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讀《化工企業事故案例評析》有感

讀《化工企業事故案例評析》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讀《化工企業事故案例評析》有感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春節剛過,一場瑞雪喜從天降,所有的生命就如同這晶瑩的瑞雪一樣的美麗!我們的企業,也如同這早春的季節一樣,蒸蒸日上、興旺發達!轟轟烈烈的2014年“安全生產月”活動已拉開了序幕,公司總部給我們下發了《化工企業事故案例評析》讓我們閱讀學習。我讀了以後,一個個驚心動魄的事故,一個個血淋淋的實事,一個個無法彌補的災難,讓我這個化工企業的一線員工呆若木雞,感慨萬千.

  不知大家是否聽說過這樣一個笑話,一個年輕人在英國交了一個女朋友,結果沒過多長時間他們分手了,原因是:年輕人過馬路時闖了紅燈,英國姑娘吃驚得說:“連紅燈都敢闖?還有什麼違法的事你不敢做?”回國后小夥子又結交了一位中國姑娘,結果小夥子卻因為過馬路沒有闖紅燈分手了,中國姑娘評價小夥子說:一個連紅燈都不敢闖的人,能有什麼大出息?

  雖然這只是一個笑話,但卻帶出了我們中國人的安全意識有多麼淡薄.

  大家一定還記得去年山東省青島市“11-22”中石化東黃輸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共造成62人遇難,136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7.5億元。對家庭和國家是一場無法彌補的災難和損失。事故原因歸結起來無非是安全意識淡薄,心存僥倖,思想麻痹,……認為幾年、甚至幾十年都這樣過來了,事故不一定降落在我的頭上。有了這樣思想,經常在生產現場出現這樣的現象:有人就隨便把安全帽摘下;有人在高空作業時不系安全帶,有人隨意脫一下崗位……千里之堤,必然潰於蟻穴。嚴是愛,松是害,出了事故坑三代,安全的鏈條突然間斷開,生命的花朵霎那間枯萎,那種撕裂心肺的疼痛,又如何得以緩解?今年安全月的主題是“綜合治理,保障平安”,是啊,保障平安,對我們無比重要!充滿活力的生命,對我們更重要!

  生命誠可貴,安全價更高,只有安全做保障,才能生產出優質的產品。只有變“要我安全”為“我要安全”,才能從本質上保證安全,才能“安全一個人,幸福全家人!”

  珍惜生命、杜絕違章!!

  哪一個人不願笑語長在,哪一個家庭不願幸福美滿,哪一個企業不願興旺發達,哪一個國家不願繁榮昌盛。每個人若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從細微處做起,形成一種習慣,一種風氣,安全的屏障就會不斷加強,家人的幸福就會不斷延伸。安全就如一根七彩的絲線把我們這一個個美好的願望連接起來,構成一個穩定、祥和、五彩繽紛的美好世界。

  有了安全,我們才能以休閑的心情漫步在夕陽西下的田野上、小河邊,低聲吟唱“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有了安全,我們才能以堅定的意志去攀登人生的階梯,放聲高歌“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有了安全,我們的企業才能象三春的桃李紅紅火火;有了安全,我們的國家才能在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大道上穩步前進。安全就如一顆光芒四射的太陽,照亮我們整個人生,安全就如一根長長的紐帶,聯繫着我們的生死存亡。

  安全,它蘊涵在戀人脈脈含情的話語中,妻子溫柔的笑臉上,兒女依依的期待中,母親虔誠的祈禱里,它是一種希望,一種寄託,一種期盼,它是來自生命最本能,最真切的呼喚!

  安全,對於職工意味着機器設備的正常運轉,更意味着千家萬戶的幸福與安康,安全工作沒有終點,只有起點。你聽,責任重於泰山的諄諄教誨聲猶震耳!你看,從車間到科室,所有的人員正在自己的崗位上以認真負責的態度,扎紮實實地工作着——安全是火,點燃了生命之燈!安全是燈,照亮了生命之路!安全是路,引導着生命走向新的輝煌!

  安全靠什麼?安全靠責任心。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在上班的每時、每分里,安全的隱患隨時都象兇殘的野獸張着血盆大口,盯着我們脆弱的肉體,麻痹的神經。只有安分守已、循規蹈矩、踏踏實實做人做事,強化安全意識,增強責任心,生產的安全才不受威脅。只有增強責任心,安全才有保障,生命才會美麗。

  安全靠人,我們必須有高度的安全素質、道德修養、責任心、業務技能、健康的身體;

  安全靠企業領導,領導高度重視、捨得投入、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

  安全靠制度,用科學的制度規範員工的行為;

  安全靠機制,建立健全獎懲機制,逐級落實安全責任,實行重獎重罰;

  安全靠管理,建立安全管理體系,重視過程控制,實現規範化管理。

  安全是一個系統工程,要長抓不懈。

  “前車之鑒,後事之師”,安全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不傷害自己,不傷害他人,不被他人傷害”是我們建立和諧社會、和諧企業的基礎。在每一天生活和工作中,我們每個人要始終將“安全先於一切,重於一切”的工作方針根植於心底,立足崗位,始終做到防微杜漸,警鐘長鳴,把遵守各項規章制度當成維護自己的生命一樣來對待。

  安全不容有一絲懈怠,寧可平時多流汗,不讓自己多流一滴血。讓我們一年四季月月都是“安全生產月”,讓我們全體員工人人都做“安全員”!讓我們應從現在開始,從自身做起,從思想上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觀念,在工作中時刻牢記安全生產,自發地杜絕一切違章行為吧,工友們!努力地創造幸福,由衷地珍惜生命,盡情地享受生活,讓親人燦爛地歡笑吧,朋友們!

您正在瀏覽: 讀《化工企業事故案例評析》有感
網友評論
讀《化工企業事故案例評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