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杏花園裡吐芬芳

杏花園裡吐芬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杏花園裡吐芬芳 標籤:秘密花園

  杏花園裡吐芬芳

  —— 針灸推拿科寫真

  湖南省隆回縣中醫醫院針灸推拿科的前身是門診理療科。剛成立時,理療科有四個醫生,沒有護士,開展的項目有針灸、按摩、理療、牽引等。曾記得,那時在門診三樓,來這裡做理療的門診病人時多時少,有時一天幾十個,有時一天只有十幾個,效益不穩定,甚至還有完不成科室經濟任務的現象,個別醫生想辭職外出做生意。如今,針灸推拿科有醫生6人、護士8人,病床20張,每天來做針灸按摩的門診病人絡繹不絕,住院病人也較多,醫護人員忙得沒有上衛生間的機會,效益提高了,大家都希望增加人手,減輕工作量。

  護士長康艷介紹,針灸推拿科自2010年7月成立以來,從原來的3名護士增加到8名護士。現在開展的項目有:針灸、溫針、艾灸、電針、刮痧、拔火罐、推拿、理療、牽引、中藥熏蒸、貼敷、梅花針、放血療法、耳穴壓豆、小針刀、三棱針等。護士除了做基礎護理、輸液、健康宣教外,還要承擔理療、熏蒸、艾灸(放艾條、點燃艾條、除去艾灰)、拔罐、拔銀針、做三伏貼等工作。

  護士的排班很緊張,每天的班次是醫囑班、8-3班、組班、機動班、晚夜班。按理說,護士長是機動班,主要是管理方面,但是,因為護士少,康護士長不得不經常上具體班,除了不上晚夜班之外,其他班都會上的。這裡的晚夜班還是一個護士當班,儘管危重病人少,但時間長(17:00至次日8:00),只有一個人值班,其風險是大的。因為護士少,病人多,在排班與職責方面,堅持以病人為中心,四個護士管床,每人負責5個床位。這裡的醫囑班不僅僅要核對和輸入醫囑、辦理病人的入出院手續、發放住院一日清單等,還要承擔換藥班工作(其它科室有專人上換藥班,負責送器械滅菌、血標本,取葯及發葯等)。

  本科室的難點主要是中醫綜合治療區也在這裡,不僅要負責本科室住院病人的治療和護理工作,還要兼管門診病人及其它科室理療病人。

  3月9日上午,我來到針灸治療室看醫生護士如何工作。下面是實況:針灸治療室里,五張床位都佔滿了,有三男二女,年齡在60-70歲,主要是頸椎病、腰突症、面神經麻痹。陳醫生為病人扎銀針,護士肖娜為病人上艾條、點燃艾條、拔針(每個病人需要30分鐘)。接着,肖娜又給其它病人上理療、神燈照射、拔火罐。我問她在這裡累不累,她說:“累,有時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

  陳醫生給一病人扎針之後,又給另一病人按摩。我問他:“你每天要按摩多少病人?”他笑着回答:“在2002年剛成立時,曾經一天做了14個病人的按摩,一般是4-10個左右,真的累得直不起腰,四肢脹痛,只想躺下來要別人幫自己按摩就好。以前年輕,體力還行。現在不行了,一天做5個病人的按摩,就感覺氣喘,腰酸背痛,還有每天要做10-15個病人的針灸,還要給病人看病、開藥、寫病歷等,實在是太累了。”

  此時,有的病人做完治療就起身離開,有的病人爭着進來搶床位,可以說這裡的針灸治療室是絡繹不絕,艾香繚繞,歡聲笑語,小銀針顯神效,按摩技藝高,火罐理療效果好。一病人做完按摩,“謝謝周醫生!”周醫生立即回答:“不用謝,這是我應該做的。我還沒有達到雷鋒的境界。”此話一出,在場的醫生護士、病人及其家屬,個個都哈哈笑起來。這裡醫患和諧,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理念,贏得了病人的一致好評。

  3月13日上午,我又來到針灸理療科,詢問了四位病人。

  第一位是已經辦理出院手續還沒有離院的患者。“您好,請問您貴姓?我是本醫院裡的職工,想問問您的身體狀況。”我看到一位大叔躺在熏蒸床上,便上前詢問。

  “哦,我是出院病人,已經辦理出院手續了,曾主任說再給我做一次,免費治療。”該患者,男,67歲,南嶽廟鄉小學教師,因類風濕性關節炎多年,加重一年來本院住院治療。他告訴我,類風濕性關節炎痛得厲害,全身無力,曾在縣人民醫院及當地鄉鎮醫院治療兩個月,病情無好轉,才來中醫醫院的。在這裡經過輸液、針灸、紅外線照射、中藥熏蒸治療半月,感覺好些了,食慾增加,沒那麼疼了。

