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到了雲南夢幻多之三

到了雲南夢幻多之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那天晚上,我們從昆明火車站上了火車,一覺醒來的時候,火車已經到了大理州。

  大理城方圓12里,城牆高2丈5尺,厚2丈。東西南北各有一個大城門,大城門上有城樓,分別是通海、蒼山、承恩、安遠。城的四角還有角樓,也各有名稱:潁川、西平、孔明、長卿。城牆的外牆為磚,上列矩堞,下環城溝。

  大理城內市井儼然,布局呈棋盤狀,從南到北有5條街,從東到西有8條巷。條條街巷裡面都有一條相通的環城水渠,常年流淌着清澈的溪水,處處花果並茂,給人一種古樸幽靜的感覺。

  大理一年四季風景如畫,在諸多風景名勝當中,以風、花、雪、月四景最為著名和引人入勝。

  “上關花,下關風,下關風吹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蒼山雪。”

  上關,位於大理蒼山雲弄峰之麓,是自唐代以來形成的大理要塞。

  古時候,上關有一棵十里香樹,花大如蓮,每年開12瓣,潤年開13瓣,香味勝過桂花,花色黃白相間,美麗誘人。開花后的果殼黑硬,可做朝珠,因而又叫朝珠花。

  這棵十里香樹種於何時,沒有人知道了。不過,據人們傳說,在元朝的時候,這棵十里香樹的花還開得很好,年年開、月月開,濃郁的香味散溢百步之外。

  這棵十里香樹雖然已經枯死幾百年了,但這裡的白族老百姓依然還是異常的愛花,家家戶戶都種植花卉、養殖盆景,尤其是喜歡種植十里香花樹。上關花,現在在大理區域依然還是名副其實。

  下關,一年四季都有大風,有時風力達八級以上。

  蒼山十九峰擋住了東西兩面的空氣對流,下關天生橋峽谷是下關空氣對流的出口處,所以下關的風異常大,尤其是在冬春季節,人們行走在天生橋峽谷對着的街道上,會被大風吹得站不住腳跟。

  關於下關的風,有許多美麗的傳說,其中有一個傳說最為普及,自今還讓人們津津樂道。

  蒼山斜陽峰上住着一隻千年雪狐狸,愛上了下關的一位白族書生,化作人形和書生頻繁交往。他們相愛的事情被洱海羅荃寺的法師羅荃發現了,好事的羅荃法師便施法將書生打入了洱海。悲痛欲絕的雪狐狸為了救心上人,千里迢迢去南海求救觀音,觀音被她的真情所感動,破例給了她一個風瓶,囑咐她用瓶中的風將洱海的水吹乾之後救書生。

  雪狐狸帶着風瓶日夜兼程趕回大理,當她走到下關天生橋的時候,遭到了羅荃法師的暗算,跌倒在地上,打碎了風瓶,剎時狂風怒吼,把雪狐狸給吹到了玉龍雪山山頂的一處懸崖峭壁上,雪狐狸無法下來,整天仰頭朝天哀嚎,一直嚎到七竅流血而死。從此,天生橋上一年四季風吹不斷,後來人們就把下關叫作了風城。

  蒼山雪,主要是指蒼山山頂一年四季不化的積雪景象。

  蒼山,又名點蒼山,是雲嶺山脈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組成,北起洱源鄧川,南至下關天生橋。

  經夏不消的蒼山雪,是素負盛名的大理 “風花雪月”四景之一,也是蒼山景觀中的一絕。

  寒冬時節,百里點蒼,白雪皚皚,陽春三月,雪線以上仍堆銀壘玉。最高峰馬龍峰的積雪更是終年不化,盛夏時節山腰以上蒼翠欲滴,而峰巔上仍縈雲載雪。

  蒼山上的積雪為何千年不化,在大理民間流傳着這麼一個美麗的傳說。

  上古的時候,有一批瘟神闖入大理壩子,致使老百姓十人得病九人亡。一個白族姑娘為拯救受苦受難的老百姓,在觀音的指引下學法歸來,將這些瘟神攆到了蒼山頂上,讓大雪把他們給凍死了。為了讓這些瘟神永不復生,這個白族姑娘便變成了雪神,化形為雪人峰,日夜看守着這些瘟神,於是蒼山頂上就有了千年不化的白雪。

  洱海月,傳說天上有位仙女羨慕人間生活,下凡來到洱海邊與一個漁民青年成婚。仙女看到丈夫一天到晚打魚挺困難,就把自己帶來的一面寶鏡放入海底,把魚照得一清二楚,好讓丈夫打到更多的魚。

