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春天的哲思

春天的哲思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的哲思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否極泰來,用在冬春更替上是再恰當不過的了,一個極蕭疏冷酷單調的冬天過後,是一個極繁華溫馨多彩的春天。

  詩人雪萊說:“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正是這溫暖的希望,讓人們在凜冽的寒風中,在漫天的大雪裡微笑着堅強。

  春天呢,她也從不辜負人們的希望。

  立春剛過,大地,河流,草木就不斷地衝破嚴寒的封鎖,向人們送遞着春天攻城略地的喜訊。

  不經意間,田野里的殘雪消盡,腳下的大地潮濕起來,柔軟起來,溫潤的空氣里有泥土的芳香,農人也忙碌起來,將糞肥運到田裡備耕,清明一過,他們就會扶着犁,趕着牛,犁開柔軟的土地,肥沃的或貧瘠的,把飽滿的種子和豐收的夢想播散在土地里,然後就用期望的汗水殷勤地澆灌。看,他們嘴角掛着微笑,那一定是聽到了莊稼生長的優美樂章,看到了五穀豐登的美麗圖畫。

  河水在冰下是怎樣暗度陳倉的,無人知曉,只是突然有一天,冰城的一角被攻陷。河水的領地一天天地擴大,冰的州渚一天天地縮小,終於,冰全線潰退,浮在河水的上面逃逸着,河水窮追不捨,將冰俘虜,將冰教化,冰在河水的強大攻勢威懾下,在河水真情的感動下,紛紛倒戈,加入河水的陣營,和河水一起舉着正義之師的旌旗,唱着“向前,向前,向前”,一起奔向那遼闊的海洋。至於險灘,至於暗礁,只能讓它更豪壯,更激昂,讓浪花更美麗。

  我真佩服了大自然的鐵律。驚蟄時分的那場大雪,那份寒冷,讓你完全感覺不到春意。可是你看那樹,枝條泛綠,伸展着,飽滿着,透着生機,透着活力。

  楊樹的枝堅挺,條條向上,蓄足直入藍天之勢,枝條上長滿絳紫色的花蕾,芸豆粒般,這絳紫色的花蕾里會鑽出一條條毛茸茸的絳紫色小狗,在春風中調皮的擺尾,其實就是楊樹的花。花開在楊樹的干枝上,遠觀,那份疏美,倒有些梅的韻致。偉岸的楊樹竟也在多情的季節里溫情脈脈。“百鍊鋼化作繞指柔”,剛柔兼濟,才稱得上“偉丈夫”。楊樹狗落盡,便是滿樹碧綠的葉子,那濃蔭的葉子會在風中禮讚着白楊樹的陽剛、力爭上遊與勇敢頑強。

  柳樹的枝則變得柔軟,紛披下來,在微風中搖曳,顯出幾分婀娜和嫵媚,枝條上黃綠色的苞芽,穀粒般,裡面包的是柳絮。看着看着,柳的苞芽化成滿天飛絮,豐腴端莊的寶釵拂着飛花走來,笑意淡淡道:“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裊娜風流的黛玉穿過飛花走來,淚光盈盈道:“草木也知愁,韶華竟白頭。”她們一個用計得到了寶玉的人,一個用情得到了寶玉的心,孰是孰非?雪芹先生已經作古,“紅學”們爭論不休。生活本沒有絕對的是與非,我倒欣賞雪芹先生的“正是乘除加減,上有蒼穹。”

  “草長鶯飛三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這個“煙”字妙極,眼前的柳非一個“煙”字不能形容。“綠柳才黃半未勻”,那極淡的綠色,飄渺的浮在樹冠上,如輕煙,如薄紗,吟誦着關於春的朦朧詩。“昔我往矣,楊柳依依”,詩中的時節應該比現在晚些,柳枝更長,細葉如碧,“萬條垂下綠絲絛”,古人折楊柳送別,應該是覺得只有楊柳的柔情與纏綿,才能表達濃重的離情,紛繁的別緒。

  桃樹、杏樹的枝條越來越紅,緊緊擁抱着樹枝的粉紅色花蕾已微微睜開了眼,含笑的,半遮粉面,故作嬌羞,不久她們就會在春風的挑逗下,開懷大笑。擁擠着,連成片片彩霞;喧嘩着,講述春天的童話;追逐着,搶佔枝頭,盡態極妍,來博得人們的青睞。她們知道春日苦短,在這短短的春日裡,她們要釋放全部的美麗,才不辜負大好春光。梨樹呢,她的花蕾正忙着描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巨幅畫卷,然後某一夜裡,駘蕩的春風中,畫卷徐徐展開,翌日,賞春的人們驚喜地發現大地上忽然出現一片醉人的“香雪海”。“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我一直不喜歡白居易把楊貴妃比作帶雨的梨花,這對梨花是一種褻瀆,楊貴妃的美我不懷疑,不然唐明皇也不會為之不要江山,可她聽憑唐明皇為她飛馬南北,傳遞荔枝,太奢侈了。還是岑參比的好,也只有聖潔的白雪堪比梨花。

  花開時節,最忙的是蜂蝶。成群的蝴蝶在每一朵花前駐足,她們要把花的故事編成經典的芭蕾,讓花的美麗永恆;結隊的蜜蜂在每一個蕊上停留,她們要把蕊的情思釀成純良的蜂蜜,讓蕊的香甜長存。閑適的蝴蝶是浪漫主義的,陶醉於花的美麗;勤勞的蜜蜂是現實主義的,鍾情於蕊的香甜。浪漫主義增添生活的詩情,現實主義彰顯生活的理性,理性的勞動創造,詩意的欣賞品味,多麼美好的生活境界啊。

  “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斗芳菲。楊花榆莢無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飛。”有知有識的草木告訴人們:生命要努力輝煌才有意義。

  老舍把春天比成寓言,他說:“你瞧,牆角磚縫裡拱出的新綠,懸崖峭壁上吐出的花蕾,水泥路徑旁抽出的狗尾,農家瓦楞中蔓出的青苔,無不在向我們昭示着生命的寓意,生存的信念。山地里無人關注、無人打理卻兀自開放的野花,詮釋着“開也從容,落也從容”的禪意。枯樹上那新發的嫩枝,枯草下那向上冒着的點點綠芽,都在告訴着我們一個關於向上向善,不向命運低頭的哲理。”

  我說春天是一個哲學家,他用濃郁的詩情和絢麗的色彩,生動形象、透徹精闢地講述着生命哲學。

  2012年04月04日

您正在瀏覽: 春天的哲思
網友評論
春天的哲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