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第一次看老屋轉火

第一次看老屋轉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第一次看老屋轉火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第一次看老屋轉火

  (1948年冬)

  題記:1948年夏天,汀江一場特大洪水沖毀了我們俞氏宗祠。秋,俞家梓叔商議重修祠堂。冬,工竣。隨後,舉行了隆重的慶典儀式——祠堂轉火(俗稱“老屋轉火” )。

  這天,我和小夥伴們都跟着大人們來到了老屋下,看老屋轉火。

  雖說老屋,卻是很新,剛剛才做好的,顯得很堂皇。

  老屋分幾個部分。前邊是泥牆做的,刷的雪白。一個大門,兩邊圍牆,圍牆後面左右各有一段空格,用來燒紙;接着各有一間開口廂房,擺放着一些雜物;中間是天井。經過天井,踏上台階,就是祠堂正身,全用杉木做的,樑柱、桁椽、隔板、屏風,都很光鮮。正中一個大廳,裡面是神龕,神龕裡面供着神主,前面是香案,擺着香爐燭台,燭光冉冉,煙霧繚繞;香案前面是擺放祭品的神桌,家家戶戶的酒肉雞鴨,都擺神桌上,堆得像座小山。轉過神龕兩邊,中間是後門,出門是楊公先師神位,也插滿了香燭。後面就是後龍山。大廳中間兩邊是耳房,裡面存放着各路來人的器具物品。耳房門口有左右通道和出口,穿過小坪,便是左右橫屋,橫屋裡正在煮食。老屋面前是大坪,大坪上有兩蹲石獅子,大坪兩邊豎著四對石旗杆(俗稱“桅杆”),右邊一根石旗杆下拴着馬匹,大概是哪些貴人騎來的。

  老屋下來了很多人。每有人來,都敲鑼打鼓一陣。什麼大房小房,什麼叔公叔婆,一隊一隊,好像還有一些親朋好友,也紛紛前來致賀,送來禮品。

  大人們個個都很忙碌,除了接待,還要燃燭,燒香,燒紙,放炮,有人在高聲叫喚(那時不懂禮生在司儀),很多人在行禮跪拜。一切都按照規定的禮儀進行。每當一次祭拜完畢,都要放鞭炮,放地雷子銃。

  我們小夥伴們只顧玩耍,大人們也沒時間管我們。我們在老屋周圍穿來穿去,爬爬石獅子,摸摸石旗杆,但是,最感興趣的是看放地雷子銃,每次放銃,“轟”的一聲,震天動地,比任何爆竹都要響得多,我們都捂緊耳朵,躲得遠遠的。

  中午時分,大坪小坪都擺滿了飯桌,大家在一起吃飯。我們小夥伴只顧高興,胡亂扒幾口,又玩去了。

  後來的事情,就不清楚了。

  正是親見了這次慶典,六十年後重修族譜時才有還點模糊的印象。

  2010-7-20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看老屋轉火
網友評論
第一次看老屋轉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