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活是禁不起追問的

生活是禁不起追問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生活是禁不起追問的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教人幸福地生活

  生活是禁不起追問的

  生活是禁不起追問的

  大學時偶然翻到了須一瓜,是她的《淡綠色的月亮》,不是後來的短篇結集,而是單單的就這一篇。後來就這樣開始關注須一瓜,開始慢慢喜歡,慢慢認同。坦白的

  說,她在自說自話,但是卻道出了所有人的秘密。這些秘密輕薄脆弱,真正去觸摸時才發現原來是那麼的易碎,恰如我們的生活。我們開始懷疑,面對着生活我們是

  否應該這樣的執着,堅持着所謂的真理。後來我發覺那是真的,生活是禁不起追問的。

  淡綠色的月亮

  “淡綠色的月亮”,多麼詩意的名字,我想起張愛玲被歲月浸染的昏黃的又大又圓的月亮,總是有些許哀傷嗎,總是浸透着飽飽的霧氣。這樣的月亮是很容易讓人絕望的。

  “不是每個人都能看到淡綠色的月亮”。翡翠窗帘和白紗窗,從這裡透過去的月亮是淡綠色的。芥子在那古怪的晚上突然起了疑問,周圍曾熟悉的一切也便有了異

  樣。只不過是一次入室搶劫,戴着小白兔面具的匪徒割斷了她脖子上掛着的紅色的長長“愛”結,丈夫膽怯的交出所有的現金才財物,希望不要傷害他心愛的妻子。

  一切都是那麼的呵護情理。作為妻子的芥子卻因此對生活起了疑心。

  到底是哪兒出了差錯,是劫賊的突然闖入,是“愛”的別割斷,還是……?她甚至開始懷疑這根本就是丈夫的一場陰謀,好像小白兔和丈夫根本就是串通好的,可是

  丈夫又圖的是什麼?每一次的追問,芥子總在迴避一點,突然有天她明白了。那天的她穿的那樣的性感,被劫賊綁了起來,丈夫只是小心安撫,竟也至於了他們的控

  制。這個時候,如果劫賊良心喪失,根本不理會丈夫的祈求,將她當眾侮辱怎麼辦?丈夫本該反抗的,而他卻老老實實理智的束手就擒。芥子追問愛情的可信度,對

  所擁有的生活完完全全失去了信賴。

  這便是生活,堅持追問的人會發現她要的答案,可是卻不會有絲毫快感。

  生活本身並不是完美的,何必非要看個清楚。

  總有幾個執着的人

  魯迅的故事,無論是悲劇抑或是喜劇,總歸是一場撕裂,是撕裂就要醜陋,就要痛。很佩服魯迅的勇氣,涓生和子君本來可以是童話,可是剝掉那層我們一廂情願的構想,這樣浪漫的故事卻成了揪心的痛。

  就像安徒生的《海的女兒》,我常常會想起這個故事,它比灰姑娘更接近現實,即使灰姑娘沒有遇見王子,總不及一個海的女兒來的更讓人絕望。

  張愛玲說范柳原再也不說那些俏皮的情話了,他把那些話留給其他女人聽了。白流蘇一個人呆在公寓,氣憤又無奈地踢翻了腳邊的物體。這也是一場傾城之戀。

  生活就是這樣,我們找不到誰可以去埋怨時,才真正體味到了悲劇的滋味,生活的滋味。

  總有幾個狠心的人在追問生活,反過來卻被事實所傷,好在我們不再虔誠的看待生活,也不願過分追問。

  生活,大致就是那個樣子。

您正在瀏覽: 生活是禁不起追問的
網友評論
生活是禁不起追問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