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六月里的歌聲

六月里的歌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六月里的歌聲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六月的天,是湛藍的,藍得是那樣的清澈;六月的雲,是潔白的,白得是那樣的潔凈;六月的陽光,是火熱的,火熱得燃燒起激情蕩漾;六月的花兒,是鮮艷的,裝點得世界是如此的燦爛;六月的歌聲,是飛揚的,飄蕩在花團錦簇的校園。

  又是一個陽光的節日,又是一個歌聲飛揚的季節,今年的“六一”,應邀參加了兩所小學的“慶六一暨校園文化藝術節”活動,當少先隊員再一次把鮮艷的紅領巾系在我的胸前,看着這鮮艷的紅領巾在紅旗下飄揚;當校園裡再一次響起《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這歌聲激蕩在校園上空的時候,我的熱血在心中涌動,激情在心頭蕩漾,雖然早已不是曾經的那個年齡,甚至我的孩子都早已不是少年,這歌聲和鮮艷的紅領巾,仍然把我帶回了童年,帶回了那個曾經的火紅的年代,和那個讓人窒息文化荒蕪的年代。

  記得是我剛入學的那年的“六一”,我第一次繫上了紅領巾,第一次聽到了《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懵懂的心還只是一種好奇,站在隊旗下,舉起小拳頭,跟着大隊輔導員一起宣誓,在沒入隊的小同學面前這就是一種自豪,心裡總是一種美美的感覺。後來在老師的教育下,慢慢地知道了紅領巾的來歷,知道了《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的含義,幼小的心靈里,有了要做一名共產主義接班人的理想。那時,最愛唱的就是這首《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每當唱起這首歌,心中就有一股激情。最愛參加的就是少先隊的活動,打着隊旗,唱着《隊歌》,在大人面前總是高高地昂起頭,自豪和幸福掛滿了臉上。我那時是班級的中隊長,每次活動都特愛表現自己,每次活動我們的班級也都會得到老師和學校領導的表揚。

  漸漸地,我們成長着,沐浴着陽光和歌聲。那時對我們影響很深的歌兒,除了《隊歌》,還有一首就是《讓我們盪起雙槳》。這首歌也一直影響着我的成長,在莊嚴歡快的《隊歌》之外,每當唱起《讓我們盪起雙槳》,心中如同一股清泉流過,感受着美好的生活,也讓我們知道了這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也漸漸地知道了少先隊隊員應該擔當的責任。

  我剛入學的那幾年,正是社會主義建設的最紅火的時期,也是剛剛遭受了三年自然災害后的恢復時期,從災難中走出來,倍加珍惜美好幸福的生活,看到大人們為建設家鄉,建設祖國奉獻出的那種衝天的幹勁,心中也油然升起一種長大后也要為建設祖國出力的責任感。那時也看到和感受到了,我們的生活在一天天地好起來,雖然對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了解還不深,但心中卻深深地感到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社會主義好。走在上學的路上,心裡哼的也是《社會主義好》這首歌,臉上掛滿了陽光。

  晴朗的天空也會有烏雲飄過,正當我們在陽光和歌聲里成長的時候,“文革”爆發了。這場政治災難,不僅摧殘了人的心靈,也摧殘了文化。從此,胸前的紅領巾不再飄揚,我們喜愛的歌聲也不再傳唱,一切都被禁錮了。取而代之的都是那些充滿戰鬥氣息的東西,少先隊被“紅小兵”而取代,《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被《革命不是請客吃飯》而取代,《讓我們盪起雙槳》更是被列為黃色歌曲而被取締。那時,讓我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我們喜愛的東西,一夜間卻變成了黃色的、反動的東西了呢?

  從此,校園裡沒有了歡笑,花兒一樣的笑容再也不洋溢在同學們的臉上了。但禁錮和打壓,並不能禁錮住人們對美好事物追求的本能。記得那時,不知是哪個同學從什麼地方弄到了一本“文革”前發行的歌曲小冊子,記得其中的一首前蘇聯的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讓我們格外情有獨鍾,也許是不讓傳唱我們喜愛的歌曲的緣故吧,也許是越是被禁錮的越是引起人們的好奇吧。那時唱外國歌曲更是不允許,會被打成反革命的。我們便和幾個同學在放學后,躲在同學家裡,把門窗關嚴,偷偷地用我們曾經學到的那一點點1、2、3、4、5、6、7音樂知識,學唱這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那時已經沒有音樂老師了,所謂的音樂課就是老師從廣播中學會的語錄歌,上課教給我們,因為老師的五音不全,我們學唱的語錄歌也都唱不準確。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學唱這首外國歌曲,可想而知,有許多地方都唱錯了,但儘管如此,我們仍然感到了從歌中享受的那種快樂,當然了也只是偷偷的快樂。這首外國歌曲,我們在心裡也一直偷偷地唱到了我們長大。直到現在,由於那時學唱的不準確,這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我仍然有唱不準的地方,也始終改不過來,因此再也不敢唱這首外國歌曲了,怕人笑話嘛!

  歷史總是在公正地書寫着過去,社會總是在曲曲折折中不斷前進。

  如今,看到這鮮花鋪滿的校園,坐在綠茵場上那一張張幸福的笑臉,再看那翩翩起舞在紅毯鋪就的舞台上的少年兒童,心中不禁無限感慨。這是一個歌聲飛揚的時代,是一個文化大發展的時代,是一個校園文化豐富多彩的時代,能和花兒一樣的少年兒童共同歡慶自己的節日,為這個時代的少年兒童生活在歌聲和幸福中而喝彩,又何嘗不是一種幸福呢?

您正在瀏覽: 六月里的歌聲
網友評論
六月里的歌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