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蝶難雙飛情自嘆

蝶難雙飛情自嘆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歲月的雨滴似那時間的沙漏“淅淅瀝瀝”流淌不停,站在歷史的轉角處,迎面撲來一縷寒風,這縷寒風,她厚重中不乏輕盈,激越中不乏平靜,她攜來遠古的烽煙點燃今世的戰火,她藉助白晝的極光照亮黑夜的迷茫,寒光中古人思想的精髓映照出今人行動的的足跡,今人精神的華光反襯出古人思維的邏輯,古人和今人,一個前世一個今生,相同的是她們都要食人間煙火,不一樣的是古人的行為演繹出一個不可複製的過往,而今人的行為卻創造了一個難以逾越的未來。不管是古人還是今人,在她們生命的足跡中,愛都將她們點亮,愛的 高山讓她們聆聽到高山流水的知音情,愛的海洋讓她們品味到海枯石爛的痴情夢,翻過生命的滄海,越過歲月的桑田,一個永恆的愛的誓言讓古人心中盪起愛的漣漪,也讓今人的夢裡泛起情的思緒。

  穿過唐時風雨宋時夢,時光回溯到那金戈鐵馬、民不聊生的北宋時期,當時正值宋朝腐敗不振,屢遭金國侵略的年代,當時,北宋出生了一名男嬰,他就是後來名垂青史的愛國詩人——陸遊。陸遊出生於當時的一個官宦人家,他於襁褓中就隨家人顛沛流離,自幼便立志要殺胡救國。時光荏苒,歲月流逝,二十年後,陸遊已成長為一名英俊儒雅、風流倜儻的青年,在他成長的歲月中,一名溫婉、美麗而善良的姑娘與陸遊從小就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地一起長大,耳鬢廝磨中兩人產生了深厚的愛意,這位姑娘,她就是陸遊的表妹——唐婉,後來在家人的祝福聲中,陸遊和唐婉結親而成為一對恩愛的夫妻。兩人婚後夫唱婦隨、琴瑟和鳴,常常是你寫詩來我賦詞,你繪畫來我研磨,風吹晨起中,兩人共迎着朝陽聽風沐雨,共吟風情;日暮月朗中,兩人共對着月亮舉杯邀月,共訴衷腸,風花雪月中,兩人舉案齊眉;花前月下,兩人吟詩作對,他們麗影成雙,宛若一雙蹁躚於花叢中的蝴蝶,翩然共舞着。然而,正當他們沐浴在愛情的暖流中時,陸遊的母親——一位封建禮教下的婆婆發威了,她不滿於陸游和唐婉整日詩情畫意的生活,她認為正是兒媳唐婉挫敗了兒子陸遊寒窗苦讀、奪取功名的鬥志,於是她命兒子陸遊一紙休書休了唐婉。多麼悲傷的結局啊!攝於母親的淫威,陸遊萬般無奈下只能與唐婉恩斷義絕,各奔天涯。棒打鴛鴛下,陸遊和唐婉後來各自成家,可是曾經的深情厚誼,曾經的相愛彌深,讓兩人從此相思難耐、情難自拔,在刻骨銘心的相思中,陸遊後來終於金榜題名,但是,功名利祿並沒有讓陸遊忘卻掉唐婉,為了排解愁緒,他時常獨自徜徉於青山綠水間吟詩作畫,或者閑坐於深山野寺中探幽訪古,就這樣過着悠遊放蕩的生活。

