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茉莉花香

茉莉花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茉莉花又開了,一朵朵潔白的小花開心的綻放着;聞香而來的同事爭先恐後的把鼻子湊到花前去感覺那沁人心脾的花香。

  我的辦公桌上的茉莉花是幾年前一個病人送的,由於疏於管理茉莉花幾經磨難差點死掉;當她在我這開第一次開花時我發現花是那麼的漂亮,所以我決定用一個絕無僅有,聞所未聞的方法來養她---用我的中藥來養她!現在想來這個想法有點膽大和誇張!但事實證明這個辦法是絕對可行的而且還是非常好的---我的茉莉花長的又粗又壯!有時我還幻想能不能把這個方法推廣開來但轉念一想現在的中藥可貴了,可能行不通;暫且罷了吧。

  言歸正傳,其實我很少養花;想來想去就這盆茉莉養的時間最長,也花費了不少中藥!這幾天每天一上班一走進辦公室就能馬上聞到花香,那種清新爽快的感覺讓這一天都倍感輕鬆!看着那盆玲瓏秀麗的茉莉花,只見青翠欲滴的綠葉間,繁星點點的潔白似從天山上飄來的冰雪,綴滿了挺拔俊俏的枝頭,宛如落入凡塵的仙子,清婉美麗、潔白素雅。

  記得小的時候經常能聽見一首民歌《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那時候小不知道什麼?就知道有種花叫茉莉花而且好看美麗;所以當我擁有這盆茉莉時馬上就想到了這首歌:“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椏,又香又白人人誇……”。當如今聞到沁人心脾的花香彷彿我已聽見潔白花瓣綻開的聲音;此時的心境已經被花香所陶醉,絲絲縷縷、清淡怡香是那般的溫潤,那般的悠遠!這個時候你不會想到諸如風情萬種這樣艷麗的詞彙,幽香不會醉人,只是讓你在烈日的炙烤下懨懨的情緒為之一爽,收穫一腔沁人心脾的清涼。

  “雖無艷態驚群目,幸有清香壓九秋”。這是宋代詩人江奎曾讚美茉莉花的詩句。茉莉花很平淡沒有牡丹,玫瑰之華麗雍容;也沒有竹,菊之清高;但在平淡之中,默默花開的時候把清新淡雅的陣陣幽香溢滿世間;無怪乎雖無任何艷麗之姿,但便是那僅有的綠葉白花,也令無數的人們為之陶醉,為之愛憐。“呵,這些茉莉花,這些白的茉莉花!我彷彿記得我第一次雙手捧着這些茉莉花,這些白的茉莉花的時候。”---泰戈爾《第一次的茉莉》。偉大的詩人已經完全被她的清美淡香所折服。

  看着茉莉花,她的那種從容淡雅感染了我;青翠的花葉,平靜着我的焦躁心情;潔白的花瓣,蕩滌着我的無聊雜念;清雅的花香,祛除着我的利慾銅臭;

  這盆茉莉在我的桌上一隅默默地綻放,默默地吐露着芬芳;平淡之中沒有一點花哨;看着她,盛夏頓生一絲涼意。

  這就是我的茉莉,潔白的茉莉花!

  附:茉莉花的保健功能:

  茉莉是著名的香花,古人老早就拿它來熏香。宋人劉克莊有詩詠茉莉“一卉能熏一室香,炎天猶覺玉肌涼。”,茉莉的清香在炎熱的夏天帶給人陣陣清涼。宋代的宮廷,為了祛暑,常在庭院里放上很多盆茉莉花,用風輪鼓風,熏得滿院清香。宋周密《乾淳歲時記》有記:“禁中避暑,多御復古、選德等殿及翠寒堂納涼,置茉莉、素馨等南花數百盆,於廣庭鼓以風輪,清芬滿殿。”

  而由茉莉花製成的茉莉花茶,則是中國獨特的一種茶類。宋代葉廷圭詠茉莉花茶的詩中,有這麼兩句:“露華洗出通身白,沉水熏成換骨香。”它的加工過程複雜,是由茶和花兩種原料加工而成,通過鮮花吐香、茶坯吸香,一吐一吸,使之既有芬芳清雅的花香,又有醇厚甘美的茶味,茶引花香,相得益彰,別具風韻。

  由於茉莉花茶具有既保持了綠茶濃郁爽口的天然茶味,又飽含着茉莉花的鮮靈芳香,因此,它是我國乃至全球現代最佳天然保健飲品。常飲茉莉花茶,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祛痰治痢、通便利水、祛風解表、降血壓、強心、抗衰老之功效。茉莉花香氣主要是芳香油,成分較為複雜,主要成分是由乙酸、苯甲醇、芳樟醇、乙酸芳樟醇、茉莉酮、吲哚鄰氨基苯甲酸、甲酯等七種組成,另外還有香葉醇、橙花椒醇、丁香脂等20多種化合物。明朝藥物學家李時珍撰寫的《本草綱目》中就對茉莉花的特徵、性能、栽培管理作了記載,肯定其的藥用價值。

  作者:水墨

您正在瀏覽: 茉莉花香
網友評論
茉莉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