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茉莉花開橫縣香

茉莉花開橫縣香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茉莉花開橫縣香

  ——橫縣文聯《茉莉花》讀後感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

  夏日融金,萬物盛長。2010年6月9日上午,我從小江鎮參加會議回到辦公室,剛剛進辦公室,恰逢遠處的揚聲器那“好一朵美麗的茉莉后花,芬芳美麗滿枝芽,又香又白人人誇……”的優美動人歌聲隨着初夏蟬鳴荔枝成熟的甜熱之風徐徐而來。也正是這個時候,我從門衛那裡而收到了橫縣文聯老大哥寄來他們復刊的第一本文藝刊物《茉莉花》。

  橫縣是與我們浦北縣相鄰之縣。特別是該縣的馬山、百合等鎮就是和我的家鄉樂民鎮毗鄰的。橫縣——中國茉莉花之鄉,這顆鑲嵌在鬱江之畔的璀璨明珠,猶如芬芳美麗的茉莉花香和雪白美麗可愛的中國大美人而如磁場般地吸引着四海五洲賓朋的紛至沓來。因此,就連中國著名的歌唱家宋祖英等到該縣的時候,當她看到那美麗的茉莉花和品茗上那芳香馥郁的茉莉花茶之後也情不自禁地放聲歌唱而賞心悅目!

  早在上一個世紀九十年代,當時我在科協工作的時候曾經到過該縣縣城,並且參觀了廣西第一個科普文明村——橫縣雲表鄉站圩村,那裡的又白又香、綠中藏白如花海藏嬌的美麗茉莉花香確實讓人流連忘返,那一田田的茉莉花園確實令人心曠神怡!

  翻開橫縣文聯的雜誌《茉莉花》,我粗粗地看了幾分鐘便馬上執筆寫這篇文章。

  看如早上剛剛出籠蒸籠包子的《茉莉花》封面彩頁,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該縣2009年榮獲全國文明縣城的剪影;同時,也看到了該縣舉辦全國茉莉花交易會和茉莉花節、民俗文化表演、茉莉形象使者選拔等的盛況。特別令我感到振撼和鼓舞的是,該縣的縣委書記歐波在日理萬機的前提下還親自撰寫了該刊題為《擎起文化橫縣的大旗》的卷首語,體現了該縣縣委對文藝工作的重視已經付之於行動同時,也看出了該縣領導有較高的文藝素質和對縣情的書法了解與知識的淵博。

  在《茉莉飄香》專題中,黃家傳的通訊《中國茉莉之鄉——廣西橫縣》,韋斯步、黃家傳的電視專題片解說詞《眾人澆開文明花》,黃炳敏的通《乘風破浪闖商海傲立潮頭唱大風》等,使我們從宏觀和具體中約略地看到了橫縣近年來三個文明建設的碩果。

  在該刊物的《詩詞薈萃》一欄中,他們隆重推出了該縣籍的原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廣西文聯主席韋其麟的曾經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的著名長詩代表作《百鳥衣》,該藝術精品詩讀後確實令人蕩氣迴腸,在疊宕起伏、離奇曲折、高潮迭起、引人入勝的動人故事情節里而讓人心潮澎湃,讓人在詩的濃縮和高度概括的特別藝術熏陶中而如同嚼老牛甘回味無窮和看到了新詩的特別魅力,在詩的釀蜜里而得到了藝術的熏陶而升華了藝術的境界,在藝術的感染中而得到了心靈的震撼和鼓舞。同時,這首長詩在該刊物再一次轉發表,從而使該刊物起到了畫龍點睛和藏龍卧虎的作用,並且在看到名家的作品而真正看到精品藝術的無窮魅力,在天庭信步的詩海中而感到特別的厚重和酣暢淋漓;同時,《橫縣禮讚》、《伏波廟感懷》、《游沙江三相廟》、《春天燕子歸來》、《清明節寄懷》、《六十華誕頌偉業》等對聯和格律詩也比較過得硬,從詩聯中看到了該縣的對聯、詩詞的質量上乘和深厚紮實的功底。

