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這一年,再沒有開學

這一年,再沒有開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一年,再沒有開學 標籤:一年級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這一年的期末,我開始了實習工作;這一年的夏天,我結束了暑假生活;這一年的九月,我沒有了開學上課;這一年,再沒有開學!

  星依舊、月依舊,可我的大學不再,青春逝去。大學生活在不經意間已離我遠去,青春在指尖悄然流走,面對這一切我似乎一無所知,一臉茫然,或喜、或悲,來不及過多的思考,只能匆匆面對。

  這一年九月,再沒有開學,這一年夏天,再沒有暑假,這一年畢業的我們走出了校門,來不及道別,來不及送行,匆匆離去。我們開始為實習工作忙碌,為生活生存奔波。離開了那座曾經彼此熟悉的城市,慢慢的開始懷念,開始想念,懷念那座城,想念那些人,懷念那些故事,想念那些夢想。

  那一年,我們準備行李走進大學,這一年,我們收拾行李離開校門,那一年,我們聚在一起欣喜若狂,這一年,我們坐一塊黯然淚下,那一年,我們在同一個地方相聚,這一年,卻又在同一個地方相離。離開了才會想念,想念我的宿舍635,想念一餐的煎餅和糝湯,想念上自習的那間教室,想念上下課穿過的青年林。逝去了才會懷念,懷念在圖書館看書的感覺,懷念在大學活動中心閑逛的興緻,懷念在藝術中心看音樂會的雅興,懷念在體育館打羽毛球的熱情。那時可以宿舍卧談、遲到翹課、通宵狂歡,那時可以努力當學霸拿獎學金,考各種證書。這一年的我們卻各自離開,去了不同的地方,只因為這一年再沒有開學。

  這一年,我們處在一個尷尬的年齡,工作沒穩定,結婚還太早,戀愛已太晚。我們迷茫、我們惆悵,我們經歷着一些不曾想過的事情,懂得了一些不曾明白的現實。明白了學校的時光是那樣的美好,掙來的薪水是那麼的不易,社會的關係是如此的複雜。明白了那些讓我們曾經引以為豪的獎學金,榮譽,職務以及各種證書,原來只屬於學校,沒有人會追問你以前輝煌的學生時代,未來只能靠自己去爭取。工作后,常穿梭在紅燈綠酒,繁華夜市之中,沒有了在大學圖書館時的寧靜,與世無爭。離校后,迷茫在現實與理想的落差之間,沒有了在大學時的那份堅定與執着,畢業后,徘徊在人情事故,生存法則當中,沒有了在大學時的悠閑與恬淡。時間在流逝,我們在長大,褪去了之前的稚氣,沒有了以前的倔強,人在不斷長大,心卻在慢慢變老,現實讓我們變得成熟,複雜和圓滑。

  這一年我們畢業了,離開校門走上工作崗位。一個人來到另一個陌生的城市,沒有親人朋友,沒有同學熟人,沒有自己的交際圈。委屈過,沉默過,無奈過,但從未放棄過。實習工作后,漸漸的發現自己變的淡忘了,忘記了當初追逐的夢想,忘記了當初不變的信仰,忘記了當初不羈的青春。大學時,為了自己的目標和理想可以奮不顧身的去爭取努力,畢業后,才明白一個人在社會上待的時間越久,離自己的內心也就越來越遠;大學時,覺得自己雄心壯志、無堅不摧,畢業后,才發覺自己被現實蹂躪的遍體鱗傷;大學時,提起信仰你笑了,畢業后,說起信仰我哭了。

  沒有了開學,沒有了暑假,時間流逝的讓我害怕。離校后,漸漸的與同學的聯繫少了,偶爾登一下或拿起電話,卻不知道去聯繫誰;離家后,漸漸的回家的次數少了,每次都是匆忙得來急忙的去;長大后,夢想離得越來越遠,最後變成了自己當初最不願意變成的樣子;工作后,想做的事越來越少,最終那顆進取的心慢慢變得浮躁。有時候,經常會一個人靜靜地遐想,悄悄地發獃,苦苦的傻笑。常常會想起一個人靜靜地戴着耳機在圖書館看書的日子,想起拿着相機滿校園照畢業照的情景,想起與舍友結伴而行的蒙山之旅。於是我開始懷念,開始想念,想念同學與老師,想念校園的一草一木,想念教室的一桌一椅,想念所有的人,所有的物,想念臨沂這座城市。

  在離別的季節,我用質樸的文字記錄了心中的凄涼傷感,錯雜思緒。再見大學,再見青春,當過去的時光變為回憶,新的旅程已經開始。

您正在瀏覽: 這一年,再沒有開學
網友評論
這一年,再沒有開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