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似水流年》文/西子湖畔

《似水流年》文/西子湖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打開書櫥,尋覓一本古書,不經意間翻到被群書壓蓋住的那個被人遺忘的角落,發現了它——一塊石頭。它靜靜地躺在那裡,安詳而落寞。它不是一塊普通的石頭,而是我12年前親手畫的《寒香美人圖》。觸目所及,石頭依舊,美人依舊,上面的字跡依舊,只是,流年啊,已不再……霎時間,眼眶溫潤了,視線朦朧了起來,而記憶穿越到12年前……

  那是一個秋季的午後,我獨自幽幽地行走在丘窩的河岸邊,高中時曾和老師、同學在這裡舉行過燒烤野餐、篝火舞會。上了大學后,同學們天南地北,月缺花飛,再也找不到那帶着沙粒的烤雞翅了,再也找不到大家拉着手圍着篝火跳舞的狂歡與喜悅了,再也找不到那個少年對我關注的目光和青羞的微笑了……上了大二,依然沒有遇到自己心儀的那個“他”,沒有海誓山盟,沒有花前月下,只有往昔的吉光片羽,閃耀靈動着溫暖的光華……

  落寞地走着,落寞地想着……突然,看到在河岸邊有一個鴨梨狀的磚紅色石頭,我立刻興奮起來。是的,我喜歡石頭,和曹公一樣痴迷!曹公為什麼把千古奇書命名為《石頭記》?並不僅僅緣於那個“刻在石頭上的荒誕的故事”,還在於曹公喜愛石頭,石頭是曹公一生的鐘愛,寄予了曹公的很多人格理想:看似愚鈍實靈性,雖無“補天之才”卻有“濟世之心”、笑看千年風霜洗禮而痴心不改……從小愛《紅樓》,從小愛曹公,當然愛屋及烏愛上各種各樣的頑石了。從五年級開始就收藏石頭,只要看到與眾不同的石頭就愛不釋手地珍藏起來。如今,看到面前的這塊石頭,便立刻被它所吸引。這塊梨狀石倒沒有多麼漂亮,但是它質地溫潤、平坦,突然有種想作畫的衝動,對,為什麼不就着這個形狀畫個美女呢?撿拾起來,擦拭了一下,便急匆匆趕回了家……

  宕開筆墨,蘊染冷香,一位美女,一剪寒梅,躍然石上。畫罷,看着自己的手繪工藝,不禁遐思邇想,石頭的背面提個什麼字好呢?驀然想到黛玉聽《牡丹亭》心醉神馳的情景,嘴裡咀嚼不盡,伴“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潸然淚下的情態,對,就題這句!“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默默念來,不禁也如黛玉般感動了,倘若真有那麼一天,遇到自己的“寶哥哥”,一定親手將此拙作奉上……此石就這樣遺落在書櫥的最底部,就這樣承載了一個少女青蔥時代的夢想……

  一種芳心,千般離愁,曾經的少女情懷就這樣散落在漫漫紅塵里。後來的後來,不是所有的夢都來得及實現啊,凝望歲月留痕,有着不數完的悲歡離合,有着訴不盡的零落滄桑……

  花開花落,花謝花飛,流年似水,淺斟低唱,此情可待,只是早已物是人非……美人依舊手持一束寒梅,獨立在風雪中,凝神悵惘,靜待來世的下一個輪迴……( 散文網: )

  西子湖畔 :

您正在瀏覽: 《似水流年》文/西子湖畔
網友評論
《似水流年》文/西子湖畔 暫無評論