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生不可太浪漫

人生不可太浪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不可太浪漫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不可太浪漫

  文/觀鵝會意

  浪漫一詞在字典里有兩種解釋,一云:富有詩意,充滿幻想。二云:行為放蕩,不拘小節(常指男女關係而言)。漢字組詞中只要是帶浪的詞,如浪潮、浪蕩、浪人、浪費、浪遊等等,都會讓人有一種不踏實不穩定的感覺,就像生活在波濤起伏沒有約束放縱的幻覺中。

  浪漫的行為,它具有很強的隱蔽性、迷惑性、誘惑性和欺騙性,浪漫的行為是一種具有表演性質的行動,容易使對方頭腦發熱而相信了他那不沾邊的話。人們常說談戀愛要講手段,說白了就是用霧裡看花的欺騙方法,達到自己自私佔有慾的目的。兩個到了成婚年齡的男人,同樣是“房無一間,地無一壟”,他們各自只有五千元存款。第一個男人在談戀愛過程中,告訴女方自己無房無車,只有五千元存款,女方當然不會嫁給個一窮二白的男人跟着受窮。另一個男人在談戀愛的過程中耍起了手段,用糖衣炮彈攻擊女人的軟肋“愛小便宜”,今天請女方去路邊的燒烤攤吃一頓,就他那幾個錢是不敢請女方去豪華飯店吃飯的。明天邀請女方去逛商場,服裝區他是走馬觀花一閃而過,但是到了容易引起女人對童年回憶動情的布玩具區,他就積極熱情主動地為女士挑選布玩具,當女方興高采烈地買上布玩具后,他還會順手給女方買上一條紗頭巾,他知道如何去掌握浪漫的欺騙性,就是這些便宜貨往往會打動女人的芳心。就這樣把女人哄的暈頭轉向,誤以為世界上就數這個男人對她好了,被哄的失了身還以為是最美好的一件事,男人取得了女人獻身的目的,婚姻就接近了成功。吾友,家境殷實,女兒大學畢業在北京工作,去年給他帶回來一個其貌不揚,身高在一米六左右的男友,男友一沒學歷二沒工作,父母問女兒看上了他啥?她回答說:“他對我好。”筆者推斷,他女兒大概就是上了浪漫花言巧語的賊船。

  浪漫在自然界是一條生存繁殖的法則,各種動物都能活學活用掌握着浪漫的行為。你看那各種鳥類,到了繁殖期雄鳥在樹枝上造好了窩,就開始拚命地在窩旁邊唱歌跳舞,優美的歌喉,優雅的舞姿,都是為了騙取雌鳥的青睞,以達到交配的目的。獸類的浪漫是粗野的,它們到了繁殖期不會溫柔的去追逐雌性,而是在雄性之間開始廝殺打鬥,弱者敗退,強者佔有了與眾多雌性的交配權。

  男女人的浪漫行為,都是為了誘惑對方達到自己佔有慾的目的。筆者感悟,浪漫的男人從古到今不乏其人,不論他具有多高的才學,留下了多少詩句文章,只要你在他作品的字裡行間細品,呈現在你目前的就是他那輕浮的文風。他骨子裡的輕浮是蘊藏不了的,輕浮說白了也是一種家教遺傳。君不見,一隻公雞偶然找到幾粒米,它不會自己吃下去的,它會嘰嘰咕咕浪漫地叫着,誰來吃我香飄飄的米呀,母雞為了吃到浪漫的米而失了身,公雞從母雞背上跳下來,又去尋找它的米粒去了,尋找到就可以發生下一次的浪漫。

  浪漫的人就是對自己行為不負責任的放縱,同時也是對別人的不負責任,生活中浪漫的事情其實就是不靠譜的曇花一現。喜歡浪漫的人都有一種好逸惡勞的毛病,古人云:“好逸惡勞,亦猶夫人之情也。”哪一個女人願意去做二奶、三奶,還不是因為當初為了貪圖錢財上了浪漫的當。上了浪漫的當的人還很不容易走出來,就像染上了毒癮,討吃棍難拿難放,還不是存在着好吃懶做的思想。

  浪漫的人生會留下來許多遺憾和悔恨,筆者認為在現實生活中,要用行動去區分開浪漫與情調,踏實的生活中應該多一點情調,可以使幸福美滿的家庭經常充滿着笑聲。情調是什麼呢?你看那秋日裡,一位有情調品味的夫人,從花店買回家一盆金黃色的千頭菊,親昵地對老公說:“老公,你是咱們家裡的頂樑柱,就像這盆傲霜的菊花。等菊花開敗了我要用它給你泡茶,你可要把煙癮給我戒掉。”這就是生活中的情調。

您正在瀏覽: 人生不可太浪漫
網友評論
人生不可太浪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