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穿行在贛東北

穿行在贛東北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二十多年前,離開老家,我分配在上饒附近的一個縣城工作。雖然現在的交通比二十多年前發達得多了,但是,就是二百多年後,老家到我家的距離永遠是三百六十五里路。

  二十多年來,我已經記不起自己多少次馳騁在贛東北這塊土地上了。這三百多里地,我要走過以下名人的故鄉:我先得踏着吳官正走過的路到達我們老家的縣城,再經過鄒韜奮和中國當代最著名的雕刻企業家張國喜的家鄉——余江縣,然後經過國民黨反動派的頭頭黃維和桂永清的老家————貴溪,最開心的還是馬上就進入弋陽————方誌敏的家鄉。因為從小就崇拜這位英雄,我曾經有過兩次毫無理由地在弋陽駐足,目的僅僅是為了看看方大英雄的老家。最後,我才來到了方誌敏創建的閩浙贛革命根據地的中心————橫峰。這裡雖然不是方誌敏的老家,但是一來離開他的老家很近,二來,方誌敏最輝煌的歷程全部刻在橫峰,因為崇敬英雄,愛屋及烏,所以,我對於橫峰從一開始就有好感的。

  但是浪漫是一回事,現實又是一回事。不是說我這個第二故鄉不好,實在是人生地不熟,剛來的時候很寂寞,對於離開家鄉,我漸漸沒有太多的欣慰,甚至還一度有些後悔。可是,穿行在贛東北的大地上,還是給過我不少收穫。

  因為穿行,我的天地開闊了許多,我的胸懷也大了不少。因為,我不但知道了贛東北那一些人文掌故,還會花些精力去研究他們,甚至寫寫有關文章。這樣,我的文章讓有關人士發現了,我順利地進入了縣委的辦事機構。

  穿行在贛東北,我發現江西的氣候、自然條件、交通條件特別是旅遊資源在全國都是最具優勢的。無怪乎早在1935年,方誌敏就寫出了《可愛的中國》,他是站在贛東北的大地上俯視中國,才有了這讓後世的人們嘆為觀止的奇文,才有了讓無數中國人感到十分可親的愛國範文。

  穿行在贛東北,我更加覺得父母親的可敬和可愛,我對於父母的孝心贏得了大多數父老鄉親的交口誇讚。也許,只有遠離,才會更加珍惜,才會對於生命的來源做一個認真地審視,也才能將親情視為無價之寶。

  穿行在贛東北,讓我更好地認識了南方的百年鐵路————浙贛線,我對於她的每一個小站都如數家珍,還讓我領略了鐵路衛士————熊雲清烈士的風采。

  穿行在贛東北,我呼吸着來自龍虎山的靈氣,沐浴着從三清山照射過來的太陽,我感覺到生活很美。

  穿行在贛東北,真好!

您正在瀏覽: 穿行在贛東北
網友評論
穿行在贛東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