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春天微雨天

春天微雨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春天微雨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每每過完年,兩廣春意日日甚濃了。即便是剛休完年假,回來正常上班,心卻也還留着幾分的閑置。人若是能由着心,趁着春景美好風光,四處悠着逛逛,也是一極好的時光。

  兩廣的春天,少不了綿綿的微微細雨天。除了衣服晾曬難干之外,我倒是挺喜歡這樣的微雨天的。 這樣雨天,天空總是灰深深的多。在這天,若是出門撐傘,我便覺着多此一舉。那綿綿的雨沫,從天上,輕飄飄的,細悄悄的悠悠而下。那從從容容的姿態,不定地停落在房檐屋頂,穩噹噹地躺着樹枝或葉尖上,卻又落落大方地粘在頭髮眉梢里,款款深情地貼在外套上,讓你惱不得又無可奈何。

  我喜歡在這樣的天,不打傘出行。或是去辦事,或是走在擁擠的街道上,或是鄉村泥濘的小道上,老房屋檐下。偶爾有點微風,雨沫像着了磁了似的,隨風向而飄。若是正巧,迎面而來,貼在的眉梢和臉上,有絲絲冰涼,卻又不覺得冷着了凍到了。春天乏困了,這微雨倒是很醒神的。只是 衣服上,沾滿了輕輕的一層,手一摸,衣服是濕潤潤的又擰不出水。街道上羊蹄甲在這個時節整樹地盛開,花瓣常落一地,雨沫好像似故意似的,在花蕊花邊上抹一點水晶,透着粉色可愛。

  這春雨,像玉似的潤潤的,像棉絲似的悠悠的綿軟。

  在春天裡,這樣的雨,有時總是連着整天整天地下,有時一下就是兩三天不停的。衣服即便是脫水甩幹了,晾在屋裡也是帶潮的,含棉度越高,越是難幹得徹底。這天的時候,我喜歡在家,站在高處不遠,看着它,輕悄悄飄落在青瓦上。青瓦上的青苔,便日日青翠。瓦面上,總是濕漉漉的,瓦槽里,不見流水,而瓦檐雨滴卻滴滴答答不歇,滴-----答------滴----答,很有節奏。起初雨滴聲,長長地慢慢,微雨密密,漸而短短又急,雨滴便連成一串珠,屋檐下一串串挨着,便成了一個透明的珠帘子,珠子晶瑩剔透。若是倚着門看,好似那花果山水簾洞一般。看累了,便去睡。伴着這雨滴聲,也是極好入眠的,連周公都懶得去見,醉了似的。

  這樣微雨下了個兩三天,遠遠望去,便是綠油油的一片,處處生機。空氣清新叫人舒坦。忍不住惹人的綠幽幽春景,出門走在鄉村小道或田埂上,讓人心動不得。因連下幾天,人也懶倦,很少出門。泥濘的小路,深深淺淺地留着腳印或是牛蹄印。有的還盛了半滿的雨水,靜靜地清澈晶瑩。路兩邊的野草,早已不負承重,葉面上積了厚厚一層白濛濛的雨露,被壓得低低的。若是把沾滿泥巴的鞋,輕輕一抹,濕漉漉的草葉就像那刷子似的,把泥巴清掃乾淨..........

  在這樣天,春景無限,總惹人忙裡偷閒,有意無意看一看,走一走,再美美睡一覺,不虛度寸寸春光.....

您正在瀏覽: 春天微雨天
網友評論
春天微雨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