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流年裡的光景

流年裡的光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流年裡的光景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春來,暖風一陣陣,陽光懶懶。

  一篇篇溫婉清麗的文字盈目,眼睛已顯不夠用了。

  知是春來,春寒已盡,曉然玉蘭多已盛放,淺杏早已凋落,桃紅或已上枝頭,然,無感。心情麻木的有些難堪。

  終沒能抵擋了那些來自文字的春的勾引,偷得閑時半日,慢走在地頭田間。那燦爛明凈的陽光照着,只覺溫暖,直到,路邊的柳枝隨風輕擺,竟撩撥起心底一絲漣漪,那一絲愉悅由心間躍然臉龐。

  素來喜歡懷舊,觸景,難免念及曾經。

  輕柳婀娜,觸及多年前的春暖,那偏遠寧靜的小山村。童年,憶不完的光景,念不夠的曾經,那一條彎彎曲曲的山路,承載着孩提時的歡笑苦樂,和那些天真的零零碎碎的五彩斑斕的夢。每當春的氣息才入小村,我們就能從那萌動的小草上窺知,似能覺出草兒蠕動的葉芽!那一絲欣喜,那些許期待,在孩子的純真中,肆無忌憚的張揚。待那春寒未退盡之時,杏兒花苞已堆滿枝頭,擠擠挨挨,熱熱鬧鬧,也許就是一夜間,她竟就悄然盛放,給人們一個沁香的清晨,一個唯美的驚喜。

  柳芽初露,楊花紛落,趕着早春的寒意,接那一樹艷紅的妖嬈,天,更暖了。捋一捋陳年的記憶,找一找花開的次序,許是多年未見,記憶里亂了她們的腳步。那是一樹雪白吧?送走那一片明艷,此時,是多風的時節了吧,那風也似這季節般溫柔,輕輕搖曳着如雪的花枝,那輕柔的聲響,舒心而悠然。

  曾來來回回無數次的小道的彼端,是小村腹地里的那所小校舍,是稚嫩的歡欣的原點。記得最喜歡春天的早自習課,記得那時候自己偶爾還是很調皮的,總會在自習課偷偷溜出校園,幾個毛丫頭相約而往,奈不住怯怯的歡喜,鑽進學校牆外小河邊的楊樹林,因為相較與校內的教室或牆角,外面這小溪流和着入春的一片翠嫩,更讓我們喜歡和貪戀。聽着那涓涓溪流,那唰唰楊柳,多拗口的句子,似都朗朗上口,輕鬆拿下,那餘下的時間,就擠着小腦袋看頭頂的葉子,看哪一片葉子被陽光透了去,看哪縷陽光偷偷鑽進了葉子的間隙。也不懂欣賞的年紀,只知道喜歡那種狀態,極力嚮往,偷偷奔赴。那時候的陽光似乎分外燦爛,那時候的河水似乎格外清澈,那時候我不知道玉蘭為何物,那時候我不知道聽春來的感受,那時笑起來是不是像個瘋子?那時哭鼻子的時候是不是像個傻子?是不是喜樂就是轉瞬間?是不是會掛着淚痕奔跑歡笑?

  會的吧,一定會的啊,就像我的孩子,摔了一跤哭成個淚人兒,讓她站起來還沒等你哄她兩句,她就跟小夥伴兒鬧着跑開了,燦爛的小臉兒上還有淚花兒呢,這就是孩子啊,只是他們啊,知道玉蘭,知道看紅綠燈,但不知道田裡是小麥還是青菜,以至於看見只綿羊都興奮無比。

  與孩子一同歸家,一景一物於他們是新奇,一草一葉於我是回味。但看他們興奮的探尋着他們的未知,再見我睹一堵老牆心底恍過兒時玩伴的身影,孩子歡騰着,我回想着,各得其樂,好不自在!

您正在瀏覽: 流年裡的光景
網友評論
流年裡的光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