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雲南遊記之三入住

雲南遊記之三入住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雲南遊記之三入住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我們即將入住麗江古城,馬蹄緣客棧,這是我在藝龍網上選的住宿點,看這家好評百分百。老闆夫妻是北京人,據說很好。算是匆忙間定下的。開始選時候還挑剔,可是相中的客棧,標間都沒有了,看來真是旅遊旺季。這家還有一樓標間。趕緊下手,雖然擔心會潮濕,但也顧不了太多。怕猶豫間這個也沒了,住進去再說。昨晚在小區散步的我還打了個電話給客棧,了解了些情況,老闆的聲音聽着很親切。約了古城南門接我們。機場打車到那兒大約40分鐘。80—100元。最近的麗江有太陽,並不潮。南方的天氣預報不可信。只要不是顯示大暴雨都沒事。雨一陣就飄過。

  飛機下午四點十五到達麗江三義機場。正點到達。打車快到南門開始聯繫客棧老闆,他已經到那兒,不僅等我們還有另一批客人。客棧老闆很是親切,有種熟悉的味道。進了古城眼睛都不夠用了,沿着小路方磚七拐八拐沒一會就到了客棧。熱情的老闆娘象是自家人一樣,把我們帶進房間,又在花團錦繡的庭院中給我們泡當地的什麼茶,與我們八卦開了。聽她管老闆叫郝哥好哥,我們可叫不出口,可後來一次偶然才發現老闆名字就叫“郝歌”。於是也就自然地跟着叫了。此歌非彼哥。

  老闆娘很健談,說個不停,又喝了一肚子的水,有客人來,我們也藉機回到房間。關起門來,我們的溫暖小家。一個新的世界,似乎與世隔絕。我們又嘰嘰喳喳起來。真是說不完的話……距離上次的江南遊,又過去了四年,好快。

  馬蹄緣客棧位於古城南門附近,步行5-10分鐘可至四方街、木府等景點,鬧中取靜,景色宜人,客棧延續的是純樸麗江納西的味道,古老的納西院落。二層樓,木式結構,中間庭院、陽光燦爛,花草樹木鬱鬱蔥蔥。特意選的客棧而非酒店就是想走進納西人家。體驗那種當地人生活的感覺,木板結構的房屋,不是很隔音,不過卻有家的味道。自然的味道。對要求不高的我們已經很滿意了。小屋床頭的配飾也充滿了異族情調。被子厚厚的鬆鬆軟軟的,蓋着很舒服。熱水供應很充足。走過無數酒店的我,在這用的洗澡水最大。愛洗澡的我覺得覺得舒服舒服,當時選他家也是看中這一條,一個客人的評論,果然如此。雖然毛巾都是新的,但還是用自己帶的。學醫的雪兒特講究。杯子燙了又燙,連刷牙杯子也如此,最後燙過的刷牙杯子還套上了塑料袋。用了兩天就讓我給扔掉了,嘿。太不方便。潔癖啊。

  安頓下來,稍作休息。我們就去麗江古城逛了。麗江古城又叫大研鎮。古城麗江把經濟和戰略重地與崎嶇的地勢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真實、完美地保存和再現了古樸的風貌。古城的建築歷經無數朝代的洗禮,飽經滄桑,它融匯了各個民族的文化特色而聲名遠揚。麗江古城歷史悠久,古樸自然,兼有水鄉之容、山城之貌。

  我們在小街小巷亂轉。入夜,街巷兩側的高高掛的大紅燈籠,散發著柔和的光,更增添了許多浪漫的氣息,配着古樸的店鋪,分外迷人。街上遊人很多,女士多用披肩,穿得花枝招展,許多異族情調,讓人賞心悅目。真是格外熱鬧。還不知道哪裡算是四方街。今天隨便轉吧,因為哪裡都是風景。記得在網上看過這樣一句話,在麗江古城不怕走錯路,小街深處多轉悠,沒準會有意外收穫。所以我們也不怕迷路,拿着老闆給的地圖,看了幾眼,就看不下去了。據說麗江古城裡的路是按着八卦圖設計的。不迷路才怪呢。

  麗江的夜晚果然有些涼,雪兒帶的衣服還是偏薄了些,還好我準備充分,而且都是寬鬆式的,我們可以混穿。穿得暖暖了,出門了,老闆夫妻是北方人,知道北方人更不耐凍,看着我們一下就捂那麼多依然一臉的淡然,見怪不怪。一路挽着臂膀,亂逛,其實我也有些迷糊,昨沒睡好,頸椎又隱隱的痛開。雪兒大概也就是高原反應,她說她有些飄,也許是高原反應,也許象我一樣也是困吧或者頸椎帶的,這年齡怎麼這麼多人頸椎有問題。飄飄的趕着熱鬧,說著胡話,終於迷路了,不過倒是好問路,我們的客棧離南門很近,就在麗江王府飯店的後面。這兩個標示就是我們問路的目標。半夜十二點多才好不容易找回客棧。

  以後的幾天只要在古城,就天天去轉,而每次幾乎都迷路,並且都是走着不同的路回家。即使出去走的一條路想回來仍走同樣的路返回,開始都不容易。嗨,八卦古城轉。幾日我們轉到過北門,南門,東門,就差西門沒去,轉出北門卻再不容易轉回來,只能外面打車回到南門,好遠的距離。不知不覺走出去,有知有覺卻難以走回來。有些小巷也來來回回經過了許多次。卻依然不確定怎麼過來的。這就是八卦。夜幾次路過木府的標示,卻沒看到到底在哪裡,這是我們一定要去的地方。不過來日方長,也不急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來的這一日2012.8.6日,客棧里也來了一個常住戶可愛的小狗狗,好像才百天的樣子,小小的好可愛,是個混血京巴,象個小孩子樣總往人的懷裡鑽,迷死了喜歡貓狗的我們。它的名字叫“炸醬麵”。客棧的小白貓總愛去逗他,那個白貓本來也有點意思,還跑到過我們的房間做客,也不怕人。但是小小的炸醬麵來了后,顯然就失寵了。小白貓總試探地用爪子去拍炸醬麵的尾巴,小小炸醬麵骨碌一下就轉過身去吼貓咪。貓咪就退開,不過過會調皮的貓兒又去試探性的招惹小狗。此時的炸醬麵還不如貓咪大,可是貓就是貓,狗就是狗,小小狗兒也並未見得怕貓。許多天性的東西。看着小狗小貓玩的畫面,也是非常有趣。

  第一日的晚上吃的納西菜,都是些未吃過的東西,名字稀奇古怪的。也在街上吃了些小吃。可惜胃口不大,出門在外美食不可少,多吃一口是一口。

您正在瀏覽: 雲南遊記之三入住
網友評論
雲南遊記之三入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