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到了雲南夢幻多之六

到了雲南夢幻多之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西雙版納的熱帶雨林、野象谷、植物園……不管是自然界里的風光,還是近年來人們創建的一些遊樂景觀,都神奇的令人不可思議,美麗的讓人神魂醉倒。

  西雙版納是人類元謀猿人的外婆家,是一片適合人類居住的風水寶地,也是現代科學家們研究植物、動物以及各種礦物質的天然實驗室和科學論證基地。

  那年我在西雙版納遊玩的時候,曾經對一個同事說:“我若是以這片綠色海洋為背景寫些文章的話,恐怕三輩子也捉摸不透這裡的神秘山水,八輩子也書寫不盡當地老百姓的這些詩意般的生活。”

  我說的這是實話。可實話還得實說,儘管我在西雙版納那片遼闊的紅土綠洲里待了幾天,可又等於還沒有真正到過這個美麗的地方。為什麼這麼說?難道我是個神經錯亂的人?難道我是個沒有思維,沒有情感的人?

  我原本是個生性懶散、隨遇而安的冷血浪子。可我生性酷愛大自然,對自然界里的山山水水、樹木花卉,各種類動物都情有獨鍾。可在西雙版納遊玩的那幾天,白天吃不好飯,夜裡睡不着覺,有時候連那兒的空氣和泉水都覺得腥氣。有那麼幾天,憋悶我得連氣都喘不過來,漫山遍野的鮮花沒有心情去欣賞,滿街市的翡翠瑪瑙也沒有興趣去看看,這在我人生的旅途中還是頭一回。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一說起來我的腦袋就暈的厲害,心裡就像讓鐵針給扎了似的疼痛。那幾天的糟糕心情,全都是讓一個神秘山寨里的那些野人給鼓搗的,我讓那些野人給攪和得到現在只要是一想起那個神秘山寨里的情景,心裡頭還隱隱約約的不舒服。

  以前,我曾經聽一個朋友講,喜馬拉雅山和神農架原始森林中有野人、雪人。野人、雪人和我的生活不搭界,當時我也沒有把朋友所講的一些有關野人的話放到心裡去,因為野人的概念,在我的想象中不過就是動物園裡那些猿猴之類的黑猩猩罷了。

  自從到了西雙版納,在一處中緬邊境遊覽了一座神秘山寨,親眼目睹了一些血人、鳥人、草人和幾個長脖子人之後,我方才算是知道,這個美妙的世界,這個複雜的社會,真是無奇不有啊!

  神秘山寨里那些蹊蹺古怪的野人,讓人們打眼一瞧,除了瘦、小、黑之外,其它地方也和我們現代人長得差不多,他們個個有思維、有情感,都會講一口流利的語言,只是一般人聽不懂罷了。不過,若是把那些野人放到現代都市的人群當中,他們一個個的可就都是低能兒了。

  神秘山寨里的那些野人,他們那種獃滯、茫然的眼神,那種傻不啦唧的樣子,就像動物似的乖乖地供遊客們品足論頭,指指點點地觀賞着玩耍,一個個的似乎是不知道什麼叫人的尊嚴。

  神秘山寨里的那些野人,是心甘情願地為了生活到山寨里來混飯吃的?還是讓現在的文明人,像捕捉野生動物似的從他們的巢穴里給抓出來的?我就不得而知了。

  導遊小姐跟我們說:“山寨里的這些野人都沒有戶籍,沒有身份證。他們到底是緬甸原始森林裡的野人,還是中國境內的野人,我也說不清楚。”

  我聽山寨里的一位管理人員說:“這些野人,是我國彝族、傣族古代人的分支。至於他們的老祖宗是何年何月何日走進原始森林當中去謀生的?什麼時候又都演變成了這種怪模怪樣的野人?即沒有歷史記載,也沒有現代人的科學考證,多少年來就是一個眾說紛紜的大迷團。但有一點卻是千真萬確,西雙版納原始森林裡的野人已經剩下的不多了。”

  別人觀看到這些不懂世事、愚昧、傻子似的野人,感覺怎麼樣?心情如何?我沒有去詢問過什麼人,也沒有用腦子去深思細想,反正當時的本能感覺實在是不怎麼樣。看得我心酸,直想哭,可又哭不出眼淚來,憋悶的難受,心裡那種感慨、悲憤,不知道該上哪兒去發泄。心裡就尋思着,我怎麼稀里糊塗地就跟着人們到了這個沒有一點人道主義的神秘山寨里來玩的呢!我這不是吃飽了飯沒事幹,跑到這個邊遠的山旮旯裡頭來活受罪嗎!

  在沒進入這個神秘山寨之前,我想當然地以為觀看野人不外也就是去觀看稍微懂點人事,或者是能模仿人含含糊糊地講個三言兩語人話,關在鐵籠子里的那些猿猴之類的稀罕動物。

  誰知道,當我走進那個神秘山寨之後,滿眼睛都是一些髒得沒點人樣,傻得令人心寒的一些野人。我被那些現代人馴養得十分乖巧、聽話的野人給整暈了,心裡頭亂七八糟,五臟六腑涼颼颼的,手腳冰涼,渾身上下不自在,起了一身雞皮疙瘩,鼻子酸溜溜的,淚水在眼睛窩裡直打轉悠。尤其是當我觀看到一個老年雌性血人,像殭屍似的坐在一塊黑紅色的大石頭上,一隻手端着一碗髒兮兮的鮮血,另一隻手向圍觀她的遊客們比比劃划,嘴裡咿哩哇啦地叫喚一陣子,就低下頭用手指頭摳着瓷碗里凝固的鮮血,一塊一塊地放到嘴裡咀嚼,一碗鮮血吞到肚子里之後,她還用舌頭把碗底的殘羹舔得乾乾淨淨。

  當時,我站在那兒看得頭皮都發麻,看得胃裡翻江倒海似的難受,噁心得我趕緊躲到一邊去嘔吐,吐得我暈頭轉向,一連好幾天都沒反過勁來,弄得我那幾天只要看見食物就想嘔吐。

  神秘山寨里的每一處景觀,都是一些三三倆倆,各種各樣的野人。他們有的就像木偶似的站在草地上,雙眼一動不動地看着遊客,有的呆呵呵地坐在大石頭上,面無表情,像個石蠟人似的。有的就像猴子似的在草地上亂蹦亂跳,大呼小叫,無所顧忌地擺弄着自己的生殖器玩,或者是撒尿給遊客們看。凡是有點良知,有點思想的人,觀看了那些讓現代文明人給圈養起來的高級牲畜,心裏面都會疙疙瘩瘩的不舒服。

  在西雙版納的那幾天里,我睜眼閉眼就是連夜裡做夢都能夢到那些眼中無光、神色哀傷、可憐巴巴的野人。我的思想讓神秘山寨里的那些野人給攪和得又碎又亂,哪兒還有什麼雅興游山逛水,體會自然界的奧妙呀!

您正在瀏覽: 到了雲南夢幻多之六
網友評論
到了雲南夢幻多之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