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尋一片心靈的息壤

尋一片心靈的息壤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尋一片心靈的息壤 標籤:跑出一片天

  人生就像一場旅行,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風景以及看風景的心情。

  ——題記

  我喜歡一個人背着相機,簡單的行李,花一些時間去融入一個陌生的城市或村莊,用心去感受它與故鄉的不同,或是人文,或是自然美景,亦或是一種城市的精神。我更喜歡把自然當作自己的戀人,有時我會隨意地坐在一塊草地上向大地吐露我內心或喜或悲的情愫。有時候我也會漫無目的的從一條小道踱到另一條小道,看路旁的風景還有擦肩而過的陌生的人,任思緒飛揚,去捕捉創作的靈感。

  海子說:“詩歌是某種陌生的力量,帶着我們從石頭飛向太空。”我閉上眼睛,和他一起去守候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溫馨,去村莊邂逅或皎潔或神秘的月,去欣賞秋日的黃昏。我們從現實飛向奇幻的世界,自由而又快樂。“住在布達拉宮時,我是僧人倉央嘉措。遊盪在拉薩的街頭,我是盪子宕桑旺波。”倉央嘉措是像西西弗斯一樣為自由而反抗的叛逆者,我曾以為他太傻,不要一世繁華,也不要萬人敬仰的身份。他要的只是一顆自由的心,一顆可以隨心去旅行的心。縱然無力改變命運,至少他擺出了反叛的姿態,並一直堅持着。縱然贏不到任何實利,至少他為自己贏得了一份尊嚴。

  我喜歡四季更迭之美,尤其是春天。一襲酒紅色的紅葉李,在微風中更顯嫵媚,瑰麗如夢,一夢千年。綠葉捧出五彩繽紛的花朵,花朵裝飾了春天的夢。如果說春天是一個炫美且夢幻的舞台,那麼嫩綠便是帷幕,鳥兒的歌聲是配樂,而花兒就是春天的主角。梅花敗了,玉蘭謝了,櫻花凋了,泡桐落了,杜鵑紅了,繡球白了,藤蘿紫了,槐花香了……花開花落本是自然,而又有多少人願意用心去傾聽花開之聲,去為它們多做片刻的停留?又有多少人為它們美麗的付出給予發自內心的喝彩?很多人總是感嘆春天的時光太短,可是與其感嘆無法把春留住,倒不如好好珍惜眼前的大好春光。很多東西,擁有的時候不知道珍惜,可是當失去的時候我們又悵然地說:“倘若我能重新擁有該有多好。”可是人生沒有那麼多回頭路好走。

  讀書也是一種旅行。我喜歡一個人潛心去讀一部經典,那份安寧讓人平靜。當我感到迷茫時我會想到它,當我感到心靈空虛時我會找到它,當我感到頹廢之時我會從中尋找重新出發的力量。它就是一本好書,我的成長伴侶,我的心靈雞湯。我們應多投入一些時間,用心去品讀一部經典,一篇精美的文章,一個讓人深受啟發的故事等等,這些都會給我們的成長以啟迪。我們的收益或大或小,或多或少,但它總會給我們難以預料的心靈震撼,或者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們會恍然大悟曾經從書本中得到的何止是感動,更是影響一生的一段修行。此生以書為高山流水舉世無雙的知音,共赴一場紅塵紛擾,滄海桑田,即使繁華落盡,心然仍與你相牽。此生以書為伴,不急不慢的成長,且行且沉澱。我們的心靈,隨書籍去旅行。從古代穿越到現代,甚至是幻想的未來。我們穿越了時間,跨越了空間,最終以唯美的方式去承接難以言說的心靈的成長。

  讓我們帶着一顆赤子之心,去夢想想要旅行的地方,並在那裡為自己的心靈尋找可以使其茁壯成長的息壤。人生短暫奮鬥不止,選擇了飛翔就別再收回翅膀。我們要有闢地蘭草的淡薄,雪底蒼松的不屈,帶着理想去奔赴這年輕的戰場。三毛曾經說過:“歲月看視無情,但是只要我們堅持而努力,多年之後,時間必然交回給我們一個明確的答案和一份自然而然的成績。”生活給予我們苦難才能讓我們成長的更快,其實生活中並不缺少快樂,帶着一顆感恩的心去生活。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刻,仍然能夠被點滴的趣事逗樂。那麼“任上天降下什麼運氣,這顆心已經準備好,即使最不幸的遭遇也不足為奇。”

  出發吧,在旅途中尋找心靈的息壤,去成就自己的理想,讓自己的內心豁達而又有韌性,且行且停,且停且行。

您正在瀏覽: 尋一片心靈的息壤
網友評論
尋一片心靈的息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