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微雨夜幕,一片閑情悠悠

微雨夜幕,一片閑情悠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微雨夜幕,一片閑情悠悠 標籤:跑出一片天

  【一】

  微雨夜幕,夢闌問情。夜幕風驟峭寒生,獨佇西窗煙已冷,誰家笙歌縱牆東,浮生往事堪惆悵,莫問今夕愁多少。

  夢闌獨酌,西風捲簾,雨打西窗,霜葉零亂,狼藉濁樽,弄影砧杵,愁思生幾許?悵然空懷,悄然無聲愁自生,且帶一身落寞,且畫一地凄涼,更招亂紅過鞦韆,獨向花間去。西風漂泊,茶花依約而綻,卻已不語昔日情。

  多少深夜,靜默朝景,心情難寄。若是韻華已是飛減難思,失記當初,那今夕韻光是否已不擔閣?倘若,此生不語昔日約,那西風花飛沉,再憶燕語香泥,能有別是閑情否?怕是笑他揚花點點,春去又春歸,又留他日桃花偎紅袖。

  可惜入時,已是淚濕青衫,憑弔慰問,何能相忘,只罷是,自欺與人!

  輕薄雨盡落西窗,教夢迷魂忘歸宿。借問西窗,薄雨盡灑凄涼意,為何,靜而撫曲對傷高?罷是,碧盡影亂,自作東君別,偎紅拾翠,招余柳綠深處,芳菲寂寥。

  西窗懊儂,瘦影付濁醪,今來是,蕭蕭雙髻斑駁影,袖沾冰雨心更寒,一曲驚回殘夢裡,點點雨滴是淚珠。

  【二】

  聽風是風,看雨是雨。風脈脈疏窗度,水悠悠洗緇塵。

  衾衣相擁,世事悠悠,細看新枝,西風吹瘦,細數花綻,微雨零落,盈盈,一片幽景同心結,細端,微翠偎紅是茶花,冷雨微風疏西窗,煙消人淡俱無物,何來風雨何來晴?

  【三】

  諸將往事付筆端,細品嵌景心恬淡。

  雨落鞭相思,風驟乍成夢?惜憐舊日情,不辭提筆且作紅雨,為有暗香飄處有香丘,此後休言情愁,惜花去處也有主,更莫言,淚眼看花花不語,為怕今後,笑語看花也多情。

  寂寥再剪西窗影,一片閑情置西風,不作人間客?卧階下,音塵遠,雨淡煙消無尋處,隨雲舒去何事間?風雨過後天更朗,歷過情川心才淡。

  世事本分明。莫問東風何處去,看那花開花落。莫問何事西風,依是倚翠偎紅……

您正在瀏覽: 微雨夜幕,一片閑情悠悠
網友評論
微雨夜幕,一片閑情悠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