  在《花鄉遊記》一欄目中,陸克龍的《美哉,寶華山》令彷彿置身於該縣的佛教名山而禪心偶得,令人彷彿在大自然如詩似畫的山水間暢遊而得到了心靈的釋放和滿足。

  在《時代抒情》一欄目的九篇散文中,讓人在短小精悍的美文世界里走馬觀花瀏覽而如喝上一杯清香的茉莉花茶而心情舒暢。

  在《花鄉傳奇》一欄目中,讓我特別感興趣的是農作興的《甘喬嵩傳奇》。因為甘喬嵩這個人,在我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的啟蒙老師韋昆傑已經生動形象地給我們講了甘喬嵩的故事,如《四文銅錢》、《先生的鵝》、《吃屎》、《羊肉騷嗅村婦嘴》等等,因此,對於甘喬嵩這個傳奇人物,在我的家鄉樂民鎮已經是廣泛地流傳了。所以,現在看農作興的《甘喬嵩傳奇》而感到特別的親切和感人肺腑。同時,劉潤科、黎之江的《建文帝隱居橫縣南山應天寺初探》一文讓我們知道了明朝建文帝曾經隱居該縣,更又此而給該縣的的歷史寫上了濃墨重彩和最閃光的一筆。

  在《新人新作》一欄目中,讓我們看到了該縣的文學後備人才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而令人鼓舞和欣慰。

  在《戲劇看台》一欄目中,梁肇佐的《婉約之美的形象展現》一文,使我們猶如在舞台下看南寧市粵劇團精彩表演的大型粵劇《海棠亭》而看到了宋代進士秦觀得志、被貶,最後在橫州找到了人生的坐標、真諦和價值的過程。

  在《小說天地》一欄目中,《鬱江茉莉香》、《快樂的麥子》等讓我們彷彿在藝術虛構的天地中而看到了鬱江兩岸茉莉花飄香的愛情故事和藝術的無窮魅力。

  在《花鄉藝苑》一欄目中,韋松年、梁劍、周煥儉、龐永森、莫錦煌的書法寫得都比較到位和老辣,無論是章法、線條、結體、間架、造型、功力等都比較嫻熟和流暢;同時,陸世歡、蒙楚仲的工筆國畫藝術功力比較紮實,林萬睿的寫意國畫也比較生動活潑,施金漢的油畫、高峰的國畫《根》畫得也比較到位;在攝影作品中,劉小飛的《伏波廟會》、吳啟軍的《橫縣聖山茶園》、劉小飛的《群龍瀑布》、韋劼的《西津水電站》等攝影的藝術第一感觀都比較強。同時,通過看刊物上的五幅盆景藝術作品,使我們知道該縣的盆景藝術很有潛力。同時,梁鎮明詞、周國森曲的《壯鄉有朵茉莉花》一首歌曲,使我們看到了該縣的音樂創作人才的凸顯和創作水平的不同凡響。

  鬱江書錦繡;橫縣茉莉香。橫縣文聯的《茉莉花》刊物如正在含苞開放的茉莉花而讓人賞心悅目,更如鬱江之畔的一輪紅日冉冉升起而希望無限。正如詩云:

  茉莉花開橫縣香,鬱江文藝袖抒長。

  毗鄰之縣德馨韻,韻雅神州撰妙章。

  蕉鄉普法競高鴻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

  2010年6月9日上午,廣西浦北縣在縣城小江鎮政府六樓會議室召開“浦北縣‘五五’普法迎檢工作會議”,有感於此,即興詩一首:

  蕉鄉普法競高鴻,法治神州六萬紅。

  工作創新吟正韻,小江會聚沐金風。

  五皇雲海畫詩風

  五皇雲海畫詩風,天上神奇化玉棉。

  山吐浮雲天地韻,韻和山水勝神仙。

  桂林古邑九州紅

  恭城文武廟精工,會館湖湘吟大風。

  建築藝高詩畫夢,桂林古邑九州紅。

  湖南張家界風光

  險絕神奇詩畫風,萬山碧筍插天穹。

  人間仙景天生麗,世界聞名舞鳳龍。

  南海一號明代青花瓷古船打撈

  青花瓷玉古船中,四百年輪藏國風。

  重見日天含寶玉,中華明月照西東。

  雲南洱海

  大美人間洱海風,神奇野妙畫詩工。

  翻天海浪濃情韻,韻琢玉金迎曉紅。

  廈門鄭成功雕像

  望海觀潮詩畫風,台灣統一樂心中。

  和平號角今吹響,統一和平兩岸融。

  蘇州拙政園

  天人和一四名園,詩畫難工夙夢圓。

  四季不同仙景花,蘇州一絕美名傳。

  中國上海世界博覽會

  (一)