  “我想聽聽您對我院的評價或建議?”我話語剛落,他說,”總的來說,這裡的醫護人員任勞任怨,對病人態度好,技術也好,特別是曾主任平易近人。不過,有個別醫生不太合作,對病人不耐煩也是不可避免的,因為醫生少,太忙,他們也需要休息。另外,我想來醫院治療,心情應該開闊些,但是覺得很沉悶,主要是病房沒有電視看,了解不到一點外界消息。加上這裡的病人一般住3-5天就出院了,最長的也不過半月左右,病友之間交往少。還有就是這裡的衛生間離病房遠,特別是夜裡起來小便太不方便。“患者是老師,很健談,很誠懇地講出了真話。

  趁這個機會,我向患者建議幾點:一是避免濕寒環境,要注意保暖;二是情緒穩定,正確認識風濕病;三是要堅持功能鍛煉,防治關節畸形;四是要注意飲食調理,多吃蔬菜水果、牛奶、雞蛋,少吃內臟、肉類;五是要到正規醫院治療,不能亂投醫。講完之後,我說“謝謝老師支持!”他趕忙應聲“好,也謝謝你對我的關心!”在我們交談的時候,他的女兒來接他回家了,我看到父女倆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第二位是正在住院做針灸治療的患者,13床,男,66歲,高中退休教師,冠心病支架術后、糖尿病、腰突症多年。當我來到他床前,問他在這裡的感受時,他非常高興地誇獎這裡的醫護人員。他說,”醫護人員態度溫和,技術精到,特別是曾主任善於跟病人談心,是一個很好的心理醫生,來這裡治療,感到很開心。但是,這裡病人多,工作量大,病床不夠,有時上午要等幾十分鐘,才能有床位做針灸治療。我覺得針灸科的宣傳力度不夠,應設專門的門診來方便病人。“是的,我們現在的門診病人和住院病人都在這裡做針灸、理療等,醫護人員太累,病人也難等,醫院應改善條件,滿足患者需要。

  第三位也是針灸推拿科的住院病人,9床,男,51歲,電力局職工,腰突症。在他做針灸治療期間,我詢問他:“您覺得這裡的醫生護士如何?”他毫不猶豫地說:“這裡的團隊精神、分工合作好,只要哪個有空,就哪個醫生做,從沒有推諉過,曾主任待人親切。欠缺的一點就是這裡沒電視看,我們是縣城的,家裡離醫院不遠,晚上可以回家睡。”

  第四位是內一科16床,農村婦女,43歲,高血壓中風後遺症。醫生護士正在針灸治療室為她做溫針治療。陳醫生給她扎銀針之後,護士劉樂君先在病人的左下肢外側放幾塊紙片,再把艾條插到銀針上,用止血鉗夾酒精棉球,點燃艾條,待艾條燃盡,再插上新艾條、點燃,三十分鐘之後,拿開有艾灰的紙片,拔出銀針,幫病人蓋好被子。經了解,該病人是第三次來這裡住院治療了,第一次和第二次都是住院八天,針灸治療幾天好轉就出院,因為家裡有兩個不到3歲的孫子要照顧,所以沒完全治癒就出院了。我利用這個機會,跟她講高血壓治療不能隨便中斷,要有信心堅持長期治療,並且要保持心情愉快、合理飲食、睡眠充足、按時服藥、適度勞動等,在我離開她的時候,她再三說“謝謝你!你這麼好!”

  一個病房就是一個窗口。針灸推拿科是適應患者需要而建立起來的,因為新住院大樓內人滿為患,才利用老住院樓開設針灸推拿科,這裡的條件是較差,但是,醫護人員的態度和技術好,獲得了病友的廣泛讚譽。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 湖南省隆回縣中醫醫院針對患者提出的不足,大力開展下鄉送醫活動,推廣中醫適宜技術,為全縣人民安康提供了便利。

您正在瀏覽: 杏花園裡吐芬芳
網友評論
杏花園裡吐芬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