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微雨濕檐花,花底人無語

微雨濕檐花,花底人無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微雨濕檐花,花底人無語

  文/冥雪沒塵

  (完筆於甲午年四月,因時間匆忙,未曾打出)

  四月樓台雨如煙,素箋一紙輕華年。重樓蹀燮,繁華碎影,多少無意無心的往事隨風飄散。或留於疏雲,或羈於流年,便讓這無依的心,重歸安定。迤邐獨行,隔岸忘川,思凡往返。亦莫須念及何為碧落黃泉誓,落花凄淚局。

  明月覺安浸地寒,花開紫香夢中留。語罷燈灺,終是醉夢了笑忘——一念紅塵作冰心。於枕上且思且吟,蝶迷月影惹清寒,蘭香暗寄輕夢簾。不惹塵沙,不沾往事多情,不念軒窗芳魂與幽曲。安於琅軒青崖為居處,行至曲水流觴飲水時。縱有紫香為靄,也望盡佳夢良辰與紙硯為知音,莫論時事變遷,便好如初。

  西風昨夜凋殘絮,恨嘆落花終有時。片影殘紅絮,清簫弄花語。飄然如御風行之,點紅拾綠,縱歌別往昔。晨間閑步,柔花委地,清風淺唱着芳華之音。摘一瓣凝露閑花,於指間細細揉搓,慨嘆時光漫過,漸白了少年。亦使這殘花枯絮,再難與蝶影安身。若是於天地,亦或是於世間,我不過柳絮於風,檐花於雨。傾盡此生。非我所有。

  羅幕微涼燕子飛,枕書高卧小窗眠。翻亂名為過往的詩篇,籠一盞青燈於竹窗高卧。光年一生,清夢悠悠,多少風塵往事的呢喃,盡付與說書人。難消薄福,無語薦傾城。良辰美景,恁得褪往昔。不如往事不思量,傾杯醉我亦醉流年,憐濕月垂軒窗而無話,留人懷想。

  蝶夢花香花夢蝶,寒天遙感遙天寒。曉夢初覺,花影弄窗紗。那剪影別緻而落寞地淌過手心,落下一地清冷的色澤。一剪清風入簾,閱遍燈影殘卷,拂裳銷骨。雨聲織夢成紗,柔和地淡化了春末的閑愁。醒莫更多情,情多更莫醒。夢裡夢外的種種因緣沉浮,究竟誰是誰命里的過客,誰成了誰輕狂年少的證據?悄然扶起一株黃花,我將心事付與游蝶說,安然地將雜念淡去。與世隔岸,觀煙火繁華此生盡過眼。

  冰輪初放無人賞,曲徑通幽心暫清。迷離雨中,踏過詩行蹁躚的阡陌,攜寒宮於蘭襟,染芳魂於青袖。獨自短歌獨自行,不必有去處,我已倚枯林黛瓦行如異客;不必采洛神,清幽陌深處,自有風掃紅心草,柳卷半簾星的雅事可尋,自有寂寞與仇恩相歡。亭外,紅雨灑碧簾,將最後一筆回憶唱成雲淡風輕。銀漢難通,心意清明;蟾闕微涼,晚月尚早——繾綣伴歸人,對影為知己。

  檐花落盡,我卻不願多語。只為在那遙遠的時光深處,已有一段清淺詩行,將我的孤獨埋葬。拂香掩窗,我在蝶花下將往事拋與流光,停筆和衣:

  微雨濕檐花,花底人無語。

  /

  (完筆於甲午年四月二十三日子時,打字完於甲午年七月十五日亥時)

您正在瀏覽: 微雨濕檐花,花底人無語
網友評論
微雨濕檐花,花底人無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