戶對,更注重雙方的經濟條件和物質基礎,文化層次等,但是世間不盡人意的事情比比皆是。由於諸多的因素讓許多的婚姻家庭就不可能完全達到門當戶對的要求的,那麼不同家庭的生活層次、生活環境勢必存在各自成長的環境以及地域的不同而帶來的生活習慣的差異性出現這樣那樣的摩擦而產生一系列的家庭矛盾,其實那些門當戶對的婚姻家庭許多由於沒有感情基礎的支撐,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而子女在婚姻觀念上則是注重雙方的感情基礎的,中國有一句古話叫“情人眼裡出西施”。可惜“愛情的眼睛不如一般人看得真”。戀愛中的人智商往往是很低的。從另一種角度來分析戀愛中的雙方都只注意到對方的優點而常常忽略了對方的缺點。一方面在戀愛時雙方都會盡量表現自己而又儘力克制自己某些毛病,掩飾自己的缺點,把自己最優秀的一面展現給對方。另一方面在戀愛中的雙方都是在一定程度上憑藉自己的想象和意願,把對方雕塑得盡乎完美。可是當進入婚姻家庭,雙方這樣那樣的缺點就自覺或是不自覺地暴露出來了,卻又不能相互包容,家庭矛盾也就逐漸產生了。

  加上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年輕的一代,特別是八零板的人幾乎都生活在一種優越的環境中,既有一定的優越感,相當一部分人都是在父母的呵護下成長起來的,父母對他們從小就是百依百順,所以在性格上養成了我行我素、惟我獨尊,因此個性特別的強,生活的優越感導致了他們高高在上,自我滿足的心態,凡事都要以自己為中心,從不考慮對方的感受,不能相互包容,在家庭事務的處理上斤斤計較,事事都想佔上風,稍微不如意就大發脾氣等等。但是在生活上卻是又缺乏相應的獨立意識,因此獨立生活的能力也比較差,在未結婚前相當一部分人幾乎都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所以依賴性特彆強,其實婚姻不單是索取,同時還要給予和付出。

  另外相當一部分人還沒有準備好就進入婚姻家庭,對於家庭責任和義務承擔無所適從,譬如錢財的支配權的確立和家務事的分攤,帶孩子等等問題。可以說有很多人玩性還未改就開始做父母,有很多人根本沒有打理過家務,而在理財方面,向來都是有多少花多少,從不計算收支是否平衡,因此常常入不敷出。而進入婚姻家庭每一件事就得自己獨立,不要說衣食住行得自己解決,單是每天要面對的油鹽柴米茶醬醋就夠煩心的了。

  還有婚姻家庭不僅僅是兩個人的世界,還包含雙方父母以及家人蔘雜在內的複雜因素,在對待父母的問題上,雙方都會自覺不自覺的偏向自己的父母一邊,而忽略了對方的父母的存在,甚至不容。在實際生活中由於父母的因素而導致分道揚鑣的例子也是屢見不鮮。古人曾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別人的父母我們尚且要尊敬,別人的孩子我們都要愛護,可為什麼作為夫妻的一方卻不能夠善待對方的父母呢?有的夫妻雙方由於父母參與的因素而導致婚姻破裂,而最終走向婚姻的盡頭,其實這是最不應該發生的而卻是發生了。

  有一對夫妻離婚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他懷疑妻子和別人有染,而還經常動粗,最終走向婚姻的盡頭。想當初,女的曾經不顧父母的反對與男的一起牽手走向婚姻的殿堂,曾經令多少人感動和羨慕。因為女的是職業女性,每天工作都很忙,經常加班到深夜才能夠回家,男的不但噓寒問暖也就作罷,還要動粗。

  甚至一對夫妻是丈夫懷疑妻子和別人有染,居然把妻子給殺了而犯下無法彌補的殺人罪。

  其實這部分男人是對自己根本沒有自信了,只不過道聽途說,捕風捉影,毫無根據就胡亂猜測,沒有真憑實據,也不通過調查了解任意懷疑自己的老婆和別人有染。

  讀過莎士比亞筆下《奧賽羅》的人以許都知道,奧賽羅就是由於受到小人的挑撥而懷疑自己的妻子對自己不忠,最後掐死心愛的妻子,而當真相大白后又後悔自殺的愛情悲劇。曾經有人感嘆地寫下了這樣一首寄言詩:“寰外宇內妖魔多,勸君慎防受挑撥,待到真相大白時,錐心何止奧賽羅。”

  莎士比亞的《奧賽羅》在警示後人,寄言詩之意也在警示世人,可為什麼有的人還要步入他的後塵,讓悲劇在繼續上演呢!