  多年後,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陸遊信步來到過去與唐婉一起遊玩過的沈園,這時的沈園,柳舞鶯啼,花紅葉翠,一條通幽的小道兩旁杜鵑花正在傲然綻放,迂迴曲折的林間小道似陸遊那惆悵滿腹的心結讓人看不到盡頭。漫步在花木扶疏、布局典雅的沈園中,陸遊眼前突然看到唐婉正蓮步輕移、滿目愁緒地向自己走來,陸遊揉了揉自己的眼睛,他以為他是在做夢,以為是因為自己思念過度而出現幻覺,可是,當他再次看到眼前的唐婉形容憔悴、面色黯淡的正在用一種既驚又喜、既喜又悲的眼神望着自己的時候,陸遊才意識到自己真的是在沈園又重逢了唐婉。可是四目相望中,唐婉卻在一臉哀怨凄婉的表情中對着陸遊留下深深的一瞥之後,就離陸遊遠去了,只留下陸遊在花叢中怔怔發獃。和煦的春風吹拂着陸遊的臉龐,順着風吹楊柳飄飛絮的遠方望去,他看到唐婉正在和夫君趙士程在池中水榭上飲酒用餐,唐婉此時眉頭微蹙,有意無意間露出一雙玉手紅袖在和夫君觥籌交錯、淺斟慢飲,看着這似曾相識的場景,陸遊不由得悲從中來,於是感慨萬端,提筆就在粉壁上提了一闋釵頭鳳:“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悒鮫綃透;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

  多麼悲情而傷感的愛情啊,愛情自古以來就既是一首悲歌,又是一曲歡唱,她悲傷的時候可以讓山河哭泣、讓天地動容;但她歡樂的時候,卻又可以與日月同輝,與天地共存。太多的悲歡離合和愛恨情仇讓愛情披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我們有時候看到愛情若一名天真的少女,她粉面嬌羞、明眸皓齒,婉轉迴旋的身姿中飄灑出愛情甜美宜人的笑容;而更多的時候,愛情更像一名憂愁的怨婦,她淚流滿面、悲痛欲絕,零落吐露的話語中浸透出愛情悲傷痛苦的面容。但不管愛情是甜美的抑或是憂傷的,自古以來,人們追逐愛情就像飛蛾撲火,總是視死如歸、義不容辭,正如前面所訴的陸遊和唐婉,他們的一生中,既品嘗到了愛情中讓人甘之若飴的甜美,也痛飲了愛情中讓人苦澀難當的傷痛,但不管是甜也好是苦也罷,只有經歷了愛情的酸辣苦甜和愛情的纏綿悱惻的人生才是一個完美的人生,痛過方知福、苦過方知甜,豐富的愛的體驗才能讓人更加珍惜手中已經得到的幸福,完整的愛的生活才能讓人更加懂得愛情中得失成敗的意義。在中國悠久而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像陸遊和唐婉這樣的愛情悲歌不勝枚舉,不管是牛郎與織女的浪漫,還是許仙和白娘子的悲情,也不管是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凄美,抑或是嫦娥與后羿的無奈,在他們的愛情中都散發著馥郁的芳香,雖然最終他們都不能共結連理比翼雙飛,但最初的時候,他們都吮飲了愛情這杯美酒的甘醇,都沐浴了愛情這場雨露的甘霖,他們既嗅到了愛情這朵玫瑰花的芬芳,也觸到了愛情這朵玫瑰刺的鋒芒,但最終,他們都會放聲地說道:“為了愛,我們無怨無悔!”

  山的偉岸承載着愛的深沉,水的柔情浮現出情的浪漫,總有一份如山的誓言用來撫慰愛的情懷,也總有一份如水的表白用來愉悅情的心田,越過千山趟過萬水,愛情,正以一份豁達、一份從容、一份坦蕩、一份悠然悄然的走進我們的胸懷,並在我們心中繁茂成一片愛的天堂,浸染在時光中氤氳出一片愛的光茫,這光茫如高山般巍峨,如大海般遼闊,讓每個沐浴在光茫中的人都閃爍出人性的光輝和生活的甜蜜,若有愛,就永遠都不要讓有情人蝶難雙飛情自嘆。

  芳香襲人寫於2014年6月30日

  :

您正在瀏覽: 蝶難雙飛情自嘆
網友評論
蝶難雙飛情自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