  後來,這面寶鏡在海底變成了金月亮,每當月出,人們行近洱海之濱,仰望天空,玉鏡高懸,俯視洱海,地溺銀濤,水光接天,萬頃芒然,一個明晃晃的月亮在海中隨浪飄搖,令人驚嘆不已。

  洱海,是一個風光明媚的高原淡水湖泊,水面海拔1972米左右,北起洱源縣江尾鄉,南止於大理市下關鎮,形如一彎新月,南北長41.5公里,東西寬3—9公里,周長116公里,面積251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0.5米,最深處達20.5米。

  洱海,氣候溫和濕潤,風光綺麗,景色宜人。巡遊洱海,島嶼、岩穴、湖沼、沙洲,林木、村舍,各具風采,令人賞心悅目。古人將其概括為三島、四洲、五湖、九曲。

  那天下午,我似醉非醉地坐在船頭上,聽着五朵金花輪流地唱着情歌,享受着白族姑娘奉送的三道茶逛洱海。海面上清風不小,但波浪不大,清澈見底的湖泊里,各種各樣的魚兒悠閑自得地漫遊着,鮮活的神態妙不可言,興奮得我手舞足蹈地唱起山歌來。

  蒼山的雲,變幻多姿,時而淡如青煙,時而濃似潑墨。其中最有名的是望夫雲。

  望夫雲,每年冬春季節都會出現於玉局峰頂。每當望夫雲出現之後,洱海隨即就會狂風大作,掀起陣陣驚濤駭浪,漁船不能出海,因此望夫雲又被稱為無渡雲。

  蒼山的花卉,品種繁多,僅杜鵑花品種就有41種。從山腳直到積雪地帶,層層疊疊,成片成簇,植株高者達十五米以上,呈大樹狀;矮者只有十公分,呈匍匐狀貼地而生,形成地毯狀景觀。花的形狀更是千姿百態,花色有紅、白、黃、紫、薔薇等十六種不同顏色。

  蒼山也是野生動物的樂園。這裡氣候適宜,植被茂密,至今還生活着鹿、麂、岩羊、野牛、山驢、野豬、狐、雉雞等以及少數的珍稀動物四不像。

  蒼山是四季分明的山,由下而上形成了幼林草地帶、松林櫟林帶、冷杉雜木帶、高山草地帶,具有層次分明的高山景觀和變化有致的季相景觀。

  蒼山的山頂上,一年四季都是三九嚴寒的季節,有不少高山冰磧湖泊,湖泊四周是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十幾條溪水瀉於群峰之間,使蒼山頂上顯得格外晶瑩嫻靜。

  我聽大理的一個老和尚講,在茫茫白雪的蒼山頂上,有漂亮迷人的雪蓮花,只是一般人看不見。誰在蒼山頂上遇見雪蓮花,吃了雪蓮花,立馬就會變成一個慈悲的活神仙。傳說太白金星原本是一個採藥的白族老人,當年在山頂上吃了雪蓮花之後便得道成仙了。

  蒼山的山腰上部分,一年四季都是清爽的秋風,在夏秋之交,經常會出現玉帶似的白雲橫束在蒼翠的山腰,長亘百里,嫵媚動人。樹枝上野果累累,野果散發出來的奇特清香氣息,撲鼻襲人,沁人心脾。

  蒼山的山腰下部分,一年四季春風徐徐,是一個花團錦簇的世界,那裡不僅有多種杜鵑花,而且還有珍稀的茈碧花和繡球似的馬纓花。那些鮮嫩的花蕾,引來一群一群的蜜蜂采蜜,那些成雙結對的蝴蝶,大的如巴掌,小的似銅錢,首尾相銜,漫舞於花叢中,五彩斑斕,蔚為奇觀。那種情景,天下少有,迷人心神,醉人魂魄。

  蒼山的山角下,一年四季群芳爭艷,奼紫嫣紅,那種風景畫似的景色令人興奮,讓人心潮澎湃,浮想聯翩。尤其是那些成群結隊的金花妹和阿鵬哥,在田地、花叢、小溪里,你唱我合,我說你笑,那種白族老百姓歡快、奇特的風情民俗,那種淳樸、濃郁、熱烈的生活景象,使人神魂顛倒。

  那幾天,我們幾個人逛大理,爬蒼山,游洱海,聽導遊講解一些美麗的民間故事,個個興奮得樂不思蜀。

您正在瀏覽: 到了雲南夢幻多之三
網友評論
到了雲南夢幻多之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