  相互信任是維護婚姻家庭的前提和條件,無端猜測只會導致家庭的破裂甚至鬧出悲劇。

  有一殺人案例,講的是男主人把女主人殺了,殺人的原因居然是在家中女的是財政大權一把抓,而又把錢袋子捂得又太緊了,讓男的兜里沒有錢,在朋友請吃飯時,不能夠禮尚往來回請朋友,因此覺得在朋友面前抬不起頭來、有失面子。

  其實作為婚姻家庭的夫妻雙方家庭地位應該是平等的,都有支配家庭財政的權力,可為什麼居然會鬧到一個命喪黃泉,一個進了監獄,然後是等待的是上刑場。不要為說幸福家庭沒有了,連命都搭了進去。

  如果夫妻雙方都能夠換位思考,設身處地地為對方想一想,無論上在家庭財政權的支配上還是其它事務的處理上,不要無視對方的存在和多考慮一下對方想法多顧及對方感受,不要老是把自己的思想意識強加在對於頭上,凌駕於對方之上。

  我們這裡也曾有了個別的男同事感嘆道,家庭大小事務的決策都是老婆一人說了算,在家庭中實行的是一票否決制,自己根本沒有說話的權利,因此常常感慨自己只能當個二把手。當問及她們妻子是否考慮到對方的感受時,回答道:“其實我也不想這樣的,只是平時一個人隨心所欲慣了,一時之間難以改過來”。

  在家庭婚姻中其實雙方男女的權利和地位都是平等的,誰也不是誰的附屬品,不要總是把自己的思想意念強加在對方頭上,也用不着凌駕於對方之上。

  還有對夫妻,男女雙方都屬於比較強勢的類型,男的是大男子主義者,總是認為家務事應該由女的來做,也不知借酒壯膽,還是借酒發瘋,當三杯酒下肚后,就指責女的應該這樣,應該那樣。女的也總是在諷刺丈夫是個人才,拼酒,麻將、打牌樣樣在行,一下班就沉醉其中,樂不可支。三朋友,四弟兄的往家帶,而女的也不甘示弱,針鋒相對,可謂是針尖對麥芒,誰也不讓誰。這對絕配,又都處於年輕氣盛的年齡,本身都屬於頤指氣使的性格,因此常常吵得不可開交,甚至大打出手,一吵架,女的就往朋友處去傾訴。而男的也有話說,就是女的出門從不提前打招呼,使自己下班后一個人在家沒有飯吃。

  女的不懂得示弱,更沒有《殺狗勸夫》故事裡的那個女人的睿智來規勸的丈夫,使丈夫幡然醒誤,幾乎鬧到離婚的地步。

  現在他們有自己的開心果—孩子,雙方都稍微收斂一些,家庭矛盾才有所緩和。

  這幾個例子都是說明由於缺乏相應家庭文明禮儀,沒有基本的家庭禮儀來支撐,導致家庭生活不幸福,甚至婚姻出現危機。

  在現實生活種,婚姻家庭的經營,而且也是講究一定的技巧和方法的。

  有一對夫妻,女的老是抱怨說:“我好好的一朵鮮花,卻插在你這堆牛糞上,要多委屈有多委屈”。誰知男的回答道:“老婆大人,如果沒有我這牛糞的滋潤,你這鮮花怎麼會開得這般鮮艷,說不定早就枯萎了,所以說去來你這朵還是離不開我這牛糞的。”女的不但沒生氣,反倒被逗笑了。本來是一觸即發的家庭矛盾就這樣煙消雲散了,不要說這個這家的男主人講話很風趣,而是他認識到在家庭生活中應該懂得進退,才有可能維護家庭的和諧。

  我的一個同事在處理家庭人際關係是比較得體,也是非常成功的。她周旋於公婆,哥嫂、大姑一家,小姑一家之間,並能夠得到一家人的好感,確實挺不容易的。

  她的婆婆是一個非常挑剔的人,對她常常不待見,往往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找她的茬,用我們當地的話說:“不是湯里撈飯里就撈”。使她也因此成為了一個怨婦,而她又把婆婆對她的怨氣轉移到丈夫頭上,就向一朵帶刺的玫瑰,後來她的一個閨中密友對她說:“你的脾氣連我這個朋友都受不了,何況於你的丈夫呢!,你還是檢討檢討一下自己吧,”她想想也是,在婆婆與媳婦的問題上,丈夫夾在中間本來就夠難的了,還要遷怒於他,給他氣受,太不應該了,做兒女的何必去和老人的一般見識,嘮叨夠了,就好了。何況婆婆對媳婦挑剔也無非是要求嚴一些罷了,只要順着她的意,無傷大體也就是了。最終她用自己的真誠感化了婆婆,現在她們婆媳的關係都比較融洽,無論是親朋好友,還是鄰里都很是羨慕。

