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有一陣子,很喜歡在高樓的窗台上看下面的芸芸眾生,常常覺得他們都是很辛苦又很無奈,但又不得不隨着涌動的人群蠕動着,生活着。

  有朋友對我訴苦說,他不喜歡去酒吧啊迪廳啊什麼的,他真的不喜歡那樣鬧哄哄的亂七八糟的地方。但是,他的同事們又是很真誠地約他同去。如果不去,那豈不是很掃興?所以每一次,他都是外表高興而內心有點不情不願地陪大夥一起去了。

  誰又明白這種戴着面具的無奈?朋友這樣問我。

  我無以回答。以前,我一直以為他是個內外一致的人。認為所有人有喜怒衰樂都會表露在臉上。

  有一次公司里新來一個採購員,原來的採購員立刻被公司安排做只管一些雜事的普通文員。這件事來得毫無徵兆,所有人都為原來的採購員感到不平。後來還是和我私下裡較要好的人事經理告訴我這件事的原因:新來的採購員是公司的一個大客戶介紹過來的。公司每年的很大部份利潤都靠這個客戶,公司開罪不起,所以就犧性了原來的採購員。再後來原來的採購員自覺無用武之地辭職了,人事經理無能為力,因為公司總是把利潤放在第一位的。

  人事經理說,做人事有時候真的很無奈。要知道被客戶介紹來的新採購員並沒有什麼過錯啊,況且人家也不知道狀況。

  可以想象人事經理對新來的採購員微笑的樣子,這微笑該是怎麼樣的一副面具啊!

  還有一次坐飛機,百無聊賴中看一本娛樂八卦雜誌。雜誌上寫着某個著名女明星透露,在穿高貴晚裝在公共場合亮相的時候,大多數女星都有收腹挺肩的動作,目的是讓人看起來身材更加肖瘦更加苗條;又說做明星的大多都是戴着面具的,比如為了在大眾面前保持形象而把自己真實的一面遮掩或者完全拋棄;還說哪天存夠錢了當明星當厭了不想當了,肯定要大吃大喝,不再需要節什麼食保持什麼身材,那才是真正地做人。

  雖然是娛樂八卦,但我還是相信。

  其實不只明星,大概多數平凡人也是日日夜夜撐着一副面具的。因為生存的無奈嘛。

  所以現實生活里,我們看到一個人的面貌,往往不是他本來的面孔,而是面具。

  既然看到的大多是面具,所以也不能認為面具所呈現出來的一個人本性就是一個人通常的本性。

您正在瀏覽: 面具
網友評論
面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