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惠山古鎮--江南夢裡的前世今生

惠山古鎮--江南夢裡的前世今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惠山古鎮--江南夢裡的前世今生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在一個內心真正孤獨的人看來,一切繁華不過是喧囂。於是,我把握住每一個機會,不遺餘力地去尋找,去踏足所有能尋訪到的古迹,以期覓得一隅真正屬於心靈的清靜之所。

  冬歷。剛落過一場小雪,至今日天已轉晴,稍有點風息,卻還好,不算太冷。葉已落盡,唯剩下枝條交錯,縱橫於藍天之上。時近正午,陽光透過稀落的枝椏投射下來,軟軟地落在高低不平的青石板路上。踩着這些細碎的陽光,沿着石灰斑駁的古牆,我行走在惠山古鎮的巷陌里,更像是行進在一個古老的故事裡。

  江南,是一本古舊的書,傳載了無數如夢如幻的故事。我在這裡,把故事一一尋訪。

  江南,是一襲由水墨丹青渲染而成的迤邐的夢,而四季里的繽紛又各不相同。我走在江南的夢裡,江南在我的心裡。“夢入江南煙水路,行盡江南,不與離人遇。”晏幾道的《蝶戀花》,我幾經揣摩品味,總算將其中的含意淺淺地領悟,初解蒼涼。

  彷彿和江南結下了不解之緣,一直喜歡流連於江南的水光山色之中的我,總是期冀於江南的夢裡、於某個特定的情節里,與你再度相逢。而今時,一個人行走在平平仄仄的小徑上,流連在一個又一個知名的、不知名的別人的故事裡,從那些遺迹中去發現、去感悟那些曾經浩如煙雲的繁華,去觸摸那些故事。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是一篇故事,亦或是我們曾走在別人的故事裡,演繹過屬於自己的戲份,在那些逝去的故事裡,必然都曾有過一段錦瑟繁華。

  風過處,溪上浮萍碎;頷首間,青蔥歲月成過往;此情此意,沾染滄桑,唯余眉間心上。

  我在江之南,你在山之北,各自成天涯,縱是行盡江南,又如何能將你遇上?

  一直覺着自己不大入流,譬如從不喜歡吃西餐,或者韓式日式之類的美食,今日卻在這古樸的老街上,拎着壽司滿大街地走,更別提站在寺院門口狼吞虎咽,全無斯文優雅的吃相,且還摘了帽子,搖曳着一頭被風吹到凌亂的頭髮,愈發顯得俗不可耐。

  我本乃一凡夫俗子,悟不得禪,結不了菩提……

  長街十里,走不完的蒼苔路;溪水潺潺,看不盡的青石橋。橫於眼前的七尺微瀾,竟也有跨不過去的岸。

  心中有過往,怎隔絕滄桑?陌上有紅塵,更平添了無法泅渡的岸。

  我們都流落在紅塵,我們都走入各自的人生,沿着背離的軌跡往下走,愈走愈遠。陌上淺桑,雲水間,裊裊清音遮掩了短暫的幸福時光,那曾經的愛情,只留給我一段過往和無盡的蒼茫。

  有一種痛,深埋在心底,永遠都不會讓你看到......

  朵朵說:放下不切實際的夢幻,只求現世活得安穩吧!其實,並非是不諳此道,只是當時,一剎那之間的理智,一轉念之間的決絕,卻等同於捨生取義的剛烈,雖選擇了安身立命,卻無論如何也勸慰不了自己的心,於是,在無盡的追憶里放任自己一次又一次心疼。

  都道男兒鐵石心腸,無堅不摧,卻倩何人喚取,紅巾翠袖,搵英雄淚?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因為求不得,所以放不下。但既已入了俗世的道,又如何能跨得過塵緣的橋? 曾渴望與你一起走到天荒地老,也曾想,既然愛你不能從混沌初開,那麼便容我與你一起愛到末世。曾滿心歡喜地以為瑪雅人的預言可以將我成全,卻不料一覺醒來,世界依舊完好,我依然是我,於是,不得不循着每個人走過的路,做不想做的自己,繼續過違背自己意願的生活。

  我堅持認為愛情是帶着前生的印記的,不然此生我不會如此魂牽夢繞。坐在古鎮里的寺廟前,不由心生浮想:佛雲有三生,若果真有三生,那麼前生里的你我,會是何人,亦或何物?

  莫非,前生我是花,你是萼,箜篌聲里花萼相輝……

  莫非,前生我是眼前那座嶙峋的古橋,而你,便是那天天路過的娉婷女子,撐一把油紙傘,顧盼生姿,眼波流轉,萬種風情;你的輕靈跫音,曾聲聲敲擊我的心鼓……

  莫非,前生我是那佛前青盞一座,而你,便是那闔目焚香祈求姻緣的曼妙女子,只因你的虔誠,我便為你悵望千年,點燃千年心燈……

  或許眷戀過往並非是因為曾經的愛情有多麼完美,只是,我再也尋不到那樣的愛情了,再也不會有那樣的一個人,能令我愛到心碎,痛到徹骨……我不知道究竟是你走得太匆忙,還是我太凄惶,總之我弄丟了我的心。於是,我開始不斷地旅行,以期能在短暫的停留中獲得靈魂的棲息。

  紫君勸我修禪,呵呵,此生註定了我不能修禪得道。我想,佛之所以能成佛,是因為他們能夠將此生的愛放下,而我與禪之間,卻永遠隔着一道鴻溝,那道鴻溝,恰恰就是“放下”。

  相忘,又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每一個孤獨的人,都擁有一顆遺世而獨立的靈魂,不牽強附就,不隨遇而安,進不得,退不能,於是,只得在原地獨自蹉跎。

  “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究竟是一種不知所謂的堅持,還是一種無法回到起始的無奈?

  時光不會等我,遠遠地將我拋在了身後,你已遠走,而我仍期待着能從頭。或許,我們只能在下一世的輪迴里方能結緣,坐在回憶里的我,一如既往地在等待蒼老。

您正在瀏覽: 惠山古鎮--江南夢裡的前世今生
網友評論
惠山古鎮--江南夢裡的前世今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