  後來她又對我說,他的丈夫對於她帶到家裡的朋友不理不睬,似如空氣,我就對她說:“在這個問題上其實你是有一定責任的,不要光埋怨對方,你領進家門的人,你首先要向你的丈夫進行簡單介紹,這是某某人,那是某某人,你的丈夫沒有退路了,就會搭腔了。結果她在丈夫面前首先承認了自己的不對,在最近她請人吃飯,她照我說的話去做,她一介紹,她丈夫很是熱情,在待人接物方面簡直完全變了一個人似的,在吃完飯後,她對她丈夫說,今天我要陪伴我的朋友出去玩,今天晚上的家務事就全交給你了,我這個專職不在,你這個兼職可得好好表現,我回來可要檢查的,希望你不要讓我失望啊!結果她回到家,一切都收實得穩穩噹噹,地板打掃得乾乾淨淨。

  在家庭中要給自己的一個空間,同時也給對方一個的空間,給孩子一個的空間,給自己一定的適度,同時也給對方一定的適度,給孩子一個空間,避免對方反感你,孩子產生逆反心理,因為距離產生美。不要老嘮叨,喋喋不休,不要把工作情緒帶回家,要讓對方和孩子有一個溫馨家庭的感覺,在工作之後如果你沒有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最好不要進入家門。

  在婚姻家庭中最忌諱的是不要強求對方去做他自己做不到的事,不要拿自己的丈夫或是妻子和別人的丈夫或是妻子相去比較,這樣會無形的讓對方產生一定的壓力,甚至壓抑感,因為人都是有自尊的。

  其實在經營家庭和維護婚姻,是講究一定的技巧和方法的,當然因人而異,方法也是不盡相同的。

  最忌,男的出口不遜,三句話不對頭,就動粗,而女的一言不和,就一哭二鬧三上吊。

  男人對女人要哄,但不能夠太寵,讓女人侍寵而嬌,更不能夠讓女人放縱,這樣會助長女人的囂張氣焰。

  女人對男人要誇,要懂得示弱同時能夠表現出自己的睿智,知進退,適而可止,但是千萬不能一味退讓,更不能遷就,讓他們有恃無恐,這樣會讓你的丈夫認為你軟弱好欺、沒有個性,最終離你而去。

  另外婚姻家庭是需要夫妻的共同維護,所以雙方都應該懂得自律,自強,自愛,懂得潔身自好,格守情操,男的不要吃着碗里還想着鍋里,鬧出軌,女的不要想着“紅杏出牆”。

  我記得有一本書中曾經這樣寫到:“請你不要在春天裡揮霍夏天的時光,這裡用不着趕超時空,春有春的芳華,夏有夏的綠蔭,如果你在春天裡就把夏天的時光揮霍盡,那你將得不到春天溫柔,也得不到夏天的熱情。”

  所以為了你將來的家庭幸福,也為你自己的幸福着想,希望在未進入婚姻家庭前不要做出什麼有失檢點的事情來。

  另外,工作之餘,我們需要緩解工作壓力和生活壓力,出外旅遊一方面是沒有時間,一方面是很多家庭根本經濟條件不允許,也就是說花不起那個錢,其實家門前後也不錯,只要能夠賞心銳目就行,那麼我們就需要營造一道風景,並且需要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來維護這道美麗的風景,因此作為生活在自然環境中的一員,我們都必須具備一定的環保意識和環保知識,諸如不要隨便去踐踏草坪、攀折花木、不要隨便扔垃圾等等,因為自然環境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家園,並且有益我們的身心健康,能夠為我們營造一個愉快的心情,恬淡的心境。

  文明禮儀不僅能夠維護我們的家庭和諧,而且還能夠陶冶我們的情操,顯示一個人的氣質和修養,展現一個職業女性的風采。

您正在瀏覽: 幸福和諧的家庭是事業成功的堅強後盾
網友評論
幸福和諧的家庭是事業成功的堅強後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