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繞指寒香生春意

繞指寒香生春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繞指寒香生春意

  雪未見,沒有峭寒的映襯,在長亭、在江灣、在野橋、在驛路、在嶺崖,梅突兀自開,一朵一朵,輕輕盈盈,枝橫香浮,素心清幽,影動黃昏,依然風姿綽約,依然清香不減,等待尋詩訪夢的人。

  也許是少了些雪意,那個尋詩訪夢的人未來。只剩下梅淺笑守候這一季,一如靜靜的處子,站立在必經的路口,婉轉飄揚,片影分飛,瓣瓣如蝶,用樹樹如杏的紛繁欺霜壓雪。沒有寒意的梅韻別樣清澈,落在眼底,潛入心扉。於這個季節,摘走了詩人痙攣的疼痛,溫暖了遊子透心的凄涼,溫婉了情人素潔的青顏。

  這時梅開,寒是淺淺的,香是淡淡的,朱顏不改。你若着一襲青紗,人隱香雪海,樹樹玉團攢英,縷縷暗香盈袖,紛紛寒絮亂墜,晴山翠陌如澆,春意上身,素心猶暖,你何用結愁念遠,鄉愁暗生,你怎能樹底徘徊,相思如豆,處見或不見兩難之中。一素影,一青傘,一橫笛,弦起歌吹,裊裊清音,飛入花叢,那片緋雲灼灼,點點是春,點點似夢,你定是唐詩宋詞中的香草美人,帶着遙遠的笑容,穿越時空,向我款款走來,讓我捧一盞美酒,邀你對飲;讓我擷一朵花瓣,綰你青絲;讓我點一筆絳唇,畫你入屏;讓我歌一曲傲雪,為你傳世。

  這時梅開,開在清淺的歲月,開在幽谷深澗,開在一瓣心香,開在深邃的眼眸。你若倚梅背水而立,於是某一株梅,因你花嬌,因你粉瘦,因你魂亂。你襯映着梅,梅襯映着你,綻放得縱橫恣意,一朵朵,一瓣瓣漫天翩翩,輕輕盈盈,庭前階下,紅塵阡陌,斷岸長堤,落不盡,拂不完,粉亂如雪,透着春意,環繞着如水如煙的溫柔。你是我走失的梅娘嗎?不然,緣何我會突然記起,二十四橋你玉笛橫吹,歌飛,問飛雪,問落梅,年來芳信,是先到草兒,還是先到梅邊;那夜,沈園曉寒,我賦塞雁曲,你吟嶺上梅,冬日在你的紅袖漫舞,在我的笛音飄蕩慢慢走遠,清寒在你的衣袂飄然緩緩落下,思念在我的輕聲應和悄然打轉。

  這時梅開,你若輕挑簾櫳。昨夜夢,往日歡,滄桑幾許,情柔幾許,反反覆復抒寫,透支江南的春意,溫熱眼底的清淚,飛出緊鎖一季的心窗,伸出蜷伏的信念,追尋驛外斷橋的清歡,融入黃昏細雨。去年的那個詩人,踏雪而來,隻影瘦,冷清清,一枝梅花在手,一襲青衫瑟瑟,吟了又吟,嘆了又嘆,每一抹淺笑,為你柔腸百結,每一寸呼吸,為你相思幾度。眼眸里的灼灼紅艷,從從容容彌散開來,先染了這片凝重的暮雲,又染了蒼茫的雪野,又染了倔強的背影,染了所有的前塵往事......而今雪不再,梅靜靜地開着,這季峭寒猶淺,在這片胭脂色中悄然殆盡。

  你若是梅,我就去作那尋詩訪夢之人,不須披一身風雪,也不一青驢,一詩書,一斷魂,我就徑直馬兒得得,人兒沖沖,步兒翩翩,掬一路萋萋晴翠,攏一袖鵝黃淺暖,直奔你一段紅袖般的夢魘。住進你的城,從朵朵花瓣讀出你旖旎的心事,將縷縷梅香接引天涯芳信,縱筆潑墨,一筆、兩筆,一滴、兩滴,一字一字展一卷素心共冰心,一句一句寫一段花顏共紅顏,一行一行抒一縷梅魂共詩魂。然後倚着你,靜守時光的凝固,讓風兒忘了吹,雲兒忘了游,雪兒忘了飄,以你爛漫的笑顏為主題,把這刻熾熱的情懷鏤刻成永恆。

  你若是梅,我和你約定今生,等你在早春的岸邊,用我春陽如血,春花如火,春意如詩,為你謳歌四季。直到我的心流到三月的水岸,你的青顏紅了又綠,化着那片蒹葭蒼蒼,我在凌亂的雲煙里,繪出你高雅淡然的背影,襯出初春的暖意。

  :

您正在瀏覽: 繞指寒香生春意
網友評論
繞指寒香生春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