  東方之冠矚寰球,上海博風迎五洲。

  世界之燈金燦燦,普天同慶夢圓甌。

  (二)

  上海龍都吟大千,中華盛世譜金篇。

  神州圓夢飛鴻奮,祖國高歌舞鳳天。

  (三)

  中華世博開先河,世界聚焦齊放鴿。

  科學之光人類照,神州處處奮高歌。

  五皇山

  神峰雲海五皇山,怪石奇巒如夢酣。

  勝畫如詩山水畫,畫中詩里映霞丹。

  五皇山雲海

  彷彿是黃山雲海的化身;

  彷彿是天宮仙駕吟鶴韻;

  彷彿是白龍戲珠奔旭日;

  彷彿是天上人間萬鷺飛;

  彷彿是畫里詩中藏大秀;

  彷彿是天化雲山玉霧詞;

  彷彿是天仙群舞大千樂!

  為什麼

  你把大自然描繪得如此的神奇美麗?

  為什麼

  你能夠把五皇山寫得這樣的厚重?

  為什麼

  你把五皇山妝扮得鬼斧神工?

  是五皇山的椎林疊翠,

  是五皇山的流泉飛瀑,

  是五皇山荔紅菌碩,

  才把你的輝煌寫就!

  啊!

  五皇山雲海,

  你的茫茫大氣,

  你的白玉融金,

  你的飄渺磅礴,

  你的如夢如詩,

  全都寫進了逶迤騰舞的山巒中!

  六一節童謠

  六一節,大家樂,國際兒童齊祝賀。你也樂,我也樂,幸福生活多快樂!

  2010年六一國際兒童節

  國際兒童快樂天,健康權益譜新篇。

  環球祝福和金韻,世界和平競八仙。

  詠荔枝

  夏日蟬鳴唱了知,嶺南紅荔滿虯枝。

  果王上市百家讓,紫膜紅綢展鳳姿。

  6月6日芒種節氣

  玉米成熟芒種來,荔枝紅艷喜開懷。

  農時忘記把春種,夏曉蟬鳴舞鳳台。

  看單縣電影《楊貴妃秘史》

  情深似海玉環真,華清詩畫荔枝君。

  一生情字身無價,藝術殿堂藏寶珍。

  2010年新年新詩會

  聲情並茂美清晰,金虎鳴新賦曉詩。

  高雅藝文科技畫,畫中詩里醉狂痴。

  2008年中央電視台在清華大學舉辦電視詩歌散文朗誦會即興

  殿堂高雅聽詩音,四海來鴻和韻心。

  現代文明飛彩鳳,迴腸盪氣煉真金。

  清華大學《荷塘月色》景點

  天上人間怡靜中,皇家仙景畫詩工。

  荷塘月色和金韻,世界清華旭日東。

  詠五嶽

  神州錦繡篇,詩畫勝神仙。

  秀險奇雄大,中華五嶽天。

  北京大學博雅塔

  博雅塔高聳碧空,湖光山色畫詩中。

  金光閃閃書天秀,天上人間寫宇穹。

  稔子花

  奼紫嫣紅稔子花,漫山遍野潑紅霞。

  嬌鮮欲滴詩情畫,畫里詩中沐彩華。

  八桂熒屏網絡風

  桂林、欽州、玉林、北海、柳州、南寧等電視台的網站我認為在廣西辦得比較好,因此,2010年5月27日晚上,我特別賦詩一首:

  鳳凰高舞點睛龍,八桂熒屏網絡風。

  時代要求心大眾,民生服務立新功。

  桂林花坪山白鷳鳥

  白鷳金鳥美如絨,雪白滿身詩畫工,

  展翅鳳凰生麗質,花坪山上鳥林風。

您正在瀏覽: 茉莉花開橫縣香
網友評論
茉莉花開橫縣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