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鄉村的孩子們

鄉村的孩子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小時候,覺得家鄉好大,無論到哪裡都感覺很陌生和新鮮。家鄉有一條河,到了洪水季節時常泛濫,所以兩邊都修起了攔河大壩,洪水就乖乖地流向下游,小時候不知道水流到哪裡去了,現在知道,下游連着遼河,遼河連着渤海。洪水不來的時候,家鄉的河很窄,約一二百米,這裡成了我們傘家鋪的孩子們嬉戲玩耍,高興的樂園!

  河的對面,就是河東,種着大片的瓜地,那是一種香瓜,綠色的皮相間的白色的紋理,吃起來又脆又香,說得誇張一點,我們在河這邊,就能聞到對岸的瓜香。

  三孩是我們的孩子頭,年齡稍大一二歲,長的卻很成熟。常在一起的還有建成和我。三孩兩手叉腰,沖我和建成神氣十足用挑戰的口氣說,“敢嗎?”,建成顯然被三孩帶有挑動的口氣調動了情緒,拿出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他的黝黑的臉,綳得很緊,隨口答道“那誰不敢?”。其實,他倆的意思是上對岸偷瓜吃。

  雖然不是洪水的季節,但一二百米寬,也是不小距離,加上河流湍急,心中依然泛起小小的擔憂,還是那誘人的瓜香佔了上風。

  見我沒吱聲,三孩又問我敢嗎,我說,“敢”。嘴上都說敢,卻沒人敢第一個先下水,於是我們又想出個辦法,就是出“石頭、剪子、布”,誰輸誰先下。最後,還是三孩輸了,他先下。

  三孩無話可說了,他瞅瞅河對岸,也不猶豫,脫去汗跡發黃的小白褂子,赤裸着身子,皮膚嗮的黝黑髮亮。“噗通”一聲,渾濁的水面濺起一片浪花,像剛開的雪蓮一樣。河水恢復了寧靜,半分鐘了也不見三孩的頭露出來,我和建成正着急的時候,河中卻露出一個熟悉的笑臉,用手抹去臉上的水珠,揚起一隻手臂,招呼我倆。

  我和建成也不猶豫,“噗通、噗通”跳進河裡。小時候,雖然長在河邊熟悉游泳,但只會“狗刨”,不會蛙泳、蝶泳、仰泳。

  爬上對岸瓜地的時候,心跳的很厲害,怕對岸那個看瓜佬發現。每個人都捏手捏腳,摸進瓜田,摘瓜選瓜的時候要挑熟的,生瓜蛋不好吃。腳背,小腿,讓瓜秧的細刺劃了好多紅道道,又癢又疼,但此刻心情緊張,誰也顧不得疼了,每人摘了幾個撒腿就跑。看瓜人發現了我們,站在對岸喊叫,但無濟於事。

  游回對岸的時候,每個人懷裡都抱着三四個瓜,怕被別人發現,我們三個捲起衣服,鑽進旁邊的高粱地,吃瓜去了。在高粱地里可以順着壟走,走的不遠,把衣服往地上一鋪,把瓜往衣服上一放,“做賊心虛”的緊張情緒終於緩和下來。

  吃瓜的時候,建成的嘴裡還哼着歌,洋洋得意,我也在吃瓜,但不久,我的肚子有點隱隱作痛。我不吃了,用手捂着肚子,一幅狼狽相,他倆問我,怎麼了,我說吃瓜吃得肚子疼。不一會,他倆也感覺肚子疼起來,似乎疼得厲害,哎吆地叫喚。我突然想起一件事,瓜田是要打葯的,我們會不會偷了打葯的瓜呢。我提醒他倆,會不會是偷了打了葯得瓜呢?他倆一聽我說都害怕起來,剛才洋洋得意的勁全沒了,換上一副懊悔害怕的樣子。每個人都面面相覷,沒法回家求救,和大人說偷瓜吃弄的,非挨收拾,不說又怕挺不住。最後,還是挺過去了,可能是因為吃得太急了,導致肚子疼,虛驚一場。

  偷瓜的事被對岸的孩子們知道了,對岸的孩子們耿耿與懷,他們捎信來,於我們誓不兩立,要教訓河西這邊的孩子們。

  三孩把河西的孩子們都召集到一起,說河東的孩子給河西下了戰書,要打仗,教訓河西。河西的孩子也不少,加起來大大小小二十來個,長喜子,二楞子,長久子,小盒子等,聽說要打仗,個個摩拳擦掌,神情興奮,好像什麼也不怕似的,大概都受樣板戲的影響,非常崇拜智取威虎山裡的楊子榮,要學楊子榮當英雄。

  河東的野菜品種多,又大又肥,河西的女孩們三五成群去河東挖野菜,領頭的是小花,還有翠英,小玲,二丫等,有一天她們去河東挖野菜,剛一過大橋,就被河東的孩子們堵回來,這下,河西的孩子們都急了,不知是誰招來二十幾個男孩女孩,全部聚集在西橋頭。東邊的橋頭也聚集了一大群河東的孩子們,雙方劍拔弩張,拉開架勢,準備戰鬥。

  三孩自命為隊長,擔任“前線”總指揮,三孩下令,由力量弱年齡小的搬運石子土塊做武器,我和建成把守河西的兩個橋墩並每個人配備兩個助手,這樣是為了萬一對方衝過來時攔擊對方,掩護其他人撤退。三孩自己帶着其餘的孩子們組成“敢死隊”準備向對方橋頭髮起衝鋒。每個孩子都不示弱,摩拳擦掌,準備攻擊。

  有個孩子喊起了口號“我們誓死保衛毛主席,堅決打倒美國佬!”其他的孩子都跟着喊,每個人的口袋裡裝滿了石子土塊。河東的橋墩也有人把守,對方的孩子也在忙碌地搬運石子土塊,準備和我們決鬥。

  三孩叫了幾個男孩,打着手勢,那是攻擊前的一次遠投。只見他手臂朝河東一指,嘴裡喊“預備!放——”幾個孩子手裡的石子,土塊,嗖嗖地飛向對方橋頭,可惜,只有三孩和建成的石子能打到對方橋頭以外,其他孩子投擲的石塊根本夠不到對方。對方也開始反擊,石塊紛紛落下來,有的落到河裡,濺起許多水柱。

  混亂中,對方終於有一個孩子中鏢了,傳來哇哇的哭聲。

  三孩趁機喊道“同志們!沖啊——”往前就沖,二楞子也沖在前面,長喜子腳有點瘸,也跟着沖,對方的石塊土塊更密集了,有的孩子身上被打着了,但沒有人後退,有一個石塊砸中了長喜子的頭,他仍舊往上沖,很勇敢。

  對方終於招架不住了,守橋墩的也丟下陣地,狼狽逃竄,隱隱約約地聽見“快撤——,快撤——”的喊聲。終於取得勝利了,孩子們高興地跳躍着。然而這時,長喜子感覺頭上有點疼,用手一摸,手上沾着血了。一見到血,剛才勇敢的勁頭沒了,哇的一聲大哭起來。孩子們立刻圍了過來,三孩也過來安慰他,看了一下傷口,不太大,用手捂住,一會就不流血了。孩子們又恢復了快樂的樣子,蹦着跳着。

  兒時的生活無憂無慮的,孩子們在一起幹什麼都很有趣,經常玩遊戲,玩到興緻濃厚的時候,常常忘了吃飯。如今,年齡大了,兒時的夥伴已經各奔東西,很少再想起從前的事情了。

您正在瀏覽: 鄉村的孩子們
網友評論
鄉村